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月光:解放军非洲练兵,吉布提基地像一把钢刀插入印太战略

来源:汉唐归来111的博客       (2017-11-27 23:26:35)

后沙月光:解放军非洲练兵,吉布提基地像一把钢刀插入印太战略后沙月光:解放军非洲练兵,吉布提基地像一把钢刀插入印太战略

轮式装甲突击车实射穿甲弹。

CCTV消息:11月23日,我驻吉布提保障基地组织官兵赴吉布提盖伊德国家靶场组织火炮实弹射击训练,检验装备各项战术性能,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解放军这次训练引起多方高度关注,某些国家认为这是中国“海外扩张”重要一步,中国还将在更多战略要地建设军事基地。

但中国军方在2016年2月宣布时,是将其称作后勤保障设施。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说过,该设施将主要用于执行巡逻任务,开展人道主义行动,为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执行护航行动的人员提供休闲和后勤服务。

重点是休闲和后勤。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过了一年多,中国在这里组织火炮实战射击训练,出动了坦克,装甲战车,应当怎么解释呢?呃……主要是看一看装备性能是否正常?万一有什么突发事件,总不能临时维修吧?

看过《少林足球》的朋友,都知道这个片段:

有人上场踢球,在友善,亲和,谦虚的交流气氛中,他身上掉出了一个扳手。

“大家不要紧张,我本身是一个汽车维修员,这个扳手是我用来上螺丝用的,很合理吧?”

然后又掉了个锤子。

“正如我刚才所说,我身为一个汽车维修员,有个锤子在身边也很合逻辑”

很合理,大国角力就像球场竞技,最不要脸的是有人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对于忙构建“美日印澳”印太战略的国家来说,它们围堵中国战略还停留在文件上时,中国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就像一把钢刀插进了它们胸膛,既争取到国际战略通道,又打破了联合封锁阴谋。

这里是法国传统势力范围,美国是2001年借着反恐之名,建立了军事基地,法国也没法拒绝,2009年,日本又在美国带领下,在吉布提建设军事基地(日本只称设施,不叫基地)。美日在这里占地,主要是防止中国,俄罗斯进入非洲之角,2016年初中国也来了,你拦不住,这是实力决定的。

总统盖莱

在中国火炮训练的同时,吉布提总统盖莱正在中国访问,除了北京还去了深圳。盖莱这名字也取得妙,跟“该来”谐音。

从1999年到现在,他已经当了18年总统,估计还会一路当下去,因为选举时基本没有对手。按理说,美国应当将他打成“独裁者”,搞点制裁什么的,以示“民主”威武,但美国没这干,反而不断拉拢盖莱。

既然允许美国建军事基地,那就是妥妥的民主国家。对非洲政治,许多人被网媒误导太深,也喜欢用“民主不民主”来决定好恶亲疏。其实民主无非是美国的政治棍棒,最终解释权在美国手里,唯一标准就是看它是否符合美国利益。

对绝大多数非洲国家来说,稳定和发展是最重要事情,政治多元化带来的只有战乱和动荡,90年代苏联解体后,美国在非洲大推“民主”进程,搞垮自己不喜欢的政权,带来了一系列灾难,索马里彻底免煮了,连政府都没有,苏丹变成两个,甚至可能更多。

吉布提原名叫法属索马里,1977年12月31日法国承认其独立,它宣布建国时间是6月27日。

第一任总统是古莱德,是盖莱的亲叔叔,盖莱1947年出生于埃塞俄比亚北部小镇蒂雷达瓦,叔叔当了总统后,他就成了总统办公室主任。古莱德有意不设副总统一职,这样盖莱就成了实际接班人。

1999年1月,古莱德年事已高主动辞职,4月9日,盖莱当选总统,吉布提国内有许多反对声音,认为这是世袭,但法国总统希拉克马上祝贺盖莱当选,并邀请他访问巴黎。

法国一带头,在西方阵营中就确定了盖莱合法地位,美国也不会跟法国为了这事闹别扭,然后,意大利,加拿大,以及非洲各国都邀请盖莱访问。

吉布提要能源没能源,要矿产没矿产,国土绝大多数又是沙漠地段,没工业,也没啥农业,粮食都无法自足,穷得叮当响。为什么西方大国都愿意不断给它援助?就是因为地理位置太特殊了。

它面积2.3万平方公里(中国台湾是3.6万平方公里)。位于非洲之角前哨,在亚丁湾西岸,对面是也门亚丁港,扼守红海进入印度洋的要冲曼德海峡,连拉亚非欧三大洲,是非洲内陆最重要中转站,兵家必争之地。

对盖莱面言,吉布提必须在大国之间寻求一种平衡,否则,以它的地缘政治重要性,会非常危险,搞不好就是年年政变。像韩国,它们的政治智商还不如这个非洲小国。

中国与吉布提

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那一代人开始,中国就已经在东部非洲布局,每次写非洲都会提到这一点,因为没有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它独立前后,中国也是援助国之一,像援建人民宫,医院,学校等等。1979年1月8日,与中国建交。

当年,我们主要担心的是台湾问题,吉布提被台湾当局盯上很久,但古莱德总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不给台湾任何机会。古莱德离任后,台湾又觉得机会来了。

2001年盖莱总统第一次访华后,2002年阿扁拨出重金,交给一个乌干达商人,并准备了一大堆援助文件,想跟吉布提建交。

这个乌干达人拿了台湾的钱,想先找吉布提总理迪莱塔碰碰运气,再找渠道接触盖莱总统,结果在迪莱塔这里就被拒绝了。

盖莱对此作了声明:吉布提为拥有中国这样一个伟大朋友而自豪,吉虽然是小国,穷国,但有尊严,尊严和友谊是无价的。

阿扁这次阴谋失败了,但他家钱也赚不小,这种见不得人的事,是台湾政客敛财套路,因为你根本不知道钱花了多少,花在哪里?

