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6520万 去年出境游客达1.22亿人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29 09:03:25

【观察者网综合】春节假期第二天,假日旅游迎来开门红。各地假日旅游市场呈现趋暖势头,逐步进入游客出游与购物消费的高峰期。据统计,大年初一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65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60亿元。

此外,近期公布的《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者大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者的规模达到1.22亿人次——接近日本全国的人口。报告认为,出境游在2017年将依然红火。

出境游(资料图)

大年初一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6520万

据新华社28日晚消息,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1月28日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达6520万人次,同比增长14.7%;实现旅游收入760亿元,同比增长14.5%。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铁路28日迎来全年客流最低谷。据澎湃新闻消息,北京铁路局、上海铁路局、广铁集团等部分重点区域线路长途客流出现大幅度回落,短途客流则有所攀升。

民航方面,主要投入国际航线,如东南亚等,以满足出境游客需求,标志着出境游将迎来高峰。国内航线出现明显分化,常规航线票价大幅下调,大理、丽江和三亚等目的地航线则一票难求。公路方面,高速公路保持较小流量,通行较顺畅。

大年初一,各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点)接待准备工作充分,假日旅游活动丰富多彩,旅游秩序保持安全有序。

1月28日,游客在北京市第32届地坛春节庙会上参观游览。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春节成英国相关行业“黄金周” 消费预计超1100万英镑

据英国媒体27日报道,鸡年春节期间,将有约600万中国人出境旅游。在此期间,仅赴伦敦的中国游客,预计就将带来超过1100万英镑的“大礼包”。

报道援引英国领先的支付服务商Worldpay的一份报告说,由于“欧脱”等因素带来的英镑贬值,英国成为了中国游客的购物“天堂”(highly desirable place)。

同去年相比,今年前来英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增长了24%。预计中国游客总的刷卡消费额将高于以往平均水平的40%;而中国游客在参观博物馆、艺术馆以及其它文化设施方面的花费也将同比增长27%。

报告预计,英国的高档百货公司和精品店将是最大的赢家,英国酒店与饭店等相关行业也将从中受益。Worldpay英国首席营销官詹姆斯·弗罗斯特认为,由于英镑汇率的下降,中国游客来伦敦旅游的成本大减,中国的春节正成为英国相关行业的“黄金周”。(央视记者 张勇)

2016年中国出境游达1.22亿人次 人均花费900美元

据中新网消息,1月20日,国家旅游局直属研究机构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者大数据》报告。

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比2015年的1.17亿人次增长4.3%,继续蝉联全球出境旅游人次世界冠军。

出境游人次增长

出境游消费方面,2016年中国出境游花费达1098亿美元(约7600亿元人民币),人均花费900美元。报告指出,虽然出境游人数只占旅游总人数的3%,但是出境游消费却占到中国旅游消费的16%。

2016年,中国游客去哪些国家旅游花费最多呢?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游客花费总额最多的十大出境目的地国家依次是:泰国、日本、韩国、美国、马尔代夫、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澳大利亚、意大利、马来西亚。其中,距离中国较近的泰国、日本、韩国成为最大赢家。

报告显示,从海外城市看,中国游客花费总额最多的十大城市依次是:首尔、曼谷、东京、大阪、新加坡、清迈、伦敦、莫斯科、纽约、罗马、悉尼。

这些出境游中,哪些旅游线路最土豪?报告称,人均花费最高的十大旅游线路分别是:阿根廷、智利、马达加斯加、埃塞俄比亚、法属波利尼西亚、大溪地、墨西哥、巴西、肯尼亚、留尼汪(法属)。以南美线路为例,去年人均消费超过5万元,游客量增长了200%。

报告认为:收入增加、旅游消费升级、签证便利、航班增加,成为中国人迈大步“走出去”的推手。

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也提高了。

2016年,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大幅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已扩大到151个国家和地区,这种“升级”趋势在新一年还将继续。

截至2017年1月,持中国普通护照可以有条件免签或落地签前往的国家和地区已达61个,相比去年同期增加9个。其中,与中国互免普通护照签证的国家已达9个,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国家或地区有15个,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证国家和地区有37个。

欧洲国家也开始对华免签证,2017年1月1日开始,中国和塞尔维亚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此外,继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日本和以色列之后,澳大利亚也正式加入对华“十年签证”队伍。

国人旅游消费观念也在升级。

新的旅游产品形态越来越受出境旅行者青睐:通过定制旅行体验一次宫崎骏《幽灵公主》的屋久岛徒步、看海龟产卵的特别旅行,或是花费一两万元人民币报名日本医疗体检旅游。

带小朋友去乐园亲子游也是出境游的一大动力。2016年度全球十大热门景区,香港迪士尼乐园、新加坡环球影城等均上榜。

如今,中国旅游者越来越倾向于选择更便利、更安全稳定、更热情友好、自然与生活环境更好的目的地。游客出国的目的也从观光旅游转向享受海外优质生活环境和服务,包括气候、空气、物价房价、商品、医疗、教育等。出境旅游已成为衡量中国城市家庭和年轻人幸福度的一大标准。

航班多了、出行更便利了,这也推动了国人的出境游步伐。

随着近几年出境游市场的火爆,各大航空公司在热门航线上都加密了航班,或调用了宽体大飞机。另外,现在国人出境游经验较之以前更加丰富,中转航班已被越来越多旅客接受。相比直飞航班,中转出行有时节省近一半费用。

近一两个月来,国内新增多条国际直飞航线,这使得出境游越来越多地成为人们欢度春节“黄金周”的首选方式。

整体而言,虽然中国一年的出境旅游人次已几乎相当于整个日本的人口总数,但其实每年只有不到全国人口10%的人参与出境游,出境游发展依然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