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特罗名言录

取自:《南洋网》2016-11-27

习近平(左)过去3年,两度探望卡斯特罗。

面对本国的独裁统治和外国的经济封锁,卡斯特罗领导古巴人民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是古巴领袖式和传奇式的人物,留下不少令人难忘的经典话语。

1953年,卡斯特罗领导发动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攻打蒙卡达兵营失败后被捕。他在法庭上发表著名的自我辩护词《历史将宣判我无罪》,其中包含一句名言:“判处我吧,这不重要,历史会宣判我无罪!”

1959年,卡斯特罗说:“我和82个人一起开始革命。如果我必须再做一次,我将怀着坚定的信念,和10或15个人一起干。只要你有信念和行动计划,队伍再小也没有关系。”

1959年,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30天后,卡斯特罗告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我没想过剃胡子,我习惯留着胡子,我的胡子对我的国家来说意义非凡。当我们实现诺言,建立起一个好政府时,我会剃掉它。”

1959年,卡斯特罗说:“革命不是玫瑰花床,革命是未来与过去之间的斗争。”

今年4月19日,卡斯特罗发表告别演说。“我很快就要年满90岁。很快,我就会像其他所有人一样。我们所有人都会面临那一刻。但是,古巴共产主义者们的理想信念会保持不变,继续在这个星球上证明,如果人们努力且有尊严地工作,就能够生产出人类需要的物质和文化产品,我们需要为此继续不停奋斗。我们必须告诉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兄弟们,古巴人民将会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