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希夫人逝世 永远的“大姐大” 逾300老友追思陈秀英事迹

2017-06-27 10:10
约3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友齐聚在“大姐大”陈秀英的追思会,全场鞠躬致祭。(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26日讯)1964年当上劳工党妇女组主席、曾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长达8个月、在政治斗争过程中总是关心扣留营内的同志,陈秀英就是老友们心中立场坚定、爱恨分明的的“大姐大”。

“大姐大”陈秀英逝世,超过300名老友今晚齐聚追思会,追忆陈秀英生前事迹,希望奋斗一生、光荣一生的大姐大安息。

林裕:陈秀英两次入狱

马来西亚老友联谊会会长林裕在发表悼词时指出,陈秀英从当女工开始,就对当时社会上女工地位低下,同工不同酬的状况感同身受,立志为改变现状而努力。而她敢怒敢言、敢作敢当的风范,让陈秀英在1964年当上劳工党妇女组主席。

“她两次入狱,分别是带领党员与1965年号召人权的示威,被扣2个月,以及1968年劳工党协助马印对抗事件中的死囚寻求赦免,被政府援引内安法令扣留长达8个月。”

他指出,老友们反映,陈秀英作为60年代劳工党总部的领导人之一,每次有政治扣留者在扣留营中出事,她都要出面与政府官员、监狱方面交涉和解决,立场坚定爱恨分明,让对方对她都胆怯三分,更不时前往扣留营探望劳工党领袖及同志。

演讲录影重现巾帼风范

林裕形容,陈秀英和丈夫陈凯希是在斗争的风雨中并肩作战而结合的一对,这么多年来,陈秀英不忘老友队伍,始终和老友站在一起,出钱出力继续为社会改革运动做出贡献,是备受敬重的大姐大。

陈秀英生前也是马来西亚凤凰友好联谊会会长,今晚的追思会由马来西亚凤凰友好联谊会、马来西亚老友联谊会、21世纪老友联谊会及各地老友联合举行,以陈秀英的生平介绍短片开始,包括她生前出席老友聚会时的演讲录影,重现陈秀英的巾帼风范。

马来西亚老友联谊会财政杨静来指出,陈秀英非常关心几个老友组织的成立,一直从各方面了解组织的情况和资助他们的活动,并对她的精神表示赞赏。

陈凯希(左起)和儿子陈景岗感谢老友成员出席追思会。(图:星洲日报)

彭明祥:陈秀英敢作敢当

 21世纪联谊会副会长彭明祥赞扬作为劳工党妇女组主席的陈秀英敢怒敢言、敢作敢当,一直对战友不离不弃,始终和老友们站在一起,出钱出力为社会改革运动做出贡献。

治丧委员会主席符昌和赞扬陈秀英是无产阶级的典范,从50年代到70、80年代,都是无产阶级的典型工作者,现在则是一名成功的民族资本家。

他认为,陈秀英不管是在无产阶级的阶段,还是到了富裕的时代,都一直关心老同志、人民和国家。

“一个人要出来搞工作和革命是很容易的,但要如何坚持到底和坚持原则和信念,是不容易的,但陈秀英做到了,也是一个典范。”

符昌和、林裕、陈精明、李耀华、梁广河、林德兴和彭明祥在追悼会上带领全体出席者进行默哀,并在陈秀英灵前献花。

在观看母亲陈秀英生前事迹短片时,陈景颂一时感触落泪。(图:星洲日报)

阿兹莎:陈秀英为正义奋斗

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旺阿兹莎在晚间8时30分左右,在副主席蔡添强、财政拿汀巴杜卡陈仪乔、副财政罗志昌、前署理主席赛胡先阿里的陪同下到灵前致意。

旺阿兹莎说,陈秀英在她之前投入社会的斗争,一直努力战斗,在29岁那年在内安法令下被逮捕,却一直为正义努力。

“虽然有些时候这些事迹会被遗忘,但我们应该要努力让年轻人重新认识这段历史。”

她认为,陈秀英的事迹应该是年轻人的楷模,也应该是国家历史的一部份,并对陈秀英的家属表示哀悼。

旺阿兹莎(中)瞻仰陈秀英遗容后,向陈凯希(右)致哀,左为蔡添强。(图: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