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比政策,不要比烂

《星洲网》2017-07-18 12:48

土著团结党总裁慕尤丁的说法露出了端倪,他指出,希盟章程已清楚列明3大高职的职权,即实权领袖主要是扮演顾问的角色,主席负责主持希盟会议,至於总裁则是辅助主席职务。言下之意,马哈迪的地位最高。

希望联盟好不容易才推出最高领导层架构,政敌却一直挑起谁才是真正领导人丶谁的权力最大的问题,故意不提希盟公布的执政议程。

领导架构能否发挥功能,推动组织前进,是希盟执政中央的关键,而掌舵者将扮演指引方向的角色,到底谁是希盟的“司令官”?是实权领袖安华丶主席马哈迪,还是总裁旺阿兹莎?

土著团结党总裁慕尤丁的说法露出了端倪,他指出,希盟章程已清楚列明3大高职的职权,即实权领袖主要是扮演顾问的角色,主席负责主持希盟会议,至於总裁则是辅助主席职务。言下之意,马哈迪的地位最高。

如果慕尤丁说的没有错,这样的安排也合乎情理,因为安华虽是实权领袖,但身在狱中,即使有最大的权力也无法运用,而外面的事务还是要人执行。

虽然旺阿兹莎获得比较多人的支持,包括行动党,但毕竟她的政治经验不足,领导能力也无法和马哈迪相提并论。

敦马在政坛纵横数十年,见惯大风大浪,他的经验能够在关键时刻协助希盟做出判断,因此由他主持希盟高层会议,比旺阿兹莎更适合(这也减轻旺姐的压力)。

不过,旺姐是安华夫人,在执行决策方面,她应该比敦马有更大的权力,她也将获得署理总裁和副总裁的辅助。

希盟需要敦马的强人形象,来争取更多巫统党员转投希盟丶吸引更多马来选票,以及抵销伊斯兰党离弃的冲击,因此在策略上,他必须站在最前线,而是否在大选上阵则是另一个问题。

敦马曾经领导巫统22年,他很了解巫统文化,对甘榜年长选民也有号召力,除了他没有更好的人选,这是政治事实。

不过,敦马过往的记录毁誉参半,他可能吓走一些非马来票;他与安华的大和解,也必须有足够说服力;希盟成员党之间的矛盾,也会影响人们的信心。

希盟领导层需要时间进行磨合丶真诚合作,发挥制衡国阵及巫统的力量,才能建立“替代政府”的公信力。

一些希盟领袖的心态也必须改变,以推动国家改革为优先,安华担任首相的课题次之;以人民为重,才是赢取民心之道。

所谓的“过渡期首相”的说法和安排也是荒谬的,2014年的“加影行动”已经损害公正党的公信力,不应该再有第二次。希盟的首相人选应该以成员党议席及支持率来决定,以民意为依归。

希盟提出的6大目标,及执政100日内完成的7个事项,基本上涵盖国家改革的范围,但一些需要纠正的事项是马哈迪时期铸下的错误,譬如,恢复宪法赋予法律的主权和崇高地位丶改革法律与首相所滥用的机构。

马哈迪当权的时候,联邦宪法就不断被修改,侵犯了法治精神和法律主权,而行政权则不断扩大,以致演变成今天政府机构被滥用的局面。

如果马哈迪真的要改革,就必须承认其过失,向人民道歉,才能扮演“解铃人”的角色。

在振兴经济方面,希盟提出的方案不够全面,只是承诺会废除消费税丶稳定油价丶减轻人民负担,却没有提出经济转型丶提振马币丶削减行政开销的办法。

目前贪污问题也非常严重,如果希盟无法改革体制,就不可能达到肃贪的目标。

无论如何,担任首相太久将造成权力傲慢,所以限制首相任期最多两届是正确的。

人们希望希盟领导阵容出炉後,能够扫除政治混乱,与国阵进行良性及健康的政治竞争。

只有停止“比烂”,才能真正启动国家改革的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