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戏还在上演

《星洲网》2017-08-08 11:56

立法议会逐渐被人冷待和遗忘,可以追溯至2009年2月4日霹雳变天,当时3名民联州议员退党,成为支持国阵的独立议员,这造成民联州政府垮台丶国阵得以组织新政府,政权易手却把州议会扯入一出又一出的肥皂剧。

很多人都忘了立法议会的功能及职责,因为议会已经成为政治角力的场所。

立法议会逐渐被人冷待和遗忘,可以追溯至2009年2月4日霹雳变天,当时3名民联州议员退党,成为支持国阵的独立议员,这造成民联州政府垮台丶国阵得以组织新政府,政权易手却把州议会扯入一出又一出的肥皂剧。

3月3日,国阵大臣赞比里取得庭令,禁止民联议长西华古马召开州议会会议,西华古马当天联同27名民联州议员前往州政府大厦受到阻挡,後来他们在树下召开会议,民联也在“民主之树”下设置民主纪念碑。

5月7日,霹雳州议会一复会就陷入混乱,西华古马一入座试图驱逐赞比里丶6名行政议员及3名独立议员,但是国阵议员组成人墙,让副议长许月凤在州议员座位上主持会议,推选甘尼申为议长。这期间发生肢体冲突丶推挤丶喷射胡椒剂,西华古马也被人从议长座位上抬出州议会厅。当天有69人被捕,包括来自其他州的10名国州议员。

这是我国立法议会历史上的一个污点,但是朝野并没有吸取教训,设法提升议会的形象,反而继续在里面斗法。

今年5月12日,砂州立法议会以70票支持及10票反对下,议决撤销被指拥有双重国籍的行动党埔奕区州议员陈长锋的州议员资格。

古晋高庭却在6月17日裁决,砂州议会撤销陈长锋的议员资格不符合自然正义,因此宣判恢复他的议员资格;高庭还表示,州议会无权撤销任何一名州议员的资格。

州议员是由人民投选,如果州议会可以人数优势撤销任何议员的资格,这将剥夺人民的投选权利。

回到最近复会的国会下议院会议,这几天也发生一连串风波。第一天开会,反对党就不满议长驳回30道有关一马公司(1MDB)的提问,掀起朝野舌战。

议长班迪卡特地在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辩驳,强调其决定符合议会常规,因为国会不是想讲甚麽就讲甚麽的菜市场。

8月2日,公正党灵南国会议员许来贤不满议长以“妨碍司法程序”为理由驳回关於1MDB的问题,入禀高庭,要求宣判班迪卡的决定是违宪和无效的。

班迪卡在当天下午主持会议时,自嘲自己已经不能在议会做出任何决定,因为许来贤已入禀法庭起诉他,他受到法庭牵制;为了阻止朝野议员争吵,他甚至敲断了议事槌。

现在的问题是,议员是不是可以起诉议长?

掌管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阿莎丽娜说,根据联邦宪法第63(1)条文,法庭不能质疑国会或任何国会委员会的决定;但是,许来贤的代表律师苏仁登却强调,联邦宪法第8条文保障所有公民上庭和透过司法途径解决纠纷的权利。

矛盾的是,赞比里曾把西华古马禁足州议会决定带上联邦法庭,法院後来裁决西华古马的禁足令越权及不合法。

其实,根据三权分立原则,三权是互相制衡的,譬如,美国法院有权对法律是否违宪的问题作出裁决。

议会的主要职责是立法和表决,以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幸的是,这方面的功能日益薄弱,比如,修改355法令的私人法案一直在国会里打转,旨在解决改教争子问题的2016年法律改革(婚姻及离婚)修正案却一再面对阻滞,甚至删除关键的第88A条文。

议会沦为争权的地方,是国家的不幸,这些年来,我们看到一幕又一幕的议会戏码,以致民主倒退丶恶质化,全民必须为此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