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揆:政府設特別小組 為無國籍砂華裔註冊公民權

阿末扎希(左2)出席砂州華社新春團拜活動,並恭祝各界新年快樂。左起為詹士馬欣及沈桂賢。(馬新社)
阿末扎希(左2)出席砂州華社新春團拜活動,並恭祝各界新年快樂。左起為詹士馬欣及沈桂賢。(馬新社)

(古晉3日訊)副首相兼內政部長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宣布,政府將設立特別行動隊伍,為無公民權的砂拉越華裔註冊,讓他們有機會成為大馬公民。

他指出,國民登記局將收集無公民權砂拉越華裔的資料,並對符合公民標準的人,提出建議。

“這個長期存在的無國籍砂拉越華裔問題,我們需要一勞永逸解決。”

他今日出席砂州華社新春團拜活動後,向媒體指出,如果有關人士在砂州土生土長,在聯邦憲法下絕對符合成為大馬公民的資格。

阿末扎希承諾,他不會拖延處理此問題,並希望華社在此問題上多協助國民登記局。

此外,他指出,他將指示教育部長拿督斯里馬哈茲爾卡立針對承認獨中統考事宜,進行深入研究及提出建議。

“一旦有了建議,我們可以帶到內閣討論。”

另外,阿末扎希也呼籲砂州華裔與警方合作,防範和打擊罪案。

“現在警方務必與社會或社區合作,才能有效協助罪案率降低。”

他指出,由於輕微罪案都受廣泛傳播,公眾一直認為我國罪案率依然很高,這也導致公眾對警察有負面印象,其實全國罪案率已成功降低40%。

出席者包括砂副首長丹斯里詹士馬欣及砂地方政府部長兼人聯黨主席拿督沈桂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