欧盟不是自由港 “热钱”来去不自由

•天羽•

银行最怕挤兑。挤兑一旦来临,就如同海啸,挡也挡下住。经过漫长的讨价还价和一系列的幕后协商,欧元区财长们做出决议,要求塞浦路斯对银行储户课征税款。消息传出,塞浦路斯全岛居民陷入恐慌,银行自动取款机前排起长队,现钞提领一空,大规模挤兑潮正在酝酿。由于整个塞浦路斯的七成银行业务都集中在塞浦路斯两家银行手中,一旦挤兑潮袭来,整个塞浦路斯随时都有可能破产。

分析人士指出,塞浦路斯的人口不到80万人,整个经济总值约为180亿欧元。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脓包”,却有可能左右本已经脆弱不堪的欧元命运。

塞浦路斯债务问题的解决方案可能开启了一个非常坏的先例——即当欧盟区成员国出现债务危机时,每一个居民都必须要受到惩罚,无论他的财产和地位如何。换句话说,有债大家一齐担。对于其他深处欧债危机的南欧国家来说,似乎起到了“杀鸡给猴看”的作用。它似乎告诉人们,绝不能相信所谓的欧盟救助机制,更不能相信银行破产保险以及政府信用。唯有实实在在拿到手中的欧元,才是最可靠的保险。

虽然欧元区诸多国家针对银行挤兑问题设置了诸多保险墙,如规定单日可提取款项限额,跨境开户要彻查身份,且必须本人在场等。但是,当对政府和欧盟的不信任,经由塞浦路斯问题放大之后,有可能形成一轮新的挤兑浪潮。而且,针对小型储户的惩罚,会给来自全球的南欧国家债券持有者制造一种错觉:欧元区,已经把手伸向了最后一个资金渠道——居民储蓄。

塞浦路斯显得特别苛刻,这与欧盟在救助塞浦路斯邻居希腊时的努力相比,显得有些厚此薄彼。因此,不得不令人怀疑欧盟背后的政治动机。

塞浦路斯加入欧元区以来,借助欧元区地理优势,以“不问、不闻、不打听”的市场监管理念,吸引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资,以免息、免税的优惠方式,致力于打造一个新的“金融离岸自由贸易港”。塞浦路斯的游资大户,主要来自俄罗斯。

在2007年到2012年这5年,塞浦路斯的银行资产扩大了一倍,达到了约1200亿欧元的水平,是GDP的7倍。来自俄罗斯的“热钱”,利用欧元区债务危机契机,高度使用金融杠杆,对各类欧元区金融资产,特别是希腊国债进行投机炒作,以达到盈利目的。但这些“热钱”的快速进出,对整个欧元区的金融稳定机制形成了巨大的威胁。

统计数据表明,14%的塞浦路斯银行账户属于俄罗斯人。除了俄罗斯游资外,塞浦路斯还有大量在当地定居的俄罗斯移民。仅在塞浦路斯第二大城市利马索尔,就有约2万名俄罗斯富人居住,占当地人口的1/7。他们的身份几乎都是常住居民。

目前在塞浦路斯的金融系统中,俄罗斯资金约为250亿欧元左右。欧盟曾经指责这些“热钱”进入塞浦路斯的主要目地是为了逃税和洗钱。

欧盟对塞浦路斯的救助方案格外严苛,不排除欧盟试图通过解决塞浦路斯债务危机,顺便打击俄罗斯“热钱”的洗钱业务,并向全球的海外游资发出一个警告信号——欧盟不是自由港,“热钱”来去不自由。但由于手段太过严厉,对存款征税方案必将损害到平民利益,且有引发南欧地区银行挤兑潮的风险。所以,这一策略能否得到顺利实施,对欧元的影响有多大,至今仍然是个未知数。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45期,摘自2013年3月23日《中国经济导报》)

登入为: admin
2013年妙文共享(2)/欧盟不是自由港_热钱_来去不自由.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5/30 15:48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