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新田主席就举办华教先贤纪念日的谈话

《赤道论坛》31/10/2017 17:32

 

今天,我带着肃穆的心情和各位同道一起来参加这个意义重大的华教先贤纪念,不仅见到了各位嘉宾和同道,同时,也知道各报传媒也来出席。在此,首先让大家了解一下情况。

众所周知,我受到法庭上的限制,不能对外发表有关最近我的案件,否则,将立即再被关进牢房。所以,请大家谅解!我只能但不能不对华教当前重大课题发表我的看法。如下——

为何举办华教先贤纪念

2011年10月9日,我们在新纪元学院大礼堂第一次举办华教先贤纪念日,接着,每年都在不同的地点举行了这样的纪念活动。接着,由于华教组织内部问题,导致先贤纪念停办了两年(2015、2016),今天,我们在南马这个坚强的华教宝地古来,再度举行先贤日纪念,倍感意义重大。

众所周知,我们的目的在于纪念马来西亚这片土地自有华文教育以来,所有为华教开荒播种,呵护华教生根发芽以至茁壮成长,而奉献了力量的众多先行者;在华教经受风雨吹袭,厄运交加的时刻,毅然挺身而出,捍卫华教的生存和发展,及从各方面给予声援的人士。他们对华教的奉献和付出,永远值得华教事业的追随者们缅怀、敬仰和学习。与此同时,举办这个富有意义的节日的目的,还在于鼓舞当前的华教工作者和广大爱护多元教育和文化的社会人士,以先辈为榜样,不管世事风云如何变幻,始终把多元团结、教育公平的旗帜坚持下去,实现一个多元团结国度的我国,各源流教育公平、各民族权利平等的社会。

在这个重大节日来临之际,本人对华教往昔峥嵘的历史和人物,心潮起伏,早期曾赋得《水调歌头》词如下:

哲人虽离远,典范在眼前

——华教先贤日舒怀

华教风云激,奋斗百余年。先贤后杰无数,敢把新碑添。

我辈今朝聚此,誓必追随遗志,艰险亦等闲!

笑对长夜寂,魑魅舞翩跹。

顾寰宇,华语热,闹翻天。满城风雨。江山荡涤换新颜?

时代潮流浩荡。改变单元政策,岂可再拖延!

哲人虽离远,典范在眼前。

这揆词表达了我们举办这个节日的动机和出发点,以及我们对于华教事业的坚定信念和憧憬长远目标的实现。

为何在重阳节前后举办“华教先贤纪念”

我们择定在重阳节前后举办“华教先贤纪念”,因为重阳节是华族民间文化传统中一个富有意义的重大日子。把华教先贤纪念择定在重阳节,表达我们对先贤们的追思,以及鼓励更多的华教工作者,坚守岗位,积极完成时代所赋予的神圣任务。

华族是建国的民族,华教事业是一个伟大的事业,它所追求的是确认华族为了本地的开发、建设和繁荣、独立自主所做出的贡献;确认华族应享有和我国其他各民族平等的权利;确认具有几千年优良传统的华族文化和其他各民族的文化享有平等的地位;确认传承和发展华族文化的教育享有公平合理的地位,更何况华族社会尽了它的纳税义务和公民的责任,母语教育是一种民权,享有教育上的平等地位是理所当然的。我们的要求是合理的,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我们的态度是基于民族平等的精神和具有宽厚的包容性的。由于我们的先辈们拥有这样恢宏的胸怀,我们不但经历和熬过了多少的严寒酷暑,因而有了今天举世瞩目的可喜成就。这是作为后辈的华教工作者要衷心感谢无数的“先贤先觉”的地方。

早期先贤对华教的贡献:弘扬中华文化,播下华教的种子,维护和发展华教,抗拒打压

近两百年来,华教运动人才辈出,经历许多惊涛骇浪,华社先辈努力弘扬中华文化,维护和发展华文教育,抗拒当局打压。早在19世纪,我们的先辈漂洋过海南来,他们不仅开荒辟野,发展这片土地,同时也在各地开办华校,薪火相传,弘扬中华文化,使华教得以在本地区承传。

20世纪初叶至中叶是华教生存与发展的艰苦时期。我们的先辈一方面应对各种打压和限制,同时继续坚持兴办华校,发展华教。这种坚定不移的立场和奋斗精神,令人景仰。

当时,英殖民政府开始严厉管制华校,打压华教。例如在1920年代,许多华校被取消注册而关闭,庄希泉、陈新政、钟乐臣等一批华教先贤因反对《学校注册法令》,被英殖民政府驱逐出境。第二次世界大战,日军入侵,华校关闭,牺牲者众多。在马来亚独立前夕的1950年代,英殖民政府提出了多份教育报告书和法令,目的在于压制和消灭华教。董总、教总应时而生,毅然肩负起捍卫华教的使命,使华教得以承前启后,继续生存与蓬勃发展。独立后至今,华教面对联盟政府单元化政策的打压。尽管面对各种艰难,华社众志成城坚决捍卫和发展华教。事实说明,华教丰富了国家的多元文化色彩,栽培人才,是国家的宝贵资产和优势,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

有需指出,踏上21世纪的今天,当年联盟政府推行的单元教育制度的“最终目标”,而后国阵政府继续推行,直至认为时机成熟,于是出炉了《1996年教育法令》,将原来的“最终目标”改为“现行目标”。所谓“现行目标”,即是制定所有教育机构必须使用国语(马来语)为主要教学媒介,同时,必须使到国语源流的国民学校成为全国家长首选的学校,等等。

