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佛爷丧事喜办,英国王室还有未来吗?

时间:2017-06-19 10:07    来源: 察网    作者: 后沙月光

女王高出云端,不食人间烟火。首相走马灯似的换了十几个,她岿然不动。但老佛爷年事已高,梅中堂独臂难撑危局。脱欧之后,要是英联邦分崩离析,苏格兰那帮家伙再独立出去。这数百年大英基业岂不毁于一旦?不维新变革是不行了。

6月17日,英国伦敦举行盛大生日庆典,庆祝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91岁的官方生日。

老佛爷丧事喜办,英国王室还有未来吗?

按理说,在伦敦居民楼余烬未熄的悲伤气氛下,这种个人庆典能不办就不办,要办也低调一些,更何况她在4月21日,已经庆祝过了真正的生日。

如果这是个非洲国王,媒体早就笑翻天了,然而这是英国王室,于是,各大媒体主动去沾点喜气,努力去寻找打动人的亮点。

公知常说“奴性”,其实他们身上才充满着奴性,正是因为奴性,才令他们显得有些精神分裂。

华盛顿不当美国国王,公知高呼:人类文明的进步!民主自由的楷模!

英国王室屹立不倒,公知高呼:贵族精神的延续,文明世界的象征!

反正怎么说都有理,但这两种事物内涵是相反的,如何用同一种标准去做到同时赞美?

各国王室,都是封建专制与共和革命碰撞下的残存之物,像英国王室之所以能够存在,并不是因为它的高贵血统,而是政治需要,或者说是政权统治需要。

英国王室

白金汉宫里的那个家族,代表着英国最古老的机构–王室。

伊丽莎白二世是许多机构的领袖:

议会

文官集团

英联邦

禁卫军

几百年来,王室与其它机构相比,它最擅长的是生存技能。企业会倒闭,公司会破产,内阁会垮台,议会会解散,哪怕是皇家海军也已是江河日下。

王室却安然无恙,还是可以按照19世纪的节奏和气派继续生存下去,在深宫豪宅和田园牧歌中徘徊。

传统英国人认为王室是大英帝国的图腾,代表着凝聚力;另一些英国人认为它们是寄虫生,应当被和平取缔。

无论如何评价王室,全世界各国都尊重这个机构,但尊重跟献媚是两回事。

有些中国人热衷于大讲高贵血统,贵族精神的人,往上倒一百年,他的祖上很可能还在上海滩要饭。

1969年女王允许BBC进来拍摄影片《王室》后,宫门就又对外界关闭了,当北欧和荷兰王室致力于亲民路线时,英国王室仍然严格保持着它的神秘性。

老佛爷丧事喜办,英国王室还有未来吗?

老百姓只能踮起双脚,试图从白金汉宫阳台上看到什么。

他们看到了玛格丽特公主的放荡,戴安娜王妃的不幸,查尔斯王子的出轨,现在对凯特王妃的衣着津津乐道,为可爱的小王子而感动。

但并非人人都是愚民,并非所有人都愿意掏钱负担王室浩大的开支,1971年英国议会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王室开支,以响应民意。

最后反而将王室家用开支增加一倍,达到420万英镑,这还不算王宫维护,大不列颠号游艇,女王专机,其它皇家服务设施,当时合计至少在2000万英镑以上。

现在光是维修白金汉宫,费用就预计高达3.6亿英镑,而皇家海军的军舰却不断缩编,无钱维护。

女王收入全部免税,这跟所有的英国人不一样,因为他们是臣民。女王的财富和股份是保密的。

而英国内阁同意给王室增加开支的要求是:希望王室多多公开露面。

听起来很像是一场交易。

在公众眼中,对上议院的世袭有争议,而下议院的威信不断下降,内阁看起来令人生厌,只有王室才深得人心。

王室就像一家剧院,是人们精神的依托。无论是用哲学,心理学,政治学,占星术,经济学,所有法则都无法解释英国王室的这种魔力。

当然,你千万不能用阶级立场去分析王室,那是会导致革命的。

王室存在的意义在于它是社会的稳定剂。

女王驾崩后怎么办?

老佛爷丧事喜办,英国王室还有未来吗?

伊丽莎白二世威望并不仅仅来自血统,而是二战期间的作用,然而无论多么年迈她都不能轻易将王位交给威尔士亲王,也就是查尔斯王子。

女王并非恋权,王室并没有实际权力,但她的重要性在于剥夺了别人的权力。

有的英联邦国家在八十年代就扬言,如果查尔斯王子接位,它们将退出英联邦,这就是政治。

王位是可以传承的,这符合英国宪法,但英联邦元首是否可以世袭?这一点到现在也是非常模糊。

老佛爷丧事喜办,英国王室还有未来吗?

也就是说,如果查尔斯继位,英联邦就存在着不确定性。而英联邦对英国政治,经济,军事方方面面都极为重要。

查尔斯名誉因戴安娜王妃的惨死受到了极大损害,如果在第三代中间能产生一位好感度极强的继承人,女王更乐意将王位隔代相传。

查尔斯王子也并不看好自己能顺利接班,他曾经说过:“我认为王室也可能是一种选举机构。归根结底,假如人们不想要王室了,他们就可以摒弃它。”

说白了就是王室的存在是与民主进程相违背的,当然,他母亲对这种话肯定不爱听。

他跟女王的矛盾并非产生于娶戴安娜进门之后,而是连婚礼都没有讨得伊丽莎白二世的欢心,婆婆不喜欢这个媳妇几乎是公开的。

老佛爷丧事喜办,英国王室还有未来吗?

按照传统,1981年7月29日,查尔斯王子和戴安娜的结婚大典,应当是在威斯特敏斯特教堂举行,但王子坚持要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最终女王只能由他任性。

很多中国媒体到今天还以为是在威斯特敏斯特教堂举行,包括<杨澜访谈录>>也闹了乌龙。

老佛爷丧事喜办,英国王室还有未来吗?

戴安娜的葬礼才是威斯特敏斯特教堂举行。

如果查尔斯王子继位后,不能维持英联邦,那么女王还是先把这副担子挑到底,自然,王位也不可能提前交接。

英联邦也可以看成一个贸易区,英国是其主导者,这是大英帝国当年跟美国打贸易战的最后堡垒。

英联邦元首为终身制,不是由各个独立国家选举的,整个设计方案由蒙巴顿和尼赫鲁共同完成。就是说,印度虽然独立,但仍承认英国的霸权。

女王并非像外界所说的不关心政治,其实王位本身就是英国政治结构中的一部份,现在她老了,没精力去管这些事情。

当时,她可是连外交大臣送来的简报内容也要批评,她还有自己的英联邦事务秘书处(马尔巴勒宫)。

老佛爷丧事喜办,英国王室还有未来吗?

女王高出云端,不食人间烟火。首相走马灯似的换了十几个,她岿然不动。

但老佛爷年事已高,梅中堂独臂难撑危局。

脱欧之后,要是英联邦分崩离析,苏格兰那帮家伙再独立出去。

这数百年大英基业岂不毁于一旦?

不维新变革是不行了。

老佛爷丧事喜办,英国王室还有未来吗?

洋人现在来我大英建铁路,修核电厂,咄咄逼人。

国内万民倒悬,妖孽四起,老佛爷还在忙着修园子,庆生日,真是今夕何夕?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

【后沙月光,察网专栏作家。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后沙”】

标签: 英国 王室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cwzg.cn/politics/201706/36663.html

责任编辑: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