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激怒西班牙民众

•崔向升•

热辣的弗拉明戈舞、惊险刺激的奔牛节、毕加索的惊世画作……让西班牙饮誉国际,然而,最近,铺天盖地的腐败丑闻,却让西班牙蒙尘。

“驸马爷”涉贪600万欧元,王室蒙羞

“打倒王权!”、“打倒腐败!”、“他们说这是民主,但这不是!”……

2月23日,约300名抗议者在西班牙马略卡岛首府帕尔马一家法院附近高喊口号,几十名警员守卫严阵以待,防止局势失控。

人们批判的焦点,正是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的女婿乌丹加林。当天,这位“驸马爷”乘车抵达这里,走下一段约30米长的斜坡,进入法院,出席法庭闭门听证会,接受腐败指控的问询。这是他第二次接受问询,第一次接受问询是在2011年。

法院外,有100多名架着“长枪短炮”的记者,但乌丹加林并没有回答他们的提问。

现年45岁的乌丹加林曾是职业手球运动员,1997年与西班牙公主克里斯蒂娜成婚,获“帕尔马公爵”封号。西班牙《世界报》报道,2004年至2006 年,乌丹加林主管慈善机构“诺斯基金会”,涉嫌利用个人关系,高价揽得地方政府合同,与合伙人托雷斯贪污约600万欧元公共资金。而这些资金本来用于举办 体育和旅游项目。

托雷斯此前承认,王室与这起丑闻有关,并称国王卡洛斯支持并密切关注乌丹加林的商业活动。但乌丹加林告诉法官,王室非但没有参与这起商业活动,还建议他脱离基金会。他后来遵从了王室建议。

西班牙王室也努力与乌丹加林“切割”。王室的官方网站上,已撤下了他的照片。这一年来,他还被禁止参加王室相关活动。今年2月,帕尔马政府也清除了写有“帕尔马公爵夫妇大道”的街名标识,重新命名这一街道。

路透社称,在经济低迷、全国失业率高达26%的当下,乌丹加林涉案一事损害了国王的形象。现年75岁的国王卡洛斯1975年11月登基,由于支持西班牙从 独裁体制向议会民主政治过渡,他在上世纪70年代成为西班牙最受欢迎的人。但去年,他因到非洲打猎而饱受批评,因为此行的费用相当于普通西班牙人几年的收 入。今年1月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西班牙民众对君主制的支持率为54%,比2012年降低6个百分点,跌至“历史低点”。一些政治家还首次公开呼吁他放弃 王位,将王位移交给太子。

腐败丑闻冲击西班牙执政党

让西班牙民众义愤填膺的,不光是“驸马爷”涉贪这一件事。

西班牙国家法院近期一份报告惊爆,执政的人民党前财务主管路易斯•巴尔塞尼亚斯,数年前在瑞士银行的账户里积存了总额达2200万欧元(约合1.8亿元人民币)的“小金库”。

1月31日,西班牙《国家报》刊发了一些手写账目的图片,指认这些非官方账目来自人民党,登记内容为企业资助以及每年向一些政党高层人员支付“补贴”的情况。西班牙《世界报》则以人民党内部人士的谈话和账目复印件为证据,指责人民党高层涉嫌收受现金。

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将腐败丑闻大火引至首相拉霍伊身上:拉霍伊被控,过去11年间平均每年获得2.52万欧元。

见势不妙的拉霍伊2月2日紧急召集内阁会议,否认人民党私设“小金库”,并信誓旦旦地表示愿意公开财务记录,以示清白。但数千人还是到人民党总部外抗议示 威,呼吁拉霍伊下台。为平息这场抗议,拉霍伊公开了自己的退税申报情况。他是西班牙首位这样做的首相,他还呼吁对人民党的资金情况进行严格的内部调查。

不少民众已经被媒体披露的腐败激怒了。这些天,每当巴尔塞尼亚斯行走在马德里大街上,路人就纷纷对他指指戳戳,甚至朝他大喊:“信封!”民众深信,20年来,为人民党担任记账员和财务主管的巴尔塞尼亚斯,用信封装钱,贿赂人民党及其领导人。

