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律师控妨碍公务‧律师公会声援茜蒂

《星洲网》2017-06-30 10:27

律师声援律师!律师公会关注人权律师茜蒂卡欣被控妨碍公务员执行任务一事,并呼吁政府让律师在无阻力的情况下,履行其专业职责。

(吉隆坡29日讯)律师声援律师!律师公会关注人权律师茜蒂卡欣被控妨碍公务员执行任务一事,并呼吁政府让律师在无阻力的情况下,履行其专业职责。

该会主席乔治瓦鲁格斯今日发表文告表示,茜蒂卡欣于去年4月3日出席一项晚宴时,因阻止联邦直辖区宗教局(JAWI)官员在未出示搜查令下进场搜查,而在本月23日在妨碍公务员执行任务罪名下被控。

不认罪3000保外

现年54岁的茜蒂卡欣,受邀出席中性人团体举办的闭门晚宴,有关晚宴也举行模拟选美竞赛,她被指抵触犯刑事法典186条文,一旦罪成,可被判处最高2年监禁,或罚款最高1万令吉,或两者兼施。

也是律师公会理事的茜蒂卡欣否认有罪,并以3000令吉保外候审。

文告表示,事发时被告以主办单位和出席者代表律师身份出席有关晚宴,也有向宗教局官员表明其律师身份,同时要求知道宗教局的取缔行动理由。

“因此,她当时是在履行其专业职责。”

乔治瓦鲁格斯表示,律师可无惧地代表客户的独立性,是司法行政最基本的一环。

该会认为,在任何时候,律师都应有权在不受任何阻碍的情况下,捍卫其客户的权益,而任何无理干预,都严重违反了法律专业的独立性,也是对司法行政的侮辱,并促请当局尊重和维护法治,避免不当的骚扰或恐吓。

“一个强大和独立的法律界,对法治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该会认为提控茜蒂卡欣,明显违反联合国律师角色的基本原则第16条文,即各国政府应确保律师(a)能够履行其所有职责而不受到恫吓、妨碍或不适当的干涉;(c)不会由于其按照公认的专业职责、准则和道德规范所采取的任何行动,而受到或者被威胁会受到起诉或行政、经济或其他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