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民粹大斗法伤民

《星洲网》2017-10-31 12:52

为了大选,朝野政党都在斗民粹,而不是竞争治国理念,双方只是五十步笑百步,但最终是全民为这些政治糖果买单,因为羊毛出在羊身上,政治人物不用付一分一毫。

从政府批准增建10所全新的华小,以及让6所华小搬迁,到2018年财政预算案提及的《大马印裔蓝图》,可以看出在马来选票不稳的情况下,巫统已经加强争取非马来票的力度。

505大选成绩揭晓时,首相纳吉指出“华人海啸”导致国阵的议席缩减,之后巫统一段时间转向巩固马来票,因此推出“强化土著经济议程”,回馈甘榜马来选民的支持。但是,在26亿政治献金及一马公司课题爆发后,巫统的分裂冲击了马来票,巫统一方面尝试与伊斯兰党合作,另一方面也不敢放弃非马来票。

在马哈迪及慕尤丁等人退出巫统后,纳吉在党内的地位反而更加稳固,保守的声音变小了,因此纳吉又走向中间路线,公开捍卫多源流教育及批准兴建新华小,是明显的例子。

不过,以纳吉的谨慎作风,在巩固基本盘,争取华裔、印裔和原住民选票的同时,还必须拉拢其他群体,确保国阵立于不败之地,所以才会推出被称为“最具包容性及所有预算案之母”的明年度预算案。

2018年预算案可谓是出尽法宝,从婴儿、小学生、中学生、大专生、就业年轻人、爸爸妈妈,到老人,都享有好处。新生儿获200令吉信托基金、中小学生有教育储蓄基金、大专生及中六生有购书券、妈妈的产假增至90天以及重返职场豁免缴付个人所得税1年、爸爸的所得税减2%、乐龄人士援助金也增加了。

预算案考虑周全,也没有遗漏各行业人士,譬如,拨出有史以来最大笔款项的65亿令吉帮助农业、园丘、渔业、养畜业及橡胶业,在等待收割前,每位稻农还可获得每月200令吉为期3个月的辅助金。连德士司机都可以得到5000令吉,以购买新车转型为电子召车。

当然,巫统不会忘记最大票仓─马来票,预算案分配超过35亿令吉给5个有关土著转型的项目。

就是因为各种援助包罗万有,津贴和援助金的拨款才会增加近15%,增至265亿令吉,占总拨款的9.5%。

但一些所谓的糖果是“慷他人之慨”,比如提高产假至90天是由私人界承担成本。大马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三苏丁指出,估计成本增加约200亿令吉,即产假成本100亿令吉,另外聘请他人代工100亿令吉。

而废除4个收费站,政府必须赔偿大道公司,赔偿方式包括现金赔偿或延长大道公司的收费合约。如果是延长合约,对那些没有使用这些大道的民众来说是不公平的,他们或他们的孩子必须缴付更长时间的过路费。

最包容的预算案目的就是胜选,所以没有具体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手段,也缩减了国家发展的资源。

当然,现在不只是国阵在搞讨好人民的民粹主义,希望联盟也是如此。希盟提出的替代预算案承诺一旦执政将废除消费税和过路费、提供免费教育及提高最低薪金至1500令吉等等;希盟应先削减至少400亿令吉的行政开销,才能够填补废除消费税的税收空缺,最低薪金增至1500令吉,也会令中小企业陷困。

可以预见的是,雪州大臣阿兹敏在近日宣布明年度预算案时,也会很大方,特别是宣布公务员享有花红。

为了大选,朝野政党都在斗民粹,而不是竞争治国理念,双方只是五十步笑百步,但最终是全民为这些政治糖果买单,因为羊毛出在羊身上,政治人物不用付一分一毫。

最可怕的后果是民粹大斗法,将伤害国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