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握缅皎漂港破马六甲困局

《新加坡文献馆》27/11/17

缅甸皎漂港

作者/来源:徐维远 旺报 http://www.chinatimes.com

上月18日中共19大举办期间有一消息从缅甸传出,中国企业在完成缅甸皎漂港及工业园项目建设,即将以70%股权取得最长达75年的营运权。皎漂港为中缅油气管道的起点,贯穿缅甸中部,可连接大陆云南昆明市和印度洋的孟加拉湾,未来大陆从中东进口原油可直接在皎漂港卸货,再通过管道直输中国,避开了麻六甲海峡和南海。可说是中国「珍珠链战略」结合「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结果。

与此同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4日在北京会见到访的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习近平表示,支持两国军方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希望继续致力于两国关係发展与地区和平稳定。

皎漂特区位于缅甸西部,濒临孟加拉国湾,居连接非洲、欧洲和印度的干线上,而皎漂港亦是中缅油气管道的起点。根据规画,该区将建设一个30万吨石油码头和天然气管道上岸基地,建成后,末站是广西的贵港,是绕过马六甲海峡的能源大动脉。中国现时有八成进口石油经马六甲海峡运送,一旦海峡被封,中国能源供给便会大受影响。

因此,皎漂港的战略意义对中国能源安全、经济往来与区域政治皆具有极高的地缘战略价值;若中方最终在这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海港开发项目中占据七成股权,也意味着北京终于把「一带一路」的印度洋出海口握在手中。

缅甸已是中国「一带一路」的活棋,也是中国将战略触角延伸至印度洋的重要抓手,更是牵制印度的重要据点。广州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教授、缅甸问题专家林锡星表示,皎漂港是中国「战略延伸」的一部分,作为「一带一路」计画下的印度洋关键出海口,中国可藉此运输来自印度洋的资源、货物,而不用绕远路走马六甲海峡。

---

分类题材: 地缘政治_gpolitics , 新中政经_gpsgcn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