曾担任议员的豪尔赫•特里亚斯•萨尼耶告诉美国《纽约时报》:“在西班牙,存在一个政党获得资金的不正当体系。这些政党都拿‘红包’,这一点尽人皆知。”

当地媒体还披露,西班牙政党与企业精英间的关系颇具“排他性”,两者沆瀣一气:在长达十年的房地产热中,政客从建筑商手中得到大笔贿赂,包括现金、手表、加勒比海度假游,以及生日宴会,政客则未经招标就将合同和开发权授予这些建筑商。

4年前,有人指控属于人民党的几位市长和其他一些地方政治家受贿,行贿方是以开发商弗朗西斯科•科雷亚为首的大财团,其目的是拿到非竞标合同。这导致巴尔塞尼亚斯当年辞去人民党财务主管的职务。

然而,西班牙法官并没有就此罢手。他们继续深挖这个案件。今年1月,法官发现,巴尔塞尼亚斯以多家空壳公司的名义,拥有多个瑞士银行账户。

巴尔塞尼亚斯否认这些秘密账户出于自己之手,但笔迹鉴定专家确认,开户签名正是他的笔迹。

据称,巴尔塞尼亚斯当年辞职离开人民党总部办公室时,带走了9箱文件。这些可能是机密的文件引发了无数猜测。一种合乎逻辑的猜测是:倘若巴尔塞尼亚斯被迫为全党范围的丑闻“背黑锅”,他可能会拉上几个人“垫背”。

批评者认为,拉霍伊4年前就知道本党党员的腐败问题,但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无意深究。

对什么事都“无所谓”的西班牙民众彻底被激怒了

其实,西班牙民众当年似乎也无意深究腐败问题。从整体上看,西班牙人对很多不尽如人意的事情蛮看得开。最近20年,该国腐败案就一直没断过。

长期关注西班牙的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帕斯卡尔•哈特注意到,西班牙人的一个口头禅是:“就这么着吧。”比如,顾客说:“我点的是不裹面糊的鱿 鱼。”餐馆服务员会说:“噢,那就这么着吧”。一人说:“那些政客侵吞了数百万欧元的公款,你们的市政府破产了。”另一人颇“想得开”地回答:“算了,就 这么着吧。”

不过,过去几个月,爆出的大案要案实在太多了:“驸马爷”被控侵吞公款,执政党被控收红包,一位弗拉明戈舞明星被控曾为担任市长的丈夫洗钱,另一位市长被 控收受俄罗斯黑手党的献金。需要曝光的腐败丑闻太多,媒体人都忙不过来了,不得不把一些不大的腐败案连在一块儿,集中“打包”进行播报。

相比之下,由于政府实施财政紧缩政策,西班牙民众的日子过得苦哈哈(年轻人的失业率甚至达到56%)。因此,看到包括首相在内的高官“中饱私囊”,曾经“颇为淡定”的西班牙人再也“淡定”不下去了。他们满脸厌恶地痛骂:“可耻啊!”

拉霍伊2月20日表示,政府将继续深化税收、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改革,并将致力于解决政治腐败。拉霍伊宣布,要大力打击高级领导人的腐败行为,将推行一系列针对腐败现象的法律改革,其中包括更严厉地监管各大政党的账户及其管理情况;促进所有议会团体间达成共同反腐协议等。

首相拉霍伊试图让投资者相信,该国无需依靠国际援助,就可走出经济危机。然而,对所有政党、所有政客都抱有怀疑态度的西班牙人,早已听不进政府提出的愿景了。

最近,全国各地的抗议活动此起彼伏。2月23日,多个城市爆发抗议活动,有数万人走上街头,抗议紧缩措施、公共服务私有化以及政治腐败。西班牙一电视台记 者在大街上采访,问老百姓觉得应怎么才能有效打击腐败,一位中年妇女毫不含糊地说:“听说过法国大革命吧?听说过断头台吧?用这类惩罚可能会奏效。”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37期,摘自2013年2月28日《青年参考》)

登入为: admin
探索2013(2)/腐败激怒西班牙民众.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4/29 01:53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