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宁少做免征GST “每天生意勿超过1400”

017-05-30 08:25
(档案照)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9日讯)关税局为追讨消费税出尽奇招,一些餐饮业者不敢逃税,宁愿少做少赚,每日生意额确保不超过1400令吉,以避免要征收消费税。

大马雪隆姑苏慎忠行餐饮业公会主席林德来说,一些商家为避免被征税或嫌麻烦采取“限制营业方式”避免缴税。

“只要他们每日的生意额达到1400令吉,就会停止营业,因为超过1500令吉,年收入就超过50万令吉,在法律上业者需要注册为消费税商家。”

便衣官员早已出动

因此这些商家宁可少做生意,营业额达标就停止营业,以免要注册成为征收消费税的商家。

他受访时表示,可能一些规模较小的餐馆基于竞争问题,没向消费人征收消费税或开出收据,但是绝大部份在城市地区的中型和大型餐馆会遵守条例。

他向星洲日报表示,实际上关税局官员很早之前已派便衣官员上门暗中调查,也有在一些特选的餐馆的收银系统安置电子信息检查系统(EIS)或“Dongle”

感应器,以监视餐馆是否有发出收据,商家不能乱来。

“有很多餐饮业者都‘中’了,业者都不敢逃税。”

他指出,几乎所有的餐馆年收入都达到50万令吉,且大部份都没有逃税。

担心官员无理取闹

林德来说,对他而言,便衣官员只是在执法,坐在餐馆里监督餐馆客流量和监督业者的举指并无不妥,他反而担心的是官员无理取闹和蓄意捣乱。

他认为,凡是有向关税局注册为消费税商家的业者都应该履行职责,向顾客征收消费税和上缴税务。

“我们做生意不是为了一天半天,是永久性的。身为良好公民应缴纳消费税。”

他也指出,目前餐馆所有的食材都需要缴付消费税,成本增加,即使是进口咸蛋做月饼馅料都需要征收消费税,每粒咸蛋从原价1令吉零5分增至1令吉10多分。

关税局总监拿督苏博马廉日前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该局有很多方法鉴定商家所缴付的消费税额是否正确,例如到餐馆拍下顾客用餐的情况,或派便衣官员在店里坐两个小时,观察有多少人用餐,来掌握业者营业额。

卢添辉:5月起强制安装防逃税
EIS监督餐馆营业额

另一方面,老招牌餐馆负责人卢添辉接受访问时表示,从今年5月开始不少餐馆被强制安装由Myeg供应的电子信息检查系统(EIS),透过新系统来监督餐馆的营业额。

他表示,有了这项新系统,可以准确的读到餐馆收银电脑系统的资料,查出餐馆有没有逃税。

卢添辉表示,EIS是项高科技,因此他质疑由谁负责操作这项系统,以及其可信度。

被迫花钱更换软件

他抱怨说,每间餐馆的电脑系统不一样,EIS不是每个系统都能读到,在此情况下,业者被迫花钱花时间更换电脑软件,以配合EIS。

“若餐馆在账单上给予任何折扣和更改价格,官员有权追问业者。”

他指出,消费税才执行两年,退税方面也未获得妥善处理,退税期从两周被拖延至两个月,现在又要安装EIS,有如在为难业者。

他说,关税局委派便衣官员在餐馆扮食客的问题存在已久,但至今没有接到任何相关投诉。

EIS系统原订在今年1月份开始试验性推行3个月,一旦证实可行,将会全国性落实,但由于还有很多事项需要筹备,试验性计划被迫推迟。

关税局已发出了7000封电邮通知巴生河流域一带的餐饮业和夜总会参与这项计划,很多商家也纷纷回邮查询详情。这是一项自愿性参与的试验性计划,但是,如果少人响应,关税局将会动用权力来指定一些餐馆和夜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