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父子拉大旗卖大奖:“牛津大学”颁的奖也不靠谱

来源:文汇报 作者:刘畅 时间:2017-08-02

mp7995931_1427336282797_16.jpg

奖项带来的都是光荣吗?或许还有耻辱和诈骗。据英媒近日揭露,一对乌克兰父子从2000年起,假冒英国牛津大学下属机构,给全球多个国家的城市、政府组织及个人“颁发”数千奖项,并且隔年举办声势浩大的颁奖典礼,举办地不乏牛津大学礼堂和都柏林市政厅等著名场所。 

英国《泰晤士报》上周报道,乌克兰人伊万·萨沃夫曾就读于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毕业后,与父亲安东·萨沃夫共同创立了一家名为“欧洲商业大会”(EuropeBusinessAssembly,简称EBA) 的机构,并利用牛津大学的声誉做起了生意。从“欧洲商业大会”的官方网站可以看到,网站首页嵌有巨幅牛津大学的图片,使用牛津大学的标志性字体,同时还承诺向参与颁奖仪式的人提供“牛津大学独家课程”,对此牛津大学否认了与该机构的任何关系。

“钓鱼”授奖且价格不菲

除了利用牛津大学撑门面,萨沃夫父子还精心策划了一整套“付费买奖”的商业模式:比如“钓鱼”授奖。

从2000年开始,EBA陆续对外颁发了苏格拉底奖、维多利亚女王纪念奖、最佳企业奖、欧洲质量奖、统一欧洲奖、科学名人奖、帕拉塞尔苏斯玫瑰奖等名头众多的奖项,但所有这些听上去高大上的奖项其实都是以收费为目的的:根据奖项的分量向获奖者收取2000至9300英镑不等的“提名费”或“资格认证费”。

该机构通常通过向目标群体发送获奖邮件来引饵上钩。一位名叫阿富扎尔·西迪基的“获奖者”曾在网络上公布了来自EBA的授奖邮件全文:“很高兴向您表示祝贺,为表彰您和您的团队在商业上的杰出贡献和超群的管理能力,欧洲商业大会苏格拉底评审委员会决定提名您的公司获得‘最佳企业奖’,我们将于2014年7月14日在意大利斯特雷萨举办领导人峰会和颁奖典礼,诚挚邀请您来参加。”在邮件的后半部分,“欧洲商业大会”向西迪基提出了收取“奖项资格认证费”的要求,费用具体包括同行竞争力资格认可费、相关领域公司动态排名费、成功经理人排名费、资格证书五年期使用权费、奖牌奖章制作费等七项费用,但是并没有提供具体费用数额。在西迪基向该机构询问了最后获奖名单和费用情况后,“欧洲商业大会”察觉鱼饵上钩,再次追加邮件,列出了具体费用,包括3500英镑的个人参与费和3800英镑的资格认证费。

另外,根据其他“获奖者”的爆料,不同的奖项标价不同,比如,“欧洲质量奖”和“最佳企业奖”为3800英镑,“科学名人奖”要收5400英镑,而“维多利亚女王纪念奖”最贵,高达6200英镑。再加上个人参与费,最高费用可达到9300英镑。在萨沃夫父子看来,这一做法并不过分。EBA一名前雇员说:“在合法范围内,花几千英镑,就能把牛津大学的奖项挂在墙上,还是相当值得的。”

发展中国家是重要客户

中东、东欧和俄罗斯中亚(地区)都是EBA的主要市场。从波黑的一家调查中心的数据来看,上述地区屡屡中招,“波黑和塞尔维亚的诸多机构和个人已经连续很多年收到来自该机构的邮件,中招者屡见不鲜”。塔吉克斯坦的一家银行甚至在2008年被接连授予维多利亚女王纪念奖、欧洲质量奖和统一欧洲奖等三个奖项。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也经常成为目标对象。

EBA创办者萨沃夫父子来自乌克兰,对俄语地区人群的荣誉心态非常了解,该地区有重视荣誉的传统,每逢重要庆典,比如“胜利日”阅兵,人们都要在身上挂满荣誉奖章,荣誉被视为自身资历和社会地位的象征。同时作为非西方国家,上述地区相当一部分人群有强烈的欧洲认同,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的奖章”很大程度上能够满足他们被欧洲认可的想象,因此花钱买认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除了中东、东欧和俄语地区,东南亚国家也是EBA的重要客户。在该地区,萨沃夫父子的触角更多伸向公共政治领域。印度尼西亚巴淡市市长艾哈迈德·达兰被授予2012年度“科学名人奖”,被要求支付5400英镑的“资格认证费”。当年包括达兰在内的6名巴淡市公职人员前往颁奖地瑞士蒙特勒领奖,印尼反腐监察机构已经对这6名公职人员赴瑞期间的费用情况展开调查,此6人被指极有可能使用纳税人的钱来买奖“充门面”,并且享受了一次完美的欧洲之旅。实际上,达兰并非印尼第一位花钱买奖的市长,此前印尼泗水市女市长特里·莉斯马哈莉妮也曾向EBA买奖———看来并不乏主动买奖的人,这一手续也相当简单:只要登录“欧洲商业大会”的网站,填写一张申请表就可以了,当然奖项明码标价。实际上,真正的由城市市长基金会(CityMayorsFoundation)颁发的“世界市长奖”是不会收取任何费用的。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9451.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