关于盖莱第一次访华,也挺有意思,1999年当选后,在九月份联大会议上遇到了中国外长唐家璇,唐外长希望他作为总统后,再来中国访问,以前他来过中国,但不是总统身份。

唐外长就像我们平时客气,“有空来我家吃个饭吧!”

盖莱理解为中国邀请他尽早访华,一回国马上提出要在2000年3月访华,如果中国排不开,4月也行。

这就有点尴尬了,中国整个2000年元首访华计划已经排满,不可能让盖莱插队,那么就需要解释和说明,既不能让他们有大国瞧不起小国的感觉,又得保持中吉两国长远合作良好关系。

费了好大的劲,在中国驻吉大使孟宪科同志努力沟通下,取了热情满满的盖莱总统理解和感谢,虽然他有点失望。后来时间确定在2001年3月20日。

其实2001年这时间,也算是插队了,然而要是再往后拖就会伤了人家的心。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坚定奉行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以及吉布提的重要性。

大国之争

非洲之争,兵家要地,历来是境外大国崛起之后的必争之地,以前是英法争雄,后来是美苏争霸。

19世纪初到二战之前,国际体系领导者是英国,法国则在东非挑战英国领导权。要体现法国的大国地位和国家利益,法国佬必须得有硬实力,吉布提就是这样一个重要军事基地,法国虽然在非洲关闭许许多多军事基地,但对吉布提绝不放手。

红海到印度洋这块战略要地,英国占据了亚丁港,法国建立了吉布提军事基地,隔岸较劲。红海那时是大英帝国内海,而吉布提成了法国对抗英国,扼守非洲,中东,印度洋十字路口的重要据点。

通过吉布提军事基地,法国还能向非洲内陆渗透扩张,它的一个重要工具就是修建铁路–埃塞俄比亚首都到吉布提。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中国也修建了连接吉布提和埃塞俄比亚的750公里长的跨境铁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这一项目,去年10月已经通车了。

你让西方国家不联想都不可能,但它们是从殖民思维去理解,看待中国在非洲的行动,将中国说成“新殖民主义者”,一来为自己罪恶历史洗白,二来妖魔化中国。

中国饱受过殖民主义伤害,我们在非洲决不是殖民者,而是一个真正的朋友,让非洲能发展起来,富裕起来,最终实现稳定和繁荣。

法国同意吉布提和平独立的条件是允许它继续拥有吉布提军事基地,而对吉布提来说,它也需要法国驻军,因为埃塞俄比亚,索马里两国当年都想吞并吉布提。

美国在2001年911之后,通过反恐战争,不断将恐怖分子赶向全球各地,恐怖分子到哪里,美国军事力量就进入哪里。俄罗斯现在说美国有意放跑恐怖分子,就差没有直接说美国与恐怖分子暗中勾结了。

然而,从这十几年“反恐战争”来看,恐怖分子不是越打越少,而是遍地开花,ISIS到底怎么来的?它们就像美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

美国以前想在吉布提搞军事基地,但没成功,只能年年撒钱,2001年接过法军的莱蒙尼尔军营(前军事基地),正式拥了吉布提军事基地。

美国来了后,又将日本自卫队带到吉布提,日本人来这里最初的理由是打击海盗,自卫队先是租用美军军营,2009年日本突破《和平宪法》束缚,在美国帮助和法国同意下,与吉布提签订协议,修建军事基地。

2011年3月,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吉布提拥有了二战以来的第一座海外军事基地。

美国对日本军国主义的纵容和支持,并不是在今天才发生,二战之前,它就是这么干的,因为日军“南下政策”打到了美国痛处,才对日本动了手。

中国崛起非常迅速,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利益早已不限于国境之内,如何维护我们在全球利益和侨民安全?除了外交手段,军事力量存在是最根本保障。

吉布提军事基地建立,就是中国夺取海权的重要一步,中国的初衷是:

以吉布提军事基地为战略支点,向南可以拓展在非洲的影响力,向东剑指印度洋和阿拉伯海,向北挺进阿拉伯半岛。

以后等海军军事基地多起来之后,中国海军陆战队肯定会进一步扩军,军力辐射范围会大大扩大,这是中国海外利益得到维护的最重要保证。

不是说中国要用武力去解决一切,而是当某国处于动荡,外交努力无果的情况,你必须要有最后手段。

印度所担心的海上“珍珠链”形成后,美国以及盟国构筑的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的作用将越来越被弱化,直到消失。

中国现在还有不足之处,没有自己的机场,只有直升机平台,这是中国基地的唯一不足。不过中国计划为吉布提第二大国际机场投入巨资,必要时可以为自己所用。

可见,中国军队显然会长期驻下去。中国在极短时间内建设复杂的军事设施能力不是盖的,基建狂魔绝不是浪得虚名。

吉布提基地,就像一座城堡,中国会在最少的土地上,取得最高的利用率,包括地下设施。我需要的就是一个支点来撬动国际政治军事固有版块。

中国不需要向谁炫耀武力,我们在非洲一直是和平使者角色, 吉布提基地只是中国在海外的一个出发点,休闲和后勤为主,某些国家不必过度紧张。

总之,以德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