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校群龍無首 霹華中最缺校長

《光明日报》08/17/2017 – 16:43
  • 州教育局已安排劉霖和校長在近期內接任北海鍾靈中學校長職位。
(檳城、八打靈再也17日訊)國內81所國民型華文中學(華中)當中,目前共有13所無校長掌校,其中問題最嚴重的州屬為霹靂。檳城協和中學、檳華女中也是自去年起陷入群龍無首的情況,至於北海鍾靈中學新任校長已有人選,近期走馬上任。
據了解,全國有7所華中自去年起已無校長掌校,除了檳城協和中學、檳華女中及北海鍾靈中學、霹靂培南華中、公教華中、吉輦華中、馬六甲育民華中及吉蘭丹中正華中一樣是校長懸空。
在霹靂州,多達7所華中的校長職懸空,今年底料再添2所。
副校長沒NPQEL文憑
華中校長理事會主席陳德祥對13間華中校長懸空問題深表關注。他表示,造成華中面對校長一職從缺的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副校長沒有全國教育領導者專業資格課程(NPQEL)文憑。
他說,只有具備3年行政經驗及擁有DG52級資格的副校長才符合申請考取此文憑的條件,進而成為校長人選,但是華中目前少有具備以上資格的副校長。
“也有申請了但不被批准的情況,而董事部及校方皆不清楚副校長考試及面試的表現。”
申請考取NPQEL證書門檻高
馬來西亞國民型華文中學發展理事會副秘書余開雲指出,雖然教育局允許校方及董事部擁有推薦副校長人選考取NPQEL文憑的權利,但實際上卻不斷提高申請門檻。
“當局一開始並無明文規定申請考取NPQEL證書的條件,之後才表示(人選)需是副校長,再後來又說需要3年行政經驗及擁有52級的資格。”
“雖然現在董事部有推薦人選的權利,但實際上符合資格的人選沒幾個。若教育部有心要解決這問題,就應該直接挑選副校長或教師去參加訓練。”
檳教局:檳3校已有人選 完成課程就能當校長
針對檳華女中、協和中學及北海鍾靈的校長職待填補一事,檳州教育局主任沙阿里今日接受《光明日報》詢問時指出,當局已有了校長人選,而這些人選進修完成相關的校長課程後便能走馬上任。
據知,隨著州內多間學校校長退休調職後,不少校長職位出現懸空情況,有些學校甚至達至1年都是由副校長代任校長職位,而近期內州教育局也頻頻從各校中篩選出表現優異的副校長,並給予培訓以便提升為校長職位。
北海鍾靈中學前任校長駱貴清是在今年8月1日正式榮休,據知,州教育局已安排檳城恆毅中學前任校長劉霖和在近期內接任北海鍾靈中學校長職位。
至於檳城協和中學的校長職位則懸空超過一年之久。該校是在去年3月11日,隨著前任校長程麗仙退休後,校長職就一直懸空至今。
檳華女中則是在2016年11月,原任校長伍彩玲因病提 早申請退休而出現校長人選待填補的情況。伍彩玲校長在今年2月期間傳出她病情惡化而病逝的噩耗,全校陷入一片悲痛之中。

 

光明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