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导致各族分开成长 · “多源流教育阻团结”

2017-10-11 10:36
凯里(左)及沙鲁尼占共同推介为TN50活动设计的一触即通卡。(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0日讯)青年及体育部长凯里表示,多源流教育体制导致各族人民从小就分开成长,并直言这已对国民团结形成一个“问题”。

凯里今日出席一触即通(Touch n Go)公司举行的TN50对话会时坦承,我国要达致团结非常困难,而且充满许多未知数,其中两大问题就是教育体系与如何让各族融合在一起生活。

本身想要在未来30年内解决这两个问题,不过至今举办多场TN50活动后,仍没有一个解决方案。

对国民团结形成“问题”

他说,多源流教育体制是国家先贤所制定的社会契约,不过如今却形成“问题”,因为各族人民从小就在不同的教育环境下成长。

“国内拥有各种不同源流的学校,包括华小、淡小、国小、宗教学校及国际学校等。我不确定未来能否重新改写当初的社会契约,但它确实已形成一个问题。”

应以身作则贯彻多元文化

凯里也感叹,我国最引以为傲的多元文化社会,人民却没有好好珍惜之,相反让多元文化在我国沦为”负资产“。

他强调,多元文化是我国最重要的资产,也将决定外界如何定义我们的国家。

“我们经常到外国宣传大马的多元文化,不过当我们回到土生土长的地方时,却没有以身作则向外国展示多元文化的特色。保护多元文化不仅仅是接受与包容,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贯彻及展示之。”

沙鲁尼占:迈向无现金化挑战多

另外,一触即通公司首席执行员沙鲁尼占表示,我国在迈向无现金化的道路上有许多挑战,尤其是对社会的影响层面。

他表示,如今所有人都在谈论无现金化,但是却忽略无现金化将带来的挑战。

他举例,假设一触即通全面电子化,一旦发生系统瘫痪,将对使用者造成影响。

“在无现金时代,人民将非常依赖手机,不过手机也会发生当机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去克服的。”

他说,科技资讯时代发展迅速,任何事情都可以在弹指之间完成,虽然给予公众方便,但对社会的影响亦需要被关注。

“我们要去改变人民的思维,尤其是无现金化可以如何改变改善郊区的赤贫率。”出席活动者包括TN50首席执行员艾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