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要和人民行动党一刀两段

24/06/17

作者/来源:新加坡文献馆

李光耀为何遗嘱坚持拆除旧居?从史料演绎,答案是,李光耀要和人民行动党一刀两段。拆除李光耀旧居,等同剪断连接李光耀和人民行动党之间的脐带,各自独立于对方,目的是要终止人民行动党继续利用李光耀名誉牟取政治利益。会发生拆除纠纷,正是因为一方坚决要彻底摆脱关系,另一方却不惜动用国家机器,利用历史文物法令保留李光耀旧居,以维持和李光耀的历史传承关系。拿李光耀遗嘱话题来说事,是为了乱人耳目,掩盖争议事实真相。

世事无常,有谁会料到,李光耀的结局,竟然同李斯死于严苛刑法,自食其果一样。这是造化弄人,还是天理循环,报应不爽?其实,李光耀之所以下定决心拆除旧居,正是一个多行不义的自然结果。恰好应验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箴言。

这么样的一个解读要从何说起?

由于史料的背景时间很长,加以过程上纵横交错的枝节既深且广,千头万绪下,太多的细节很难一一对接,要细说从头是近乎不可能的工作。唯一可行方法是化繁为简,从个别历史场景,创联一个核心架构,通过交叉互动,摸索出一个有迹可循的来龙去脉。

1、李玮玲是李光耀代理人,目的是维护父母的声誉,李显杨是李玮玲附议者。姐弟没有政治和金钱上的考量;前者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后者是因为母亲柯玉芝腰缠万贯,富甲一方。新加坡的政治和国库运作都是黑箱作业,李显龙有个人历史地位的政治考量。依附李显龙的人民行动党是新加坡单一最大利益集团。新加坡是从政比创业更容易合法成为亿万富豪的世界唯一政体。从这一个利益架构来看,反对拆除旧居是既得利益集团在保护自身利益。人民行动党要至少保留旧居地下室,即党的发源地,为的就是要保留李光耀的剩余价值,作为凝集和号召的精神符号。这一个政治符号,是人民行动党的传统根源之本,确保其享有之唯我独尊和恣意妄为的合法与正当性。

2、李光耀至死无法领悟菩提本无树的人生虚幻真相,始终坚持虚构的新加坡神话之真实性。对李光耀而言,新加坡神话是一部浪漫爱情史诗,记述柯玉芝和自己共渡美好人生岁月的结晶。否定新加坡神话,就是否定柯玉芝和自己的人生意义。2010年10月7日,《李光耀资政悼文:没有她,我会是个不同的人》总结了夫妻在人世间的悲欢与人生意义。从2008年5月12日开始的两年三个月时段里,柯玉芝瘫痪病床上,口不能言,体不能动,唯独意识清醒。李光耀爱莫能助,自身健康亦江河日下,无法顺畅的自然吞食。2009年,患上周边神经病变。2013年2月6日,官方报道李光耀小中风,实际上,却是得了帕金森氏综合症。对数十年来垄断绝对权力,风光无限的唯我独尊者,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的惩罚?不论李光耀如何的超凡入圣,应该还是会追问,何以两人的晚年下场,竟然会是如此的凄惨?

3、保留新加坡神话的同时要断绝和人民行动党的关系,正好体现了李光耀利己主义和心胸狭窄的劣根性。把李光耀政治历史晶体化,除了完整无损的保存夫妻两人的浪漫爱情史诗。既避免新加坡神话被未来的人民行动党所污染,更是杜绝他人在没有任何牺牲代价下,坐享其成,利用李光耀政治遗产来享受荣华富贵。终其一生都拒绝老百姓分享国家福利的李光耀,是绝对不会让其他非亲非故政客肆意去享受,柯玉芝和自己以如此悲剧性的生命代价,所换回来的政治遗产。