事实很清楚,为了完成《1996年教育法令》的“现行目标”,而今国阵政府《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的提出,其“现行目标”,就是要实现单元教育制度独霸的地位,也就是“必须使到国语源流的国民学校成为全国家长首选的学校”。换句话说,《大蓝图》“现行目标”实现之时,也就是我国多元源流教育,包括华文教育、谈米尔文教育、教会学校、人民宗教学校等等被边缘化或变质为国民学校之日。对此,有理由相信,华教必将首当其冲,面对生死存亡的关头。

为了说明问题,让我们回顾当代华教运动史,董总、教总是最亲密战友,统称“董教总”。两者成立初期的1950和1960年代,在为华教而抗争的道路上,教总是站在最前线的,董总跟随其后。教总与董总的这种工作配搭,有其社会原因。众所周知,国家独立后,联盟政府仍旧继承殖民地时期不愿公平对待母语教育和多元教育源流的单元化教育政策,而身在母语教育源流的华校老师,对于那些不公平政策的实施,亲身感受,不平则鸣,奋起抗争。其后,官方加紧推行其教师公务员化制度,包括华校教师在内的全国教师队伍,都是官方雇员,只能听命于雇主,华校教师们对于那些明摆着的不公平现实,只能“忍气吞声”、“敢怒而不敢言”,否则,动辄遭到残酷对付。林连玉老师就是因为“敢言”而被吊销教师证和被褫夺公民权的。因此,在这一次风浪中,“华教救亡”运动的领导任务就落在董总身上,而教总只能扮演配合角色。

由于董总表现坚强突出,触及国阵单元主义集团的利益,因此,他们利用政权力量,利益互动和挂钩,从内部组织了分裂派,非把董总瘫痪和接管不可,非把不愿向利益集团低头的董总领导人(本人以及邹寿汉等等)拔除不可,于是,在2015年5月,董总办公大楼被霸占了,同年“8·23”事变中,在武力威迫下,董总被接管,叶邹等被拉下台。

形势严峻有需驳斥一些论调

形势是严峻的,正当多元教育源流特别是华教面对生死存亡之际,加上董总被接管,华教运动又暂时遭受挫折,一些有心人便散播种种似是而非的论调,借以打击华教和模糊华教运动的方向,在此,我们有需严正加以驳斥。

论调之一,华教抗争运动必须停止,有需代之以协商和妥协,这样才能取得掌权当局

的认可,好好发展华教等等。这种论调反映的是掌权当局单元政策代理人的嘴脸,也是独立几十年来华社看透了的以典当“华社、华教利益”来谋取私人官位的家伙之说教,几十年来,他们满口无原则的“协商”又“妥协”,结果是华教“大伤”华社“吐血”。众所周知,华教是在单元政策压迫下抗争而生存与建设发展的,没有抗争,何来生存与建设发展,若要生存与建设发展,就不能放弃抗争,这是一物的两面,相辅相成的。

论调之二,华教运动是社会上层少数人的文教问题,不是工农大众的政治问题,我们必须放眼社会底层的“大众”,远离社会上层的“小众”,只有这样,人民大众的社会改革运动才能蓬勃发展云云。这是把社会改革运动空洞化,是在放“空炮”。谁都知道,社会改革运动首先要针对当前被压迫者的困境而发声。工农大众的翻身是个长期而艰巨的斗争过程,它不能孤立无援,需要民族权利、语文教育等等运动的相互配合和支援的。

还有一种论调,也是要取消华教运动。他们说,最重要的是“换政府”,只要换了政府,华教问题就解决了。这种说法是针对政府当局长期以来以单元主义政策肆意压制华教而发的,说的也似乎在理。但是,事物是多层次的。假如实行单元主义的政权以及随之而来的种种政策不改变,换了政府,很可能只是换汤不换药。基于此,华教运动的独立性、非党派性必须坚持。当然,我们也欢迎并支持所有坚持多元团结原则,主张公平对待各教育源流政策的政治党派大力奋起,换掉“旧政府”,建立明确反对单元主义同化政策的“新政府”。

更有一种论点,说是华族不应强调自己也是建国民族,更不可开展华教抗争运动,因为那样会被有心人说成是不尊重别的民族,难免会招来灾难和不幸等等。其实,华族是建国的民族,而且是牺牲最大,走在建国前列的民族,我们依靠自立更生和抗争,在英殖民时期已经护住了本民族的根,建立了华教系统,难道这有罪吗?难道国家独立后华教反要被连根拔起吗?请问,这世界上还有真理和正义吗?

历史证明,华教两百年来的风雨路,是靠先贤带领华社群策群力走过来的,华教能有当今的规模,也是离不开大批华教斗士的不断抗争,不怕牺牲、坐牢、打压而发展起来的。请记住,为华教的正义事业而奋斗是不会停息的,教总沦陷了,还有董总,如今董总沦陷了,又有了新兴的“维华联”华社基层力量等等。石在火不灭,华教虽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冲击打压,但可以断言,抗争之火是不会被扑灭的。

小结

百多年来,华教发展来之不易。时至今日,当权统治集团已是毫无掩饰,孤注一掷,企图通过其单元教育政策的最后阶段来打击、摧残以便全面边缘化华文教育。因此,当前的华教运动,必须在朝向多元团结的目标上,争取华教获得公平合理的待遇,只有在政策上争得改变,结合华教运动的持续抗争和建设,才能确保马来西亚华教的继续发展。

2017/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