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沙地地铁营运亏损数亿 拉菲兹:国家基建公司债台高筑

《光华日报》 国内新闻   26/07/201714:37

拉菲兹揭露,国家基建公司在沙地阿拉伯的地铁营运每年面对数以亿计的亏损。

拉菲兹揭露,国家基建公司在沙地阿拉伯的地铁营运每年面对数以亿计的亏损。

(吉隆坡26日讯)政府近期频频宣传捷运工程的成功,惟班丹区国会议员拉菲兹却披露,即将承接捷运管理权的国家基建公司(Prasarana),实际上债台高筑,甚至在沙地阿拉伯的地铁营运合约也可能面临1亿4200万令吉的亏损。

根据拉菲兹所获得的内幕资料显示,国家基建公司在沙地阿拉伯的地铁营运每年面对亏损,即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亏损7400万令吉;2016年至2017年5月,亏损2600万令吉。

至于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则预测亏损4200万令吉,3年来的总亏损预测为1亿4200万令吉。

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书面回应拉菲兹的问题时,同样指至今年6月30日为止,沙地阿拉伯的地铁营运总共花费了6亿7900万令吉,收入仅是5亿8000万令吉,亏损达9900万令吉。

无论如何,首相强调,还有一笔为数1亿1500万令吉的款项还未收回,因此,加了这笔款项,沙地阿拉伯的地铁营运实际上盈馀1600万令吉。

拉菲兹今日在国会召开新闻发佈会时,质疑首相所指的这笔1亿1500令吉的款项,认为倘若有这笔款项,一早就应该记录在收入的账面上,而非另外再提。

“我也是一名会计师,无论是有无收回的款项,都应该列为收入的账目,而非以简单的说词带过。”

省略掉1亿1500万令吉,拉菲兹指首相所给予的数据,非常接近其内幕者所给予他的数据,因此他深信国家基建公司在沙地阿拉伯的地铁营运将面对过亿的损失。

他将此事与首相获得沙地阿位伯26亿令吉的献款相提并论,认为现在是我国通过上述的计划,“捐献”回给沙地阿拉伯,而这些都是人民的钱。

“更甚的是,据我所了解,国家基建公司经营的沙地阿拉伯地铁,是有种族限制的,大马人并不可以乘坐!”

较早时,拉菲兹也提到,根据大马评估机构(RAM)及公司委员会(SSM)资料显示,国家基建公司的债务于2015年高达180亿令吉,并预料会继续增加,2015年单单偿还债务的利息即达5亿5100万令吉。

“在2014年及2015年,国家基建公司的车票收入及其他收入比支出分别高出13及30%。”

他续称,政府曾于2013年注资22亿令吉予国家基建公司;在2015年时则抵销该公司的4亿7500万令吉。

他续,在捷运3阶段工程完成后,国家基建公司将会承担建捷运的债务,而整个捷运工程的费用预料将超越1200亿令吉,将会是我国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工程。此外,还有捷运的营运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