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观友抨纵容吉甲违例填海 炮轰中央针对槟州

曹观友(左)展示乔治市至峇六拜轻快铁原有路线图,是为让路机场扩建计划而改道,右为林冠英。

(槟城30日讯)继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早前表示槟岛南部填海计划须符合3个条件,即不影响渔民生计、不破坏大自然环境及节省开销,才会批准,槟州行政议员曹观友今日反以国内槟州以外的10项大型填海计划为例,质问中央政府其中有哪一项计划没违反其中条件。

他说,槟州政府尽力符合当局要求与指南进行申请南部填海计划,在环境评估报告中包括渔民冲击报告、社会冲击报告、海洋交通风险评估报告,还有交通冲击评估报告。

他质问,为何吉打州与马六甲州的填海计划在环境评估报告获批之前已经动工,甚至个别于今年5月及2015年3月被发出停工令。

促中央一视同仁

他说,甲州皇京港填海计划甚至未有社会冲击评估报告,也没有妥善对渔民作出赔偿,甚至不遵守1997年的宏观环境影响报告。

他说,槟州政府承诺履行诺言,在槟岛南部填海计划的环境评估报告未获批准前,绝不动工。

他促请中央政府一视同仁,根据批准国内其他更大规模填海计划的准绳,来批准槟岛填海计划。

曹观友今午在记者会上向中央政府提出上述质问,在场者尚包括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副首长拿督莫哈末拉昔、槟州行政议员林峰成、章瑛及彭文宝,槟岛市长拿督麦姆娜以及槟州交通大蓝图特殊项目首席工程师拿督洪永泰等人。

他说,槟岛南部填海计划若有任何不够妥善之处,中央政府大可提出建议与回馈,槟州政府将会作出改善与补救。

应理性衡量发展

他促请中央政府理性地衡量,而不是以政治作为考量。

他抨击巫统浮罗山背区国会议员的狭隘说法,后者指一旦中央批准这项填海计划,将导致1500渔民的生计受到影响,会间接失去国阵在上届大选赢取的这1500多张渔民的多数票,导致国阵会失利。

轻快铁改道让路扩建机场

针对槟州马华与民政党日前在记者会质问,为何槟岛市区至峇六拜的轻快铁路线距离峇六拜槟城国际机场700公尺,曹观友解释,这主要是为了让路予机场本身的扩建计划。

他说,原有的路线图是设计经过机场的泊车场,与机场大厦非常靠近。不过,机场也提出本身的扩建计划,因此要求轻快铁让路。

他对马华与民政党不反对轻快铁计划感到非常欣慰,希望两个政党通过本身在朝的部长,在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的公开展示3个月时,争取将路线图移回靠近机场。

他说,有关路线公开展示3个月后,SPAD将根据民众的建议回馈,作出考量与修改,届时的最后决定权是在SPAD,并非州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