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斥错误行为.“讲故事”对抗歪曲历史

《星洲网》2017-04-03 09:28

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树表示,试图忘记或者涂改历史的行为都是错误的,作为一名小说家,他希望用“讲故事”的方式进行对抗。
(图:法新社)

(日本.东京2日讯)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树表示,试图忘记或者涂改历史的行为都是错误的,作为一名小说家,他希望用“讲故事”的方式进行对抗。

村上春树的最新长篇小说《杀死骑士团长》(暂译)今年2月在日本发售,书中提及二战时南京大屠杀或有40万名中国人死亡,立即触动日本极右人士的敏感神经,直斥村上是卖国贼、扬言要烧书泄愤。

受到右翼分子猛烈批评,村上春树近日接受《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每日新闻》等多家传媒访问时表示∶“历史对于国家来说是集体记忆,将其视为过去的东西试图忘记、或者涂改,都是错误的,必须与之对抗。虽然小说家能做的有限,但可以用‘讲故事’的形式来对抗。我相信故事的力量。”

村上春树曾在多个场合,表达对侵略战争和“日本应该道歉”的观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年谈话”之前,村上就表示“认真道歉非常重要。道歉并不是一件羞耻的事”。

《杀死骑士团长》这部长篇小说中,提到日本侵华战争和德国吞并奥地利等历史事件,提到南京大屠杀中,除了战争导致的伤亡,日军还大量屠杀平民。书中写到“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日本与中国正式开战。同年12月在那儿发生了重要的事件。…日军无暇管理战俘,大规模屠杀降卒和民众…有说法是40万中国人死亡,也有说是10万,但40万人和10万人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