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裂的“美国梦”,美国民众不做“剩下”的99%!

来源: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7-01-04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也是最富裕的国家之一,但美国社会贫富差距相当大。美国布鲁金斯智库日前发布报告,报告中指出美国0.1%的富人与90%的平民所拥有的财富不相上下,美国1%的富人收入占全美人口总收入的20.1%。过去20年,美国1%最富有的人财富增长86%,其余人口的收入不增反降,中产阶级不断萎缩。极端的贫富差距正撕裂“美国梦”……

美国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

在美国怎么样才能算中产阶级呢?有定义指出年收入在4.2万美元至12.5万美元的3口之家属于中产阶层,年收入在12.6万美元至18.8万美元之间属于上层中产阶层。过去50年,美国企业盈利大多进入持股者和企业高管腰包,普通工薪阶层的收入却处于停滞状态,贫富差距持续加大。

贫富差距不断加大

以中产阶级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是最为理想的状态,它所表明的是社会阶层结构中极富极穷的“两极”很小而中间阶层相当庞大。又被某些学者称为“纺锤型社会”,许多发达国家都是这种结构,也是这些国家发达和辉煌的基石。而现在,美国的这种橄榄型社会结构正不断变化,财富越来越多的集中到极少数人手中。

首先是财富占比上,贫富“鸿沟”不断扩大。根据美国最大金融机构之一的美银美林发布的报告显示,近30年来,占人口90%的美国底层家庭拥有的总体财富在全国所占比例直线下滑,从36%降至23%,而占人口0.1%的最富有家庭财富占比自20世纪70年代起一直增加,已经升至22%(与布鲁金斯学会报告有出入,但总体占比均在20%以上),占总人口1%的富人与其余99%人口间的贫富差距达到上世纪20年代以来的最高点。

从图表上看,目前最富有家庭的财富比例还没有1929年高。当时是美国贫富差距最大的年代,最富有家庭财富比例高达25%,而其他相对“贫困”的90%美国家庭财富仅占比16%。

美国快餐店工人和活动支持者在纽约曼哈顿参加罢工游行,要求提高最低时薪。

其次是美国中产阶层在数量和财富拥有规模上均呈萎缩趋势,人数占比已跌破总劳动人口的50%,降为1.208亿人次。美国劳动人口的年龄结构正发生微妙变化,即低薪年龄段人口呈增长态势。在美国,35岁至54岁的就业者处于薪资水平金字塔顶端,但这一年龄段人口的增幅近年来不足1%。同时,处于工作年龄段的人口还有16%处于失业状态。

再者,医疗、教育等费用持续大涨加大了美国家庭的负担。报告显示,1990年至2008年,美国住房成本上升了56%,大学费用上涨了60%,医保费用飙升了155%。金融危机产生的冲击,更使得美国中产阶层家庭财富大幅缩水。

奥巴马的医改并不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

总体而言,社会的财富不断地集中到极少数富人手中,中产阶级并没有实质性的提高,但是医疗、教育、住房等费用的持续上涨使中产阶级“越来越穷”。

奥巴马在上台之初,决心要推动一场轰轰烈烈的变革,可8年任期下来,既没有带来焕然一新的“变革”,也没有带来让人满意的“希望”。虽然美国失业率目前降到4.9%,比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最高值下降了一半左右,但总体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普通美国人生活依旧艰难。经济虽然走向复苏,但一直有气无力。2013年至2015年,美国经济分别增长1.49%、2.43%和2.43%,但今年增速有所回落,第一、第二季度增长只有0.8%和1.4%。

占领华尔街运动

2011年发生在纽约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就是显著的一例。数以万计的底层民众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长达1个多月时间,将纽约闹得动荡不宁,而且引起全美120多个城市效仿。示威者提出一个义正辞严的论点:“在美国,占总人口1%的富人拥有过多财富,华盛顿政客都在为这些人服务。我们99%的人为国家纳税,却没有人真正代表我们。”

贫富差距的拉大,必然导致社会矛盾激化。按照美国2010年的标准,一个四口之家,如果年收入为22,314美元(或日均收入61美元)即可被算作贫困人口。按人算,则是每人平均15美元,这一标准是中国的15倍。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的贫困线标准计算的仅仅是贫困家庭的现金收入,不包括穷人已经拥有的的动产和不动产,不包括穷人所享受的各种福利。

收入的不均造成民众极度的不满心理,华尔街运动中游行群众目标直指华尔街毫无节制的贪婪、美国政府不负责任的放纵,以及民生维艰的萧条现状。示威者将不满的怒火喷向深陷贫富悬殊、金权交易、党派恶斗、战争泥淖的美国政治经济制度和社会体系。

在2016年的大选中,经济议题是两党候选人的重要议题之一,无论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所作的经济文章围绕着减税、增加就业、提高民众收入等内容,就像当年奥巴马入主白宫一样,结果8年过去了,并没有明显的成效,现实又重新陷入了一个“轮回”,而这种轮回也正不断“撕裂”着美国……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15608.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