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罕见示威 抗加30%水费

《新加坡文献馆》14/03/17

作者/来源:路透社 http://paper.wenweipo.com

新加坡上月公佈财政预算桉,政府将分两阶段调高水费30%,是近20年来首次,政府会透过退税减轻低收入家庭负担。新加坡民众不满加水费,逾100人昨日到芳林公园「演说者之角」示威,以当局严格限制的标准来说,今次示威可谓极为罕见。

淨化技术贵 感加价压力

新加坡财长王瑞杰上月表示,当地60%供水来自邻国马来西亚,其馀供水利用先进膜技术及紫外光消毒,将使用过的水循环再用,并大力投资海水澹化科技,以减少依赖进口食水,但因淨化技术费用昂贵,加上供水量极依赖天气,故须调高水费。

示威者认为政府加水费不合理,指新加坡生活成本太高,连续3年被「经济学人智库」(EIU)评为全球生活费最高昂城市,近年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升至6年高位,加水费只会令国民百上加斤。发起示威的组织相信,若民众不怕被警察拘捕,相信会有更多示威者到场。

新加坡禁止示威者作出诽谤言论,以及避免煽动种族和宗教仇恨,因此当地鲜有发生示威。当局曾于2014年以扰乱公众秩序为由,拘捕6名抗议公积金制度的示威者。

---

分类题材: 社会_society ,

《新加坡文献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