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会校友联“告锺灵人书” · 发展华教勿分你我

钟灵中学

为对近期锺灵发展大蓝图所掀起的争议作完整说明,槟州锺灵中学董事会与马来西亚锺灵校友会联合总今日联合发表“告全体锺灵人书”,希望锺灵三校同仁、校友,放下藩篱、异中求同,全心全意地朝发扬华文教育、发展锺灵的大方向迈步前进。

(槟城24日讯)为对近期锺灵发展大蓝图所掀起的争议作完整说明,槟州锺灵中学董事会与马来西亚锺灵校友会联合总今日联合发表“告全体锺灵人书”,希望锺灵三校同仁、校友,放下藩篱、异中求同,全心全意地朝发扬华文教育、发展锺灵的大方向迈步前进。

在“告全体锺灵人书”中,阐述了锺灵三校的建设历史、成长、需求,也讲解锺灵发展大蓝图的宏愿前景,以及厘清当中的争议点。

以下为“告全体锺灵人书”的重点摘录:“锺灵三校的硬体发展,基本上都是在各届董事出钱出力、努力奔走、举国内外募捐,并在广大校友及华社热心人士大力支持下完成,一部份则是各届毕业同学会直接捐献完成。

在这几十年里,是有校友指定要捐献给某一规划或工程;可这一路来,就很少有槟城国中毕业校友坚持不捐钱给独中或北海锺灵的状况,更没有独中毕业校友坚持不捐钱给槟城国中或北海锺灵的情形。如有这种状况,北海锺灵根本不可能建起来。

校地不分中学或独中

在政府现今的教育政策下,我国华文教育已在夹缝中求生存。如果校友还停留在争论到底国民型毕业生应不应该捐钱给独中的这种狭隘本位主义的观念,那真的是祸起萧墙,自己内哄,让关心华文教育的锺灵校友及社会人士痛心疾首,是大马华文教育的悲哀!

三校校地及产业都是归属于锺灵中学董事会的,由锺灵赞助人大会推选之信理员负责保管,没有所谓国民型中学的土地或独立中学的土地。

2013年,槟州锺灵中学董事会举办内部研讨会,专题讨论了锺灵未来的发展。讨论结果写成了一册白皮书。

研讨会拟订了锺灵的宏愿为成为世界级中学,使命乃维护华文教育。

另外,董事会有三项任务必须在短期内完成,即(1)增设三个委员会──教育委员会、财务委员会及大蓝图发展委员会;(2)规划三校硬体建设发展大蓝图;(3)平衡发展三校。

2校活动团体增场地难安排   设备长期共用陷困局

由于近年来国内学院林立,提供SPM毕业生更多选择,大学先修班入学学生人数,在槟城与北海锺灵国民型中学两校近年来呈逐年减少的现象。

华小毕业生也多了独中与林立的国际学校之选择,使得国民型中学中一生的人数在近年也有下降的迹象。这两个因素导致槟城与北海锺灵国民型中学的学生人数在近年逐渐下降。

一直以来,槟城锺灵国中与独中两校的设备很多都是共用的,如食堂、乒乓馆、大草场、篮球场等,可近期因两校的课外活动团体激增,场地安排方面困难,又因国中受教育局条规的约束,使得设备长期共用陷入困局。

食堂时间分配已很紧凑

目前,国中是行上、下午班制,而独中是行全日制,食堂的时间分配已很紧凑。如以后教育部实施国中上课全日制,那两校共约4600名学生,食堂的共用就是个大问题。

锺灵中学董事会于2014年10月成立大蓝图发展委员会,专门负责规划三校硬体建设发展大蓝图。

首先任务是针对槟岛校园。经过深入研究槟城锺灵国民型以及锺灵独中两校的长期需求与发展趋势,于2015年7月提呈槟城校园发展大蓝图建设总图测建议予锺灵中学董事会,并获得董事会议一致通过。

独中学生增严缺乏设施

锺灵独中复办以来,虽然在硬体设备上有逐步提升,但由于近年来学生人数逐年增长,一些主要的基本设施如课室、科学实验室、操场、课外活动空间等都严重缺乏。

解决近年来独中校内的拥挤状况与设备不足,以及未来几年学生总人数增加到2100名左右后的情况,乃是锺灵中学董事会的责任,也是锺灵发展大蓝图计划其中一个考量的重要因素。

发展大蓝图分四期进行
第二至四期未定案

为了要优先处理锺灵独中的实际需求以及纾缓筹款的压力,锺灵发展大蓝图建设计划总共分四期进行(四期发展详情可参考本报23日的全国版)。

整个四期的锺灵发展大蓝图硬体建设计划原定目标是于2025年完成,而第一期发展计划的目标则在今后两年内完成。如筹款进展顺利的话,董事会也会适当地加速完成整个四期的锺灵发展大蓝图硬体建设计划。

首期计划图测获市局准许

目前,只有第一期发展计划的设计是已完成并经由董事会审核通过,图测基本上取得市政局的准许。其他第二、三、四期的设计仍处于概念形式,未有定案。

大蓝图分短、中、长期来策划各种硬体的建筑及拆迁。如第一期五层楼为国中与独中在过渡期共用,而国中将用以安置一些因第二期计划而受影响之设备。

一些备受争议的课内外活动场所如童军营地、工艺楼等在第一期五层楼的规划是不受影响的,有些设备是要到第二期国中综合楼建筑竣工后才搬到综合楼内。

其他受影响设备如童军营地等,因为第二、三、四期设计还未定案,所以届时会按照学校所需而灵活处理。

锺灵中学拟建2篮球场    有盖活动空间将大增

董事会一向都注重三校学生的课外活动发展。锺灵发展大蓝图计划的平面图,表面上看来似乎是国中少了课外活动场所,其实不然。

第二期综合楼以及第四期多层停车场顶楼,目前的设计概念,皆是有盖的学生课外活动空间供国中学生使用。

而且,第四期的规划包括了建给国中的两座有盖篮球场。因此,根据目前的四期大蓝图发展计划,国中的有盖学生活动空间是大幅度的增多,而非减少。

四期计划后着手北锺发展

如以建成区面积来看,目前在实行锺灵发展大蓝图计划之前,槟城锺灵国民型中学共有26万2664平方英尺,而在目前设计概念的全部四期锺灵发展大蓝图计划完成后,槟城锺灵国民型中学将有31万4298平方英尺。

大蓝图发展委员会在董事会敲定全部四期发展计划的设计后,将着手探讨北海锺灵的未来发展。

董事会始终贯彻对锺灵三校一视同仁的宗旨,衷心希望在锺灵三校都能培育出品学兼优的学生。

各届锺灵中学董事会的坚定立场是,独立中学与国民型中学都是华文教育机构,而我们的使命是维护华文教育,因此,锺灵中学董事会务必视三校之实际需求而平衡的发展三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