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向何处去

•马朝旭•

当前,全球经济依然步履蹒跚,在欧债危机与美国“财政悬崖”的阴影下走进2013年。世界经济怎么了?究竟应该如何治理?国际社会应如何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增长最快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性、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全 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值得瞩目的是,一批新兴市场国家异军突起,发展中国家蓬勃发展,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上升,正在深刻地影响着 地缘政治格局和改变世界经济版图,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有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 民主化。

但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复苏乏力,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国际发展合作面临新的挑战,世界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经济全球化将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可以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这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也无力独自应对。国际社会唯一 的出路就是继续同舟共济,努力采取措施弥补机制性缺陷,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权责共担,合作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一个时期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迈出了新步伐,取得前所未有的进展,但是,世界金融危机还远未结束,危机中暴露出来的结构性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因此,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势在必行,这将给全球经济稳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

全球经济治理要切实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体现协调、合作、公平、均衡的精神,确保各国广泛参与,特别要继续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 权。在全球经济治理的议程设置、议事决策等各方面,保证各国平等参与,平衡反映各方意见和关切,使最终结果符合各方利益,实现共赢。全球经济治理应注重成 果,讲求实效,积少成多,循序渐进。

国际社会应继续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当务之急是落实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健全国际金融监管机制,尤其是加强对金融创新、跨境资 本流动和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使用并改善其货币篮子组成,建立币值稳定、供应有序、总量可调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提升各层 面治理机制的协调与合作,发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的综合效用。

各国应推动建立均衡、普惠、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消除贸易壁垒,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支持国际机构加强对贸易 和投资限制措施的监督,倡导各种多、双边贸易安排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共同建立自由开放、公平公正的全球 贸易环境和贸易体制,使自由贸易的好处为各国人民共享。

各国应大力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推动建立更平等、更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应支持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在国际发展合作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增强世界银行 等国际机构发展职能,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坚实机制保障,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国际社会应提升发展问题在国际议程中的地位,把消除贫困、实现共 同发展作为2015年后国际发展议程的核心,协商达成简单、明了、平衡、务实的新发展目标。国际社会应积极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成果,坚持“共同但有 区别的责任”原则,理解并支持各国采取有利于绿色发展的政策措施,平衡推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实现包容性增长,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之 路。

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目标和核心是解决发展问题。发展是硬道理。当今世界财富增长速度加快,但南北差距日益扩大。南北发展失衡是全球发展最 大的失衡,是实现人类全面发展和繁荣的最大障碍。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资源占有、财富分配、发展机会方面的不均等,制约了世界经济的持久稳定 增长。从根本上说,没有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充分发展,就谈不上世界的真正发展;没有最不发达国家的脱贫致富,就谈不上世界的真正繁荣。如果10多亿人长期处 于赤贫和饥饿状态,如果40多个国家处于最不发达状态,经济金融危机将难以根本化解,全球经济治理将难以为继,世界稳定与繁荣将不可持续。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大国,中国是全球治理的倡导者、实践者和推进者。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邓小平就在联合国的讲坛上,深刻阐述了关 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出新安全观、新文明观和新发展观,以及建设和谐世界与和谐亚洲的理 念。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积极应对危机挑战,全面参与二十国集团有关全球治理的讨论,与主要国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向国际货币基金组 织增资,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积极参与多哈回合谈判,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为推进全球治理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国在未来全球治理中扮演的角色备受关注。党的十八大对此已经给出明确的答案。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 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 务,发挥负责任的大国作用。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 发展。总之,中国坚持权利与义务相平衡,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发展中国家是全球治理的生力军,新兴大国是全球治理的排头兵。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 合作,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重要的基础。中国将致力于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推动各国在全球治理进程 中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实现互利共赢。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539期,摘自2013年第5期《求是》)

登入为: admin
探索2013(2)/全球治理向何处去.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4/28 15:00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