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打华小的隐忧

《赤道论坛》2017/08/27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王凯莉

吉打州有90所华小,其中成杰华小在2015年因为无学生而自动关闭,目前仍在等候迁校。

余下89所华小,其中12所属于超微型华小,可能明年起就要落实复级班计划。

双溪大年目前每年华小毕业生人数,介于1000至1100人之间,而这个人数一直在持续减少,据了解,2023年可能只剩下约800人。

近年来,州内有部分微型华小,都是靠友族学生撑着,从正面角度去看,显示华小受到友族家长的认同,但从负面来看,华小正在“自动变质”中,老师面对教学困难,友族学生或华裔学生,又真的可以在这样的华小,感受到华小的文化精髓吗?

吉打州董联会日前与12所超微型华小开会,并达致共识,一致反对复级班计划。

反对复级班计划有4个因素,即教学时间瓜分影响老师教学、学生上课时间被瓜分影响学生学习、老师减少影响学校行政,我认为最后一个才是重点,即学生进一步流失不利微型学校发展,直白说,就是会加快微型华小的自动关闭。

老实说,华教人士在华小课题上,与教育部的僵持,是两败俱伤,教育部伤的是资源,其实还不严重,华社方面,最伤是学生。

每年开学,一些偏郊地区,比较幸运的学生,可能还有同学一起上课,不幸的,可能必须一个人上课,但还有同校同学,最糟糕的,是连学长学弟妹都没有,全校就一个人。

这样的童年,正常吗,个人觉得真的很残忍。

要解决这个现象,只有靠政府释放诚意,制度化根据需求兴建华小,我相信华社不会再僵持,坚持保住每一所微型华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