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密谈中的南共市—欧盟自由贸易条约比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更糟糕

来源:环球视野 作者:杰弗森·米奥拉 魏 文编译 时间:2017-11-29

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的政府宣布,将在12月10日至14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十一次部长级会议的框架内与欧盟签署自由贸易条约。

这项条约如果签署将相当于宣判南方共同市场(以下简南共市)的死亡,将为这个集团的国家带来严重的困境,因为它将阻止自主和主权的经济发展的前景,消灭这个重要的地区集团每个国家的技术政策和工业政策:

南共市应当对欧洲企业生产的产品降低进口税,这些企业的历史发展使得它们现在的生产具有更先进的技术条件,竞争力超过南共市的企业,南共市成员国处在发展落后的状态(欠发达状态)。

对进口欧盟的商品、制造业产品和服务的税收应当相当于南共市内实行的税率(平均4%),享有关税的优惠和对集团内交换的刺激,以便鼓励经济、技术的发展,创造国家和地区的就业。

对于在南共市的国家生产的商品欧盟将不会扩大其出口,为了保护它的农牧业生产者,一些欧洲国家的政府甚至将不会通过这项条约要求降低从南共市进口现在的蛋白质份额。

由于不加区别的开放,将发生一场进口欧洲制成品的雪崩,这是对国家和地区的工业没有海关保护带来的后果。

这个集团(南共市)的企业将遭到破坏,因为面对欧洲的企业(以及美国的、中国的和日本的企业)它们还没有竞争能力。

由于取消税务壁垒和关税,欧洲的大型跨国公司可以更合适地评估它们的母公司在欧洲的出口(今天在这里创造的就业),保持最近几十年在这个集团的国家建立的工厂,以便争夺地区市场的供应。

这项自由贸易条约的后果除了次大陆规模的失业以外,将加重南共市国家的非工业化,使其重新从事原料的生产。

此外,南共市–欧盟的条约将允许世界上任何其他强大的经济体—美国、中国、日本—能够援引世界贸易组织最惠国的条款,以便得到欧洲企业得到的同样待遇,这代表着一个经济、贸易、技术和文化殖民化的进程,以至更多。

对于南共市来说,这项协议的后果比当年美国提出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ALCA)更糟糕,那个计划表明美国在美洲西半球政治的、文化的和经济的战略野心,但是它没有做到强加给拉美国家。

美国推出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2005年在阿根廷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举行的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被埋葬。在那个场合,卢拉(巴西前总统)、查韦斯(委内瑞拉前总统)、基什内尔(阿根廷前总统)和塔巴雷·瓦斯克斯本人(乌拉圭前总统,这次似乎支持与欧盟的自由贸易条约)在对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说“不”时发挥了突出的作用,这个口号综合了拉丁美洲人民反对1994年美国比尔·克林顿政府提出的这项计划的声音,之后前总统乔治·W.布什仍坚持这项计划。

南共市—欧盟的自由贸易条约对于南美洲集团国家的外交部、经济部和机构绝对保密。它的内容是秘密地拟定的,在机密的范围内做出决定。

因此,这是一项具有明显的“民主赤字”的协议。它未来的反响将对每个国家的主权和发展有能力造成强大的冲击,没有广泛的了解和事先与公民社会和国家的议会进行辩论,协议是不能签署的。(作者杰弗森·米奥拉是巴西阿莱格里港辩论、研究和选择研究所的成员,第五届世界社会论坛共同执行人,南方共同市场行政秘书处主任)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7年11月27日西班牙《起义报》)

链接:欧盟南方共同市场:没有选择是不确实的

鲁本·阿尔门德斯  魏文编译

南方共同市场(以下简称南共市)和欧盟有资格的发言人上周末肯定双方在年底之前达成(或是签署)一项协议的坚定的政治意愿,与此同时要求在会上谈判的内容透明化和提出的疑问增加了,至今谈判的内容仍严格保密。

为了使这项正在谈判的协议成为可能(从2004年以来没有成功),在阿根廷主张新自由主义的毛里西奥·马克里在选举中的胜利,在巴西政变分子米歇尔·特梅尔上台和将委内瑞拉赶出南共市都是必要的,这有助于重新启动谈判,如同欧洲人企图做的那样。

阿根廷和巴西两国的总统得到他们的巴拉圭和乌拉圭同事默不做声的支持,决定表明他们“向世界开放”的意愿,接受欧洲对开放它的农业市场(提供牛肉,生物燃料比过去建议的还少)不做更多让步的要求。

