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工程系被揭发 强制相互引用论文

马大工程系被揭发 强制相互引用论文
(吉隆坡31日讯)马大工程系被揭发涉嫌学术欺诈,竟然设下「关键绩效指標」(KPI),强制职员「相互引用」同事的论文。

马大工程系是在8月3日发出一封由院长诺阿兹端署名的通告,规定该系的学术人员必须「相互引用」同事的论文。

大学排名的评估指標之一,便是学术论文的引用频率和数量,马大工程系这项政策,显然是为了增加论文的引用次数,藉此提高大学排名。

结果马大工程系此举,遭到美国知名学术网站《撤稿观察网》(Retraction Watch)揭发。

马大工程系院长诺阿兹端。
马大工程系院长诺阿兹端。

该网站指出,大马最有名大学——马来亚大学的工程系为了排名,出现了工程系下达指示,必须至少引用同事3篇论文的KPI。

根据《撤稿观察网》附上的原始通告显示,署名工程系院长诺阿兹端的通告称,马大所有职员的关键绩效指標已经出台,而確认最终日期为8月9日。

这一于8月3日发出的文告指出,针对工程系的学术人员,根据教师特定职责第6条规,每一篇出版的学术文章必须至少引用3名同事的文章。

《撤稿观察网》就此问题联繫了诺阿兹端,询问採取「相互引用」的原因,如果没有引用3篇同事论文,是否遭到对付等。

形同学术欺诈

马大发言人回应说,引用相同院系或其他院系的学术论文或期刊,是学者们常见的做法,只要所引用的文章与其研究相关。

「这也是马大和其他大学的普遍性做法,鼓励学者和研究人员相互承认和引用彼此文章。」

无论如何,《撤稿观察网》特別指出,原始通告並没有列明引用需注意的事项。

儘管如此,此事在马大引起反弹,遭批评规定「相互引用」同事论文,形同学术欺诈,为了提高在国际上的排名不择手段,甚至发出工程系院长诺阿兹端应该辞职的呼声。

根据2017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马大是本地大学中表现最为优秀的,其中电机工程系(23)、机械工程系(33)、化学工程系(38)位列全球50大內。

学术人员协会斥校方玩弄制度

马来亚大学学术人员协会指责马大工程系,为了个人和校方利益「玩弄制度」。

对于《撤稿观察网》揭露马大工程系存在规定职员「相互引用」同事论文,马来亚大学学术主席阿兹米沙隆说,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个人名声和大学排名是不诚实之举。

他说,学术文献相互引用是有意引用同事的研究成果,以提高个人和大学名声,这种做法的「优势」是提高个別学者的地位,提高大学的排名,特別是以学术论文引用次数作为衡量標准的系统。现在引用同事文献更成为马大工程学院的关键绩效指標之一,基于以下原因,这种做法不能被接受,並坚持认为大学高层管理人员必须停止这种做法:

1.这种做法极存有道德爭议,特別是当所引用的学术文章与本身的研究毫无连接关係,而只是滥用制度来提升大学排名。

2.以相互引用作为学术人员的关键绩效指標,是极为荒谬的要求。

3.学术人员被迫相互引用研究,此举严重影响学术自由。

阿兹米沙隆称,马来亚大学学术人员协会促请,通过不记名方式撤换工程院系院长。

另一方面,马大新青年批评,马大过度热衷追求排名,忽略实质的体制改革与加强,最终爆出为了提升排名而不择手段的丑闻。同时,相互引用是指达成某种协议以大量引用双方出版的论文或学术期刊,被认为是有组织的犯罪行为。

马大新青年说,相互引用同事论文的低劣做法,的確可能在短期內让工程系与马大排名提升,然而可以预见,当越来越多的学术人员为了关键绩效指標而屈服,部分素质低的学术期刊仍可以获得引用。因此,马大所出版的学术期刊素质將会不断下降,长远將直接影响学术素质,反而百害而无一利。

马大新青年认为,工程系与校方应给研究人员绝对的自主权,注重设施的提升,而非以低劣的方式追逐排名。马大新青年呼吁,工程系院长立即道歉並下台,让每一位工程系讲师投票,选出最適合人选。马大校方亦须针对此事作出详细调查与交代,並保证日后不会为了爭取排名,而採取低劣的欺骗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