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团争取更多配额·希盟柔议席未谈妥

《星洲网》2017-05-29 10:24

希望联盟目前已针对柔佛、马六甲及森美兰的议席进行协商,其中被希盟视为来届大选囊中物的柔佛,则需要更长时间深入讨论,因此希盟4党尚未完成柔佛的议席分配工作。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8日讯)希望联盟目前已针对柔佛、马六甲及森美兰的议席进行协商,其中被希盟视为来届大选囊中物的柔佛,则需要更长时间深入讨论,因此希盟4党尚未完成柔佛的议席分配工作。

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认为,希盟还需要2至3个会议才能完成柔佛州的议席分配,因为土著团结党目前希望能在柔佛州争取更多议席上阵。

甲森分配较易处理

“甲州与森州的议席分配,比柔佛州来得容易处理一些,因为土团党计划把火力集中在柔佛州,我们需要更长时间来谈。”

他对星洲日报说,目前只有砂拉越州已经完成国席分配,而槟州方面相信议席的协商不会有太大问题,所有州属的议席分配将会由希盟4党的中央领袖在会议中讨论,接下来的会议也会分别对各州属的议席分配作出定夺。

陆兆福强调,希盟所进行的议席分配协商仅限于讨论并定夺各政党获分配的选区,候选人将由各党自行决定委派人选。

柔佛行动党主席刘镇东也透过短讯回应本报的询问表示,希盟针对柔佛的议席分配没有所谓遇到问题而“卡住”,而是原本就计划分几次会议进行协商。

慕尤丁林吉祥要在柔刮反风

不过,消息人士指出,如今加上土团党主席丹斯里慕尤丁,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更倾向于留在振林山作为政治生涯的“最后战役”,与慕尤丁联手在柔佛州刮起强大反风,让国阵失去堡垒州,让巫统在党的发源地败北。

消息也披露,攻下马华及民政党党魁的“重任”将交由行动党负责。

对于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的文冬国席,陆兆福指尚未确定候选人,仅披露上届大选的行动党候选人——反莱纳斯稀土厂绿色盛会主席黄德依旧在文冬走动,为当地居民服务。

广告

身陷绯闻黛安娜或出局

民政党主席拿督斯里马袖强在2014年的安顺国席补选以微差险胜行动党女将黛安娜,行动党也有意继续委派黛安娜在来届大选中上阵,她在败选后也继续服务,惟近期陷入疑与行动党升旗山国会议员再里尔亲热照的绯闻,据悉引起党内不满声浪,因此有可能会“出局”。

不过,黛安娜目前仍继续参与行动党安顺服务中心、社青团及希盟青年团活动。据了解,由于霹雳州希盟的议席分配协商工作仍在进行中,尚未向中央推荐候选人,因此早前圈定的候选人都会继续服务。

卡立沙末:盼7月前完成协商

诚信党宣传主任卡立沙末指出,尽管他个人认为大选将在明年举行,但希盟目前将大选日期锁定在10月初,因此希望能在7月完成议席分配的协商。

他告诉星洲日报说:“基本上,我们希望每一个政党都能获得至少40个议席,但这也存在未知数,毕竟我们现在是4个政党分配议席,不是过去3党。”

另外,消息说,希盟在议席分配谈判中达成共识,各自领回上届大选赢得的议席,谈判重点专注在分配败阵的议席。

行动党及公正党在上届大选分别赢得36(不包括退出行动党的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沈同钦)及29个国会议席,诚信党目前拥有6个国席,土团党1席。

至于希盟如何分配伊党的议席,土团党总秘书拿督卡马鲁丁没有正面回应;土团党、诚信党及公正党是否会按比例分配伊党议席,仅表示希盟4党将会根据各党候选人在选区的胜算来定夺由哪个政党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