南共市的外长们上周五向欧盟提交了他们的建议,试图在在年底之前达成协议。巴西外长阿洛伊希奥·努内斯说,“根据欧盟对这个一揽子有数字、规则、渐近和数量的建议的反应,我们可能加速和在今年结束谈判”。

结果可能是将南共市的关税联盟变成一个自由贸易区,这种变化将加快本地工业的逐步消失,使原料化退回到最基本的专业化生产。这种经济上屈从的结果是丧失地缘政治的自主权。

南共市方面急急忙忙向欧洲的经济开放市场对就业,特别是工业、粮食安全可能带来令人震惊的后果,将土地的使用转向出口产品,如乙醇,对本地区的金融稳定带来让人震惊的后果。

欧洲议员赫尔穆特·舒尔茨是国际贸易事务左派党团的协调员,他指出,他曾想到南共市的国家在90年代遭受痛苦以后“针对新自由主义的公式是打了预防针的,没有疑问的是欧洲委员会将(自由贸易)协议的模式强加于人,远远超出世界贸易组织和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的规定”。舒尔茨认为这将复制过时的新自由主义同样的处方。

欧盟的谈判人员为了他们的出口迅速自由化施加压力,他们没有错误地估计南共市国家的政府会以过去没有过的方式开放它们的市场。

除了经济的原料化,将会有一种贸易的三角化。正如南椎体中央工会协调员马丽塔·贡萨莱斯所指出的:“过去我们向巴西购买的东西我产将来可以向欧盟购买,同时过去巴西向我们购买的东西现在将会向欧盟购买,随之将削弱作为一体化经济的南共市。”

不仅是贸易协议,而是一项战略协议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11月9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指出,“我们离实现目标很近,我们两个集团都推动经济的开放”。他感谢阿根廷马克里政府对重启谈判的推动,在两个集团之间商品的交换中将取消关税和收费。

这个荷兰人对阿根廷和巴西进行了一次闪电式的旅行,为的是向南美洲的协议谈判人员发出一个政治信号,他明知更敏感的领域的问题还有待解决,比如农牧业。他承诺协议的签署“将加强南共市在世界上的地缘政治地位,此外,将得到欧洲投资者的信任”。他补充说,我们和马克里确认这是一项战略的协议,而不仅是一个自由贸易的协议。

阿根廷外交部长豪尔赫·法乌列公开表明他准备提供没有疑问的让步,以便达到协议的签署。他表示,“为了达成框架协议解决办法不会是魔术般的,但是人类所有的重大事件都是努力通过谈判做到的。一种有纪律的规则的贸易对两个非常相似的地区之间的大西洋是有价值的,由此我们应当承认我们是从欧洲大陆走出来的一部分”。他想说些什么让人难以理解。

欧洲人的操作无疑比南美洲人更为谨慎。提出谈判的有关准则的事情还没有关闭,其他的问题还在谈判之中。协议的谈判从2004年开始,引起南共市不同部门之间的关注,其中有农牧业生产部门和创造大部分工业就业的中小企业部门,协议的内容远超出中期的工业发展。

经济学家克劳迪奥·卡茨警告说,马克里(阿根廷总统)在拟定自由贸易条约时有他个人的利益,条约将为他逃税提供便利,降低国家与“税务天堂”斗争的能力。这些协定掩盖他的“巴拿马债券和天堂债券”的不正常情况。卡茨认为,面对欧盟投降与屈从于美国的破坏性结合,对中国的出口更多的开放,本地区正经历廉价的制造业产品的进入,伴随着对自然资源加大开发。

关于在黑暗中秘密谈判的协议透露出来的很少的东西是欧盟将对牛肉、生物柴油和乙醇的让步的谈判排除在外。这些是南方共同市场的农产品加工部门集中提供最多机会的产品。

阿根廷政府解释说,这是一个国家重新进入国际市场的工程的一个台阶,在这里也表明它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DE)的意图。自由化、解除调控和开放是双方的进程的共同准则,这是反对历史的证据,现在被说成是为了取得投资者的信任无法避免的事情。

卡泰宁(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说,“我们和总统进行了很好的讨论,在讨论中我们确认这是一项战略性的协议,不仅是自由贸易协议”,他强调如果签署协议将加强“南方共同市场在世界上的地缘政治地位”,“赢得投资者的信任”。

阿根廷的众议员们试图打破国际经济关系秘书奥拉西奥·雷塞尔的诡秘,他们担心南共市面对欧洲的谈判人员已经提出和将要提出的准则和立场完全保守秘密这一事实。一些阿根廷议员想象欧洲人将不会扩大他们有关牛肉和生物燃料的关键问题的立场,这仍然没有达成谅解,但是今天不排除南共市的政府不经磋商就接受欧洲人的限制,以换取合作的承诺或未来的开放。

