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克拉运河

《会讯》第45期

*小常识*

位于泰国南部的克拉地峡,地理上属于马来半岛北部最狭窄的地方。

据悉,拟建的克拉地峡运河,即克拉运河,全长(加配套)135公里,400米宽,水深35米,双向航道运河,可供超级油轮通行。

克拉运河建成后,船只来往印度洋与太平洋之间,不必穿过马六甲海峡,航程至少缩短约1200公里(节时3天左右)。统计显示,在去年,马六甲海峡通行船只达到了惊人的84000艘,快速接近其最高容量。

约200年前,泰国就有开凿克拉运河的构想,但受到英法等列强之间的猜忌与争夺的干扰,始终无法现实。二次大战时,日本曾准备开辟,因战败而告终。上世纪70年代,泰国南部分离主义分子冒起,运河计划被搁置。踏上本世纪,泰国总理他信有意启动运河计划,惟因美、日和新加坡的压力导致政局动乱而下台。2015年据报载,中泰两方签署“克拉运河”合作备忘录,举世瞩目,但官方立即“澄清”没有涉及。最新的消息是,泰国现总理巴育9月初在中国厦门参加“金砖五国首长会议”时,“克拉运河”计划即将落实,世人哪能不乐观其成?

按: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代较早,规模最大、路线最长(2700公里)、目前还在使用的就超过1000公里,但它不是国际化运河。

当今著名国际化运河:

1.基尔运河 —— 沟通北海与波罗的海,98公里,在德国北部境内,号称世界上最繁忙国际化运河。

2.苏伊士运河 ——  横跨亚洲、非洲交接处,红海与地中海通道,163公里。

3.巴拿马运河 ——  横穿巴拿马地峡,接大西洋与太平洋,82公里,有多重船闸。

另:尼加拉瓜运河计划,在巴拿马运河以北,总长278公里,2014年开建 .

(《会讯》记者 2017-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