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马新文坛前辈——金枝芒”座谈会

《赤道论坛》28/10/2017  14:21

(加影27日讯)为纪念马华人民作家金枝芒老先生逝世30周年,新纪元大学学院中文系于2017年11月17日在新纪元大学学院C座UG楼黄迓茱活动中心举办“缅怀马新文坛前辈——金枝芒”座谈会。

金枝芒在1930年代中期由中国南来,任教霹雳州同汉华小。1937年“七七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期间发表一系列文艺作品,热情反应本地区蓬勃开展的抗日援华运动。金枝芒使用乳婴、殷枝阳、周容、周力、老陆等笔名撰稿无数,在马华文学史上是公认具有代表性的作家。除了创作,金枝芒在评论方面也颇有见地。二战后,金枝芒主张马华文艺应具独特性,号召文艺工作者大力为本地创作,此举影响马华文艺至为深远。

1948年“6.20抗英战争”爆发,金枝芒进入森林,在抗英武装部队中担负文宣工作。1958年编写完成抗英《十年》战场纪实中、短篇小说十四集以及其他军旅文学作品。之后,长篇军旅小说《饥饿》手抄油印本问世。1961年,金枝芒离开马泰边区,途经越南前往中国,年尾抵达北京。1969年11月15日,《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开播,其担任华文部主编的职务。1981年6月3日电台结束,继任马共中央海外代表团秘书。1988年1月28日,金枝芒心脏病发于北京逝世。2004年起,吉隆坡21世纪出版社陆续出版《人民文学家金枝芒抗英战争小说选》、《饥饿》、《烽火牙拉顶》(未完稿)、《十年》等书籍,借此纪念金枝芒老先生。

新纪元大学学院中文系连同21世纪出版社、文运书坊和艺术天地(新加坡)联合举办。其他协办单位包括了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爝火》季刊、诗乐园、风雅颂诗刊、马来西亚华教研究社、曼绒文友社、霹雳华教工作者联合会、马来西亚老友联谊会及马来西亚凤凰友好联谊会。此次座谈会的主讲人有新纪元大学学院中文系主任伍燕翎博士、博特拉大学外语系中文组高级讲师庄华兴博士以及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古远清教授,并由《爝火》文学季刊顾问甄供先生主持。

恭候各位光临,有意参加者请联系中文系办公室登记报名:03-8739 2770(分线:6222)。更多详情可浏览脸书专页“新纪元中国语言文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