在现有的反对自由贸易条约的政治气氛的框架内,欧洲国家选择倒退的右翼的进展,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愿意表明他公开的看法,由于南共市新自由主义的政府的开放态度,欧洲将得到协议的好处,不仅为欧洲的产品赢得更大的市场,将节省44亿欧元(52亿美元),这意味着是最近与加拿大和日本谈判中减少的数额的三倍多。在其他的好处中,将保障欧洲人因为在服务领域更多的开放使他们的企业收入更多,特别包括金融部门、公共采购和更多地扩展对他们的药品专利垄断性的收入。

阿根廷前国际经济关系秘书、现中央工会顾问卡洛斯·比安科认为,“对于我们国家的工业化和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实际上我们正在结束一场历史的悲剧,对工业的结构和创造高质量和报酬高的就业的可能性的后果将是不可逆转的”。

对现有的影响的分析表明,协议的实现只会对欧盟产生积极的贸易结果,与此同时南共市将受到损害,出现更高的双边贸易赤字,使其生产和出口的供应原料化。

选择是存在的

许多分析人士包括对协议的某些批评者辩解说“除了接受协议没有其他的可能性”,这是特别虚假的,让人遗憾。南共市与欧盟一场重要和可行的谈判出发点应当考虑在两个集团之间存在不对称的条件和优势。对于拉丁美洲一体化基金会的分析人士来说,一项基本的谈判战略至少应当以透明的方式进行:

第一,扩大贸易的自由化:应当进行严肃和透明的分析—不仅是在了解不多的谈判人员之间,或是没有与现实的部门的或地区的角色磋商—以便评估对欧洲进口更多的开放可能带来的冲击。

作为一种选择,可以提出分阶段的谈判,同时提出“经济合作的协议”,将其中的每一项与事先确定的经济发展的某些目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地区工业的发展或社会的发展,联合国人文发展指数方面)的成果相联系,提出中止某些不能履行的好处的条款。

如果欧洲的谈判人员提出他们不可能接受不由欧洲控制指数的制约条件,可以将相互的让步与南共市出口市场(有附加值的产品,生产的多样化)的参与有关的目标相联系。对为了达到发展的目标,一个方法是超出临时的保护,允许如果发生支付结算的危机或其他的经济困难,导致经济活动的下滑,可以合法地还原和重新谈判让步;以长期的方式努力加深合作与补充的关系的相互协调发展。

第二,欧盟方面对实施普遍优惠制度的产品和部门要求进行一致和专门负责任的分析,这被诠释为改变准则。从2004年起在几乎所有南共市国家的进口中取消它的实施,这是一个被扭曲的因素,或是对和谐气氛间接的制约,需要从长期的前景进行国际的谈判。

第三,划分标准以便取得可行的和坚实的结果,对双方有利,注意到一般对误称为自由贸易条约所发生的情况,南共市—欧盟谈判的大部分条款不具有贸易的性质,而是与战略问题广泛的范围(公共采购、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电信、海上运输、竞争等)有联系,应当提出谈判清楚和可以做到的优先事项。比如从贸易方面开始,但是不必担心将其他不应当被抛开的问题包括在一项有效的议程中,这些问题今天也影响到地区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比如人员的流动、教育和工业的补充、研究与开发的计划。

正如巴西外交部前秘书长萨姆埃尔·皮涅罗·吉马良斯在分析一项与欧盟的协议可能带来的条件和后果特别是对巴西的后果时所指出的,这可能是南共市完结的开始,是巴西自主和有主权的发展可能性的结束,是巴西建设一个南美洲繁荣、民主和有主权的政治经济集团的战略目标的结束。这应当是所有南共市国家共同的担心。

欧洲人在提出这项协议不同于美国曾想强加于人而在2005年被打败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时是很聪明的,尽管它的条件和要求更加严厉很多。同样,这个历史上倒退的谈判有助于造成混乱,事实是大部分反对全球化的组织和运动(其中许多得到欧洲公共基金或支持该协议的政党的支持)使人看不清楚这项协议,现在它们只是将注意力集中在12月初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的下届部长级会议上。(作者鲁本·阿尔门德斯是乌拉圭记者和社会学家,与拉丁美洲战略分析中心合作)

(《环球视野》摘译自2017年11月13日厄瓜多尔拉美社网页文章)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21494.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