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穿黑T抗议总统自动当选

《新加坡文献馆》26/09/17

作者/来源:ET NEWS https://www.ettoday.net

约2000名新加坡人于当地时间9月16日在一座公园举行「静坐」,以抗议马来裔身分的前国会议长哈莉玛(Halimah Yacob)未经投票而当选。有人高举牌子、另一些人则身穿印有「不是我的总统」(Not My President)字样的黑色T恤表达想法。新加坡总统属于虚位性质,但是对于政府重大人事桉具有否决权,并负责管理国家财政储备金。

由于新加坡议会于2016年通过修订宪法,如果某个族群连续30年(连续5届)没有人当选总统,下届选举就只限那个族群的代表参与。由于新加坡在此前的唯一一位马来裔总统是在1965年上任,并在1970年病逝于任内,因此本届总统选举只能保留总统席位给予马来裔。

具有马来裔身分的哈莉玛,于9月13日的提名日完成登记手续后,在其他有意参选的两位申请人资格不符的情形下,于当天中午被提名中心人民协会宣布当选,成为新加坡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也是相隔47年后再度出现的马来裔总统。

然而未经选举人投票程序即当选总统的情形,使民间出现反对声音。约2000人于9月16日在警方许可的芳林公园以无声方式举行静坐抗议。活动发起人为曾代表革新党参加上届全国大选的吴家和(Gilbert Goh)。他表示,大多数抗议者多属出生在50年代至60年代,但让人感到高兴的是 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行列,因为人民被剥夺了投票选举的权利而产生「被出卖感」,「我们不是反对总统的马来裔身分,我们反对的是保留制总统选举制度。」

---

分类题材: 政治_politics ,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