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潜艇交易中抽回佣 拉萨巴金达法国被控

阿都拉萨巴金达

(巴黎1日法新电)被指在2002年的大马与法国鲉鱼潜艇(Scorpene submarine)交易中抽取回佣,政治分析员阿都拉萨巴金达在法国被控上庭。

法新社引述司法界消息报道,拉萨巴金达于上月18日在“主动与被动的串谋涉贪”及“盗用公司资产”这两项罪名下被控。

法新社报道说,法国当局是在接获大马人权组织人民之声(SUARAM)的投报后,于2010年对上述鲉鱼潜艇交易展开调查。

作为有关交易的一部分,法国军火制造商DCN(目前已易名为DCNS)同意支付3000万欧元(约1亿5000万令吉)予法国泰雷兹集团在亚洲的子公司泰雷兹国际亚洲公司。

报道指调查显示,阿都拉萨巴金达为大股东的一家公司Terasasi在有关交易中收取一笔咨询费,但调查员却相信,这其实是一笔回佣。

报道指在大马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于2000至2008年担任国防部长期间,大马政府支付约10亿欧元(约50亿令吉),向DCNS购买两艘鲉鱼潜艇及一艘阿戈斯塔潜艇。

早前,涉及有关交易的法国4名国防工业执行员已被控上庭,其中2人是DCN的两名前主席,另2人则是泰雷兹国际亚洲公司的2名前主管。

法国调查员也正在调查有关一笔1亿1400万欧元(约5亿7000万令吉)款项被指存入曾被阿都拉萨巴京达妻子控制的一家空壳公司户头。

去年初,阿都拉萨巴金达曾在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坦承,他曾在鲉鱼潜艇交易收取3000万欧元(约1亿5000万令吉)的咨询费,但他强调这些钱并没被用来贿赂官员。

他告诉《金融时报》,他在这起和法国的交易中获支付上述款项,以提供咨询、游说,并在协议合约签立后的8 年监督协议被执行。

他当时是针对泰雷兹国际亚洲公司前主席伯纳拜奥科于2015年12月被控“主动贿赂和纳吉有关联的外国官员”一事,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