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豪:特朗普还没来得及怼中国,自己先被怼懵了,他能干满四年吗?

来源:汉唐归来的博客     2017-02-01 07:34:08

特朗普上任的最大目标是什么?根据其竞选时期使用最高频的词就是“China”,而他最大的对外政策最大变动就是要调整对俄和对华关系,所以特朗普上任最大目标之一应该就是“怼中国”!

但是,从1月20日宣誓就职到现在不足半个月,特朗普还没有来得及想出怼中国,从美国国内到全世界,反特朗普已经开始形成了潮流。之所以反特朗普成了潮流,引子是特朗普1月27日签署行政令,限制叙利亚、利比亚、伊朗、伊拉克、也门、索马里和苏丹七国难民入境,以防止输入恐怖主义。行政令签署后,美国国内及世界范围内反特朗普的声音就越来越高。

据媒体报道,在特朗普签署了限制7国难民入境的行政令后,至少出现了如下状况:

1、据媒体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禁止一些国家的公民入境美国后,英国出现了取消特朗普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呼声,总签名数已超过140万,并且爆发了反特朗普示威游行。

2、美国多个城市民选官员对总统特朗普签署两份加强边境安全的行政命令表示反对和抗议,称其违宪且危害美国法律制度,不少官员表示将继续为移民提供庇护帮助。

3、新华社电,法外长艾罗28日在巴黎称,特朗普日前严限难民进入美国境内的决定“令人担忧”。

4、中国日报网消息,特朗普入境禁令引发抗议,美联邦法官要求暂时不要遣返被拒绝入境的外国人。

5、美国多地民众游行抗议特朗普限制难民政策。

6、默克尔29日表示对美国政府针对难民和一些国家公民实施的入境禁令“感到遗憾”。

7、伊朗28日宣布拟限制美国游客入境,报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侮辱性”的行政命令,限制伊朗和其他6个穆斯林国家的人民进入美国。

8、新华网消息,默克尔与特朗普通话,解释相关国际公约的规定,提醒美国有义务接收难民。

9、法新社报道,特朗普30日晚解除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代理局长拉格斯代尔的职务。同时被解雇的还有代理司法部长耶茨,因其命令不要在法庭上为特朗普对难民及7个伊斯兰国家民众的旅游禁令提供辩护。

10、中新网报道,美国多名外交官集体批评特朗普“移民禁令”,白宫对此警告称,如果反对总统特朗普的议程,这些外交官可以离职。

11、第23届美国演员公会奖颁奖典礼,俨然已成为抨击特朗普的一场政治集会。

12、加拿大因特朗普移民政策爆发反特朗普游行。

13、环球网消息,奥巴马称“完全不同意”特朗普入境禁令,对相关示威表欣慰。

14、荷兰外交部与德国外交部1月29日晚发布联合声明,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公布的难民和移民政策。

上述新闻还是不完全统计,在上任短短的十来天时间里,美国内部有那么大的反对特朗普的声音,全世界有那么多国家反特朗普,这的确是一个非常不寻常的现象。

特朗普为了灭火,在最近两天连续释放了两个消息:

1、特朗普的白宫幕僚长普里伯斯1月29日称绿卡持有者不在此列。

2、特朗普表示,一旦接下来90天内安全政策到位,美国将向所有国家开放签证。

这两则消息,实际上就是特朗普对舆论的妥协。刚开始让幕僚长出来妥协,结果无效很快自己出来表示妥协。然而,如果大家注意观察,会发现反特朗普舆论并没有因此熄火。

那么,特朗普到底惹着谁了?怎么一个移民政策的变化带来了如此大的反弹力量?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特朗普之所以刚上任就有如此大的反弹,根本原因有五:

一、美国及西方衰落引发的内部对立。

如果说哪里来的这么大的反特朗普能量?在占豪看来,从根子上说还是美国及西方衰落导致的。衰落导致了资源减少,各方利益无法得到满足必然带来争夺,而当特朗普上台后以很生硬的方式、按照自己的逻辑进行利益分配时(政策调整),相关受损或将可能受损的群体必会有强烈反弹。这种反弹力量不但会来自美国内部的各个利益集团,也会来自西方国家内部。

二、特朗普粗暴的政治、经济利益重组,导致国内矛盾激化。

特朗普上台后,相关政策对美国国内的利益分配冲击很大。譬如,特朗普在军工上对洛马公司施压迫使其在F35 战机上降价,特朗普废掉奥巴马的医改计划,特朗普对美国政界进行大规模的清洗和重组,特朗普的移民政策给部分州带来的负面影响,废除TPP给一些行业、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总之,特朗普在上任后所采取的政策都很剧烈,这导致了部分利益体因这些政策受到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这些影响引发了大规模的反弹。于是我们看到,在特朗普上任还不到半个月的情况下,就有那么大规模的反特朗普力量。为什么美国前国务卿克里、希拉里以及前总统奥巴马都那么快出来反特朗普?就是因为民主党所代表的利益集团受到了严重伤害,这种矛盾在不断激化中。

三、特朗普对欧、对北约、对俄的政策调整引发美欧的撕裂。

特朗普对欧政策明显有大变化,他有明显的分类欧盟的倾向,同时特朗普还想弱化北约功能,并试图推动盟友在军事上的投入。相比对欧盟,特朗普对俄罗斯却显得很友好,这让欧洲盟友更加不爽,这实际上一定程度引发了美欧在政治关系上的撕裂。而难民问题不过是各方爆发的借口,是借特朗普反人道主义、违反国际法的这杆大旗来给特朗普施加更大压力,从而在其它方面迫使特朗普进一步让步。

四、特朗普的政策有违美国自由与开放的传统价值观。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美国在文化上崇尚开放与自由。特朗普的政策明显有违这一“美国精神”,虽然现在针对的是穆斯林和墨西哥人,但按这个趋势发展,特朗普可能会进一步封锁移民通道。对美国来所,没有移民给美国“补血”,对美国的发展来说将会是重创。所以,大量相关利益方一定都会站出来。

五、特朗普得罪的力量太多,各方解体发挥。

从竞选时开始,特朗普的很多言行就开始伤害相关群体,他在讨好了一批非传统的选民后,也得罪了大量传统选民。在其上任后,他的政策更是非常的激进,这让反对他的各方力量有了团结起来对付他的欲望。就在这个时候,特朗普的移民政策让各方都看到了机会,于是都抓住这一问题不放,反特朗普的舆论在世界范围内也迅速发酵。事实上,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事更多的是各方借题发挥,借机反特朗普而已。

那么,可能有人会问,看现在的架势,特朗普能干满4年任期吗?

对此,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的看法是,如果特朗普不调整自己的政策方向,不去修正自己乱施政乱作为任人唯亲的作风,那么他很可能干不满四年,在任期的第三年或第四年有可能遭受弹劾而下台。相反,如果他能在未来1年内及时调整政策,他就有干满任期的机会,甚至如果发挥其务实的生意人优势,不能完全排除还能连任。所以,特朗普能否干满任期,关键在他自己的政策调整。不过,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他不仅无法连任,甚至可能会黯然下台。考虑到他所采取的系列政策漏洞太多,不能排除他的结局会比很多前任都糟糕。

特朗普施政需要悠着点,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包括对华政策,都需要好好思考成熟了再做,否则必然会促使自己陷入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