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吞高达1千万美元 反贪会逮5名前及现任Felda高层

《东方网》2017年01月24日

私吞高达1千万美元 反贪会逮5名前及现任Felda高层联邦土地发展局前高管的名车也遭反贪会扣查;另,也扣查嫌犯所拥有的金饰品。

(吉隆坡24日讯 )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今天共扣押5名前任及现任联邦土地发展局职员,当中包括拥有拿督头衔的57岁前联邦土地发展局总经理,他们涉嫌滥用本身地位,来满足本身的私慾,私吞高达1000万美元的款项。

消息指出,被反贪会扣押的还包括53岁的前联邦土地发展局(策略资源)副总经理、38岁的联邦土地驻伦敦產业主任、30岁的鱘鱼计划官员,以及33岁的联邦土地发展局行政助理。

所有嫌犯涉嫌从2014年开始,私吞了约1000万美元的鱘鱼养殖计划科技转移的款项。

据悉,联邦土地发展局董事局于2013年1月的一次会议中,要求53岁的嫌犯准备一份详细的投资计划报告,以將之提呈给董事局。

然而,嫌犯在董事局、法律组以及財务组不知情的情况下,于2014年1月成立Felda Carviative私人有限公司(FCSB),並与一家韩国鱘鱼养殖公司签署高达4500万美元的协议。

消息说,反贪会初步调查显示,这项计划未获得彭亨州环境局所批准,而FCSB在成立一週后,就开始向有关的韩国公司支付款项。

消息也说,由于联邦土地发展局也是嫌犯所管辖的范围,因此嫌犯迄今已在未通知董事局的情况下,在协议未签署前,批准从联邦土地发展局拨出1000万美元给FCSB,以將有关款额支付给韩国公司。

有关的鱘鱼养殖计划协议,內容包括科技转移服务协议以及设计及建筑协议。

反贪会相信,有关协议是由拥有拿督头衔的嫌犯以及53岁嫌犯所签署,他俩同为FCSB的董事。

消息指出,所有嫌犯是在今早11时30分至下午1时30分期间,在反贪会所发动的「鱼子酱行动」下逮捕。反贪会也扣查了嫌犯的现金、金饰和名车。

反贪会预计將在明天向布城推事庭申请延扣5名嫌犯。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是在2013年7月16日,见证联邦土地发展局与韩国MMC Hassed公司签署瞭解备忘录,將投资1.2亿令吉在东海岸经济走廊特区联营鱘鱼养殖场,估计可为1300名垦殖民带来经济效益。

纳吉当时指出,有关计划彭亨州生產中心的建筑工程將于2014年7月展开,预定在2年后投入生產,双方將投入昂贵食材鱼子酱研发生產计划。

不过,2015年第二系列总稽查司报告指出,联邦土地发展局为了执行上述的鱼子酱计划,在未获得財政部长及相关部门的批准下,FCSB违反《1956年土地发展法令》第3(3)(ca)条文。

报告显示,FCSB已向两家名为I2C Hassed(马)私人有限公司及12C Hassed有限公司支付4761万令吉作为发展养殖计划的用途,但直到去年6月30日,联邦土地发展局都没有收到任何回酬,鱘鱼也因为水產养殖场还没建好,而未能运来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