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从温哥华为排华道歉,我们能看出什么?

来源:海疆在线 2017/11/04 10:41:15 作者:绿洲猎鹰

导读: 加拿大温哥华市居然为当年的排华法案道歉。不得不说,这个世界变化太快,让人有些不认识了。

越来越感觉这几年拿错剧本是全世界流行趋势,美国指责别国干涉美国内政,英国西班牙竭尽全力维护国家统一,欧洲白皮猪嚷嚷尊重别国主权,以及……加拿大温哥华市居然为当年的排华法案道歉。不得不说,这个世界变化太快,让人有些不认识了。

熟悉海外华人血泪史的人估计都听说过“排华法案”,曾经很多华人或主动或被动远离祖国家乡远赴海外,只为讨个生计。他们在东南亚、北美等地方辛勤劳作,为当地的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就以美国太平洋铁路为例。华工为修筑这条横贯北美大陆、成就了现代美国的大动脉付出了巨大牺牲,可以说每一根枕木下都有一具华工的尸骨。

然而他们却并不因为为傲慢冷酷的白人统治者所容,相反受到了歧视、排挤和迫害。就这次道歉的温哥华,就在1886年至1947年先后通过了一系列针对华人的歧视性法规、政策,但许多温哥华人和大多数加拿大人都不了解。这些政策包括禁止某些商家雇佣华人、限制华人的商业行为与公民权等。而这之前的1885年,大量华工参与建设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刚刚通车,这种做法犹如卸磨杀驴。

而在美国也同样如此,英语中有个词组“Chiaman’s chance”,字面上的意思是“中国人的机会”,实际含义则是希望渺茫。原因是在淘金热中,中国人只被允许去挖那些别人挖过认为没有希望的矿区。当时华人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地位和处境也就可见一斑。更不要说这些人中的很大一部分其实并不是自愿前往,而是被以“卖猪仔”的方式诱骗甚至绑架去的。

当初为什么那么多人明知前路凶险还要出国谋生?为什么那么多人能够被轻易地“卖猪仔”到了海外?为什么数量庞大的华工惨死他乡,却没有人为他们讨还公道?为什么他们在国外被公然排挤歧视殴打凌辱,甚至遭遇赤裸裸地种族歧视法案?为什么这些国家敢于如此对待他们?而现如今,高傲的白种人自我感觉良好的西方国家竟然要为了当初的排华道歉?良心发现了吗?

其实,原因说穿了很简单,当初的华工们受尽屈辱,只因国家贫弱动荡不安,在国家上毫无尊严和地位。贫弱国家的国民,在自己的国家都频繁遭遇侵略者的屠刀和炸弹,冒险出国谋生“自然 ”也毫无保障,别国想怎么欺辱就怎么欺辱,只能自求多福。而如今面对越来越强盛的中国,哪个国家不有所忌惮呢?如今出国,别说和平状态,就是战乱国家都能在祖国的庇佑下安然回国。侨居海外如果遭遇状况,比如被伤害、被歧视或者遭遇突如其来的搜捕,放心有祖国作为后盾,别国不敢慢待,也不敢率性而为,只能老老实实“依法办事”。

说到这里,猎鹰经不住联想到某个很爱卖弄鸡汤文的台湾女作家,作品如何不知道,但她一句“我不在乎大国崛起,我只在乎小民尊严”在中国大陆某些酸文人及公知粉当中流传甚广并被奉为圭臬。只是,面对北美铁路枕木下的华工尸骨,再看看如今祖国强大之后国人在国外的境遇,不知道她准备如何把话说圆。

温哥华将用台山话就历史上歧视华人正式道歉

http://www.guancha.cn/america/2017_11_03_433395.shtml

责编:杜文俐如涉版权请联系我们 转载请注明海疆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