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救援美军舰暴露领海纷争

《新加坡文献馆》23/08/17

作者/来源:参考消息 http://www.kaixian.tv

8月22日报道 港媒称,美军驱逐舰“麦凯恩”号在马六甲海峡与运油轮相撞事件,暴露了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领海纠纷。新加坡和邻国马来西亚都声称撞船是在他们的领海发生,各自展开救援行动。

据香港《星岛日报》8月22日报道,“麦凯恩”号在新加坡以东的马六甲海峡与油轮相撞。由于撞船位置在新马一直有领土纠纷的白礁岛附近,两国都声称撞船在他们的水域发生,各自展开搜救行动。

报道称,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表示,在黎明前接到在新加坡水域发生撞船的通知,于是展开搜救行动。但马来西亚指撞船事件在该国领海发生,地点接近该国南部柔佛州对开海面。马来西亚海军司令艾哈迈德上将表示,马来西亚军舰最先响应“麦凯恩”号发出的求救讯号,当时距美军舰仅3海里。

报道称,马来西亚海事执法局局长祖尔基菲利称,马来西亚反驳新加坡指撞船事件在新加坡水域发生。他表示马来西亚的搜救行动独立于新加坡,也不会就此事与新加坡当局联络。他又说:“现时不应争拗在哪国水域发生撞船意外,最重要是先集中搜救。”马来西亚海军表示派出四艘船只及一架直升机搜救,陆军及海事局也派出人员协助。印度尼西亚海军也表示派出两艘军舰搜救。但美国海军称新加坡与美方展开搜救行动,没有提及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

报道称,新加坡在1965年退出马来西亚联邦独立,两国出现领土纠纷。国际法庭2008年裁定白礁岛属于新加坡,附近的中岩礁属于马来西亚。但马来西亚今年要求复核这项裁决,两国重启领土争议。

(原标题:港媒称美军舰撞商船新马两国争相救援:暴露领海纷争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

---

分类题材: 新马政经_gpsgmy, 地缘政治_gpolitics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