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井冈山”开始驻军,大场面才刚刚开始!

中国在吉布提的基地准确地说不叫海外军事基地,我们称作海军补给基地,主要用于物资补给,但不管什么样的性质,在吉布提有了补给基地,中国军舰海外的补给能力将大幅提升,活动范围也将可以大幅扩大,在必要的时候海外作战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增强。

2017年7月11日,对中国来说这是很特别的一天,意义非同一般。

因为,就在这一天,中国在海外军事基地实现了零的突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当天宣告成立,部队出征仪式也同日在广东湛江的军港码头举行。

中国海外“井冈山”开始驻军,大场面才刚刚开始!

虽说中国在吉布提建军事基地的消息并不新鲜,但当中国军队终于开拔,要驻军到吉布提的时候,依然令人兴奋。更让人觉得有趣的是,这次中国派出了至少两艘军舰,分别是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和中国首艘服役的半潜船868舰。

从功能上来说,很好理解,两栖登陆舰不但可以搭载军用直升机、装甲战车、舰战汽艇和近千名登陆士兵,还可以用于成建制输送登陆兵及其武器装备,实施快速、立体、机动登陆作战,而且两栖登陆舰还可以与我国在印度洋护航的驱逐舰、护卫舰形成搭配,提升整体作战能力。这样的组合,当然可以提升中国在印度洋及非洲的影响力。而且,两栖登陆舰还比较有利于撤侨护侨、应急救援,保护中国国民在海外的安全。至于868半潜船,则是为了解决舰船在印度洋的维护、维修问题及重要装备的托运问题。

不过,这都不是亮点,亮点在于我们派出的军舰是“井冈山舰”。井冈山是我军的第一个根据地,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特色革命真正的起点。虽然这个根据地很小,但中国人民解放军正是从这里一点点起步,最终法警了全中国。今天,吉布提这个军事基地虽小(的确比较小,虽然可以驻扎军舰,但没有飞机跑道,有直升机停机坪,这和距离中国基地12公里的美国军事基地还没法比,美国军事基地驻扎4000人),却也是中国在海外的第一个军事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从这个小的起点上,一步一步地迈向整个世界。所以,“井冈山舰”作为第一条驻扎军舰,有特殊内涵。很显然,中国人民解放军走出去,吉布提海军基地只是个开始,未来会根据需要增加更多海外基地。

那么,我国为何第一个军事基地选在吉布提?对我国来说,开始海外驻军有什么战略意义呢?

在占豪看来,之所以选择吉布提作为中国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根本原因有三:

 

一、吉布提的地理位置极好。

吉布提这个国家地方很小,战友2.32万平方公里;人口也很少,还不足90万。在1977年独立之前,这里一直是法属殖民地。它的地理位置好到什么程度呢?它地处慢的海峡,向北进入红海,向东进入印度洋,距波斯湾很近。正是由于它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所以这里是美军在非洲的最大的军事基地,也是法军在海外的最大军事基地,日本在这里也有军事基地。

对中国来说,除了上述好处之外,我们测绘一下地图会发现,从这里到地中海来靠近中东来回大约3000海里,到巴基斯坦和伊朗的来回距离都是三千多海里,到中国在印度洋另外一个可以进行商业补给的基地斯里兰卡科隆坡港补给基地四五千公里。很显然,中国在这里建军事基地非常礼遇中国向印度洋、地中海及中东、非洲辐射军事影响力。

二、吉布提政治稳定且中立。

吉布提自上世纪政府与反对派武装实现和解后,政治上越来越稳定,进入21世纪基本上是最稳定的北非国家。而吉布提不但政治稳定,更是一个外交上保持中立的国家。这样的国家,是最容易打交道的国家,所以中国也能从吉布提得到军事基地。事实上,吉布提还有法国和美国的军事基地。

三、吉布提附近的海域是中国海军现阶段活动最多的区域。

中国海军现阶段主要任务是亚丁湾护航,是防海盗。所以,最需要补给的地方就是亚丁湾附近。在亚丁湾,找来找去,其实吉布提最适合做军事基地。

对我国来说,吉布提海外军事基地意义重大,在占豪看来主要体现在五点:

一、中国海军实现质的飞跃,不但进入蓝水,且正在“常驻”蓝水。

中国海军以前被称作“黄水海军”,主要在临海或近海大陆架以内活动。由于我国过去造舰能力弱,军舰吨位小,所以几十年从主要就是领海防御和近海防御,从亚丁湾护航开始中国海军才算真正意义上走向蓝水,跨入大洋。

但是,由于没有海外军事基地,中国军舰在海外活动补给跟不上,经常还要带着补给舰奔波,虽说进入了蓝水但还不能“常驻”蓝水。现在,中国在印度洋的亚丁湾附近有了军事补给基地,再加上我国的补给舰,我们的海军算是可以“常驻”蓝水了。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对中国海军来说可谓质的飞跃。

 

二、中国维护航线安全和海外利益的能力将因此大幅提升。

中国超过一半的能源靠进口,其中有八成以上的石油通过印度洋、马六甲进入南海,然后才能到中国。中国经济体量那么大,航线是否安全可就不是海盗那么简单了。对中国来说,国家安全包括航线的安全,这就要求中国海军有在印度洋的护航能力。

除了航线安全利益之外,中国在海外的投资越来越多,常驻在海外的国人也越来越多,但在这个不太平的世界里,军事影响力不足的话,中国的海外投资及人会员安全都得不到保障。而有了吉布提这个军事基地,中国在中东、北非的经济利益和人权安全保障将得到大幅提升。

中国海外“井冈山”开始驻军,大场面才刚刚开始!

三、中国军舰海外补给能力将大幅提升,海外作战能力大幅增强。

中国在吉布提的基地准确地说不叫海外军事基地,我们称作海军补给基地,主要用于物资补给,但中国的港口是军民两用的,这一点和美军、法军那种海外军事基地有性质的区别。中国的军事基地,某种程度上是中国经济利益的保障,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军事基地更多是基于政治意义。

但不管什么样的性质,在吉布提有了补给基地,中国军舰海外的补给能力将大幅提升,活动范围也将可以大幅扩大,在必要的时候海外作战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增强。

四、中国海外政治、外交、军事影响力将大幅提升。

虽然,吉布提军事基地不大,看起来也只是一小步,但中国在非洲、中东的政治、外交和军事影响力将会大不一样。以中国的国力,未来在印度洋将会开辟多个军事基地,这必然会对中国在印度洋及周边的影响力有很大的提升作用。过去,我们虽然综合国力上来了,但由于我们在海外缺乏抓手,影响力还远远不够。未来则不同,中国先进的舰艇在相关地区晃来晃去,影响力自然就出来了。这就像美国航母满世界晃悠,他就是世界霸主。

五、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有更好的战略保障。

占豪曾在以前的分析中说过,中国的利益到哪里,解放军就应该在哪里。过去,我们军力不够,现在我们的军力终于可以向外辐射了。而在这个时候,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世界范围内大力推进,这就更需要解放军在重要节点起到保障战略稳定和安全的作用。

好了,中国海外军事基地终于有了。但是,这只是开始,未来我国在海外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军事基地······而且,中国未来的军舰补给将是商业和军事补给互为补充,我国海军将会从南海出去到印度洋,并且不断向更远的地方辐射。

以中国的工业能力,中国在快速地“下饺子”,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航母舰队将会长时间航行在印度洋上,一个造船能把船造翻,造航母拖了一年又一年的印度,准备好迎接解放军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