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教是马华最后一里路

2017/08/29 光华日报/异言堂 

~文:吴嘉豪

早前,高教部表明不会承认统考,让马华尴尬。如今,教育部表示不会增建非国小及非国中的学府。对于华教课题,马华到底是有愧于民,或这是华裔不支持该党的恶果,就看从政者有没有“处满常惮溢,居高本虑倾”的思维。

1999年,纳吉以241张多数票惊险保住北根国会议席,其中一个原因是当时的马来选票市场呈现分裂,尔后在2004年,纳吉以22922张多数票风光捍卫北根国会议席,选民必定认同这是当时马哈迪退位及阿都拉上位的“国阵效应”。马华在2013年以379张多数票保住文冬国会议席,是因为华裔海啸。倘若在来届大选出现马来海啸,就算有一带一路,试问马华会不会也无法走出一条新路?

参政原本就有胜败,大选的输赢就看从政者手握权力时有没有为人民谋利益。如果图个人的官位享受,在国家大课题不表态、对华教问题不担当,这种不敢为、不愿闯的从政风格,难免会被标签为“糊涂官”。华中拨款有一个被遗忘的细节,就是SMJK里的J,已经在一些县教育局发出的公函里,静悄悄地删除“J”字母多年。如果华中从SMJK变成SMK,但华中自己的公函是使用SMJK字眼的话,那么华中到底是得到SMK的拨款还是SMJK的拨款,这是马华应该向华社交代清楚的事宜,不容摆出一副无所谓的“逍遥官”模样。

在不信任的时代氛围中,国家不但有经济赤字,国家诚信也出现赤字。最近几年的街头和平示威事件后,不管是什么论坛集会,流氓文化盛行及暴力主义抬头,会让我国从不信任的国度变成不安全的国度。当不安全感加剧后,持续贬值的马币何时才能回到1美元兑换3令吉的水平,可能要等到猴年马月了。马华仅有几位权限不大的部长官职,要在越来越多看淡种族色彩的选民市场里得到选票,目前的马华没像巫统般搞种族政治的本钱,看来看去只有华教是让马华将功补过的救命稻草。

多年来许多华裔优秀生被拒国立大学门外,华裔人才外流是华社多年来的锥心之痛。假若马华入阁后,就忘了越丰满的稻穗,头垂得越低的道理,如何能够吸取近两届惨败的教训重整旗鼓?有副部长官职的马华针对华教课题做出宣布后,华社却从正部长口中获得截然不同的失望消息,试问马华有没有放低身段来对待华社?

华社只相信马华的“一里路”一次,改朝换代的“最后一里路”,也许只有这一次。在同属我国历史中不可错失的大选分水岭时机,若果马华无法为华社走完华教的“一里路”,或许这一届大选就是马华的最后一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