4、2016年9月16日,李玮玲Facebook指出:妈妈多麼希望自己生活的隱私可以被保护。诚然,柯玉芝是要确保那些不为人道的隐秘之事,继续的不为外人所知。黑箱作业的隐私继续的保留为隐私,是保障李光耀历史地位的重要条件。因为原形毕露的李光耀,就会赤裸裸的被呈现在世人跟前,彻底的摧毁两人共同塑造的新加坡神话。李光耀悼文追忆:每晚,她都会等我坐在她身边,告诉她我今天做了些什么。然后,她才会安睡。这反映了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活习惯。柯玉芝是新加坡所有政治与经济事务的知情者,是李光耀的同谋。刻意低调的生活方式,模糊了柯玉芝参与国家大事的事实。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知情的鸟儿多虫吃。这是为何柯玉芝富可敌国。当然,这也是柯玉芝要保密的隐私。李家纠纷绝对不是为了一间旧居,即便那是几千万,或者,更高价值的资产。所以说,把纠纷定调为金钱之争,那是小看,甚至于,羞辱了李家的巨大丰厚家底。

5、在维护李光耀历史定位的必要性上,李玮玲,李显杨,李显龙和人民行动党都是一致的,那是彼此的共同利益点。要如何界定李光耀历史内容,却因为各自利益的不同而有所分歧。如何处理黑箱里的李光耀犯错是一个关键问题。李玮玲做为李光耀代理人,要求一个完美无瑕的李光耀历史。换言之,必须有人出来顶替的承担李光耀犯错。谁是代罪羔羊成为困扰众人的另一个大问题。柯玉芝和李光耀约法三章的其中一条是,一旦父亲与儿子冲突,母亲是站在李显龙的一边。被保护的李显龙绝对不会是牺牲者,即便总理是有责任承担政府犯错。剩下何晶,吴作栋和人民行动党,三方面一道寻求如何分摊历史责任的方案。这是另一个不为外人道之台底下的政治交易隐私。

6、 李显龙的儿子出任总理是一个方案。这和当年安排李显龙接任总理的目的一样:确保那些不为人道的隐秘之事,继续的不为外人所知。这是时间换空间,把时间无限期的往后拉;当所有当事人都上了黄泉路,问题就必然不了了之。如今还有多少人关心冷藏行动的伤天害理,侵犯基本人权?关闭南洋大学的历史也被王乙康篡改为是华人社会的妥协。人民行动党只手遮天的权力能够持续不断,黑箱作业的内容永远不为外人所知。既然不知国策犯了错误,也就不存在责任承担问题。李显龙,何晶,吴作栋和人民行动党应该都乐意接受这一个方案,因为大家无需承担历史责任。李玮玲有条件接受,毕竟权力是留在李家。问题是李玮玲拒绝让李光耀承担何晶在淡马锡的责任:不能够无所牺牲的享受荣华富贵。或许,这就是何晶拿出猴子比中指相片的背后故事。

7、李光耀要和人民行动党断绝关系的考量为何?其实,不言自明,无需多做解释。第一,饱尝了多行不义的苦果之后,李光耀拒绝再被人民行动党利用,作为供给荣华富贵的工具。第二,李显龙的政绩如何?淡马锡的表现如何?人民行动党内阁和国会议员的素质如何?李光耀是哑巴吃黄连的心中有数。如此低素质团队的执政下,新加坡势必会在国际格局的风云变幻莫测,和周边环境的急剧改变面前,因为无从适应而快速败退。新加坡经济衰退之后,人民行动党必然会在瞬间瓦解。有了如此判断,于是,和人民行动党划清界限是一个最佳的自保选择。这就是,机会主义让李光耀崛起,机会主义也诱使李光耀退隐。

末了,人民行动党利益集团的这一回内部斗争,充分显露了当权者的唯利是图。内斗纯粹是为了个人私利。新加坡的社会现实也确实是如此,因为人民的社会福利,从来就不是人民行动党的政治考量。

---

分类题材: 政治_politics ,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