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由主义走向地狱之路

(2008-12-11)

·马也·

近30年的新自由主义史,是经过八个步骤,走向地狱的自我毁灭史。

第一步,崛起。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第三世界民族解放运动经过高峰,前者向资本主义方向发生倒退式蜕变,后者陷入政治独立之后经济文化进 一步发展的困境。七十年代显露衰退迹象的国际资本主义,凭借经济科技实力和丰富的政治统治经验,力图巩固权力和进行新的全球扩张。撒切尔和里根上台,标志 新自由主义登上世界舞台的前沿。

第二步,“兔子先吃窝边草”,向西方发达国家国内工人阶级发起进攻:削弱工会、缩减用于社会福利的公共开支、分裂工人阶级和消蚀工人阶级的斗争精神。

第三步,形成资本全球扩张的新自由主义理论纲领。有三项基本原则:保障国际垄断资本全球自由纵横的“贸易自由”、“金融自由”之类;以国际垄断资本占有作 为终极目标的私有化;削弱或取消第三世界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小政府主义”。这些原则首先集中表述于“华盛顿共识”。继续“兔子先吃窝边草”,在已被长 期控制、阻力最小的“后院”拉丁美洲推开,把这里变成新自由主义的第一块试验场。

第四步,用“休克疗法”演变东欧、解体苏联。特别是苏联,共产党领导集团的异化、转向和叛卖,自赫鲁晓夫时期到戈尔巴乔夫时期渐成尾大不掉之势,恰与新自 由主义全球猖獗一拍即合。苏共领导集团之有今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对苏政策功不可没。利用苏联的困境,稍加外力,解体即轻而易举。于是新自由主义以 “休克疗法”的名称全面进入,使俄罗斯和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上演一场国家解体,经济社会全面倒退,人民陷入贫困、失业、疾病、死亡的二十世纪最惨烈的悲 剧。

资本主义早期的原始积累再度出现。现在私有化的对象,主要不是以个人劳动为基础的私有制,而是国家的自然资源和社会主义时代、民族独立时代创造的属于全体 人民的巨额财富。私有化改革,到处都不是使这些自然资源和财富形成资本主义性质的民族经济,而是流向国际垄断资本。这同时成为新自由主义和美国霸权巅峰的 象征。其理论代表,即弗朗西斯•福山的“历史终结论”。

第五步,新自由主义以“改革”或“经济结构调整”的名义,肆虐亚洲和非洲。非洲在西方强行输入的“民主”喧嚣中沉没于战乱和饥荒的黑暗隧道。亚洲爆发1997年的金融危机。

第六步,2001年“9•11”事件,成为新自由主义颓势的开端。关于这一事件的制造者,目前有两种说法。一说来自“基地”组织,一说来自美国当局自己。 前者表明,世界对美国统治及其新自由主义的仇恨达到爆炸点。后者则显示,美国当局不惜以自己人民的生命作为筹码,制造发动侵略战争以实现私欲的借口。

第七步,所谓“反恐战争”,成为新自由主义之帝国主义性质的明证,把美国推向全球孤立。西方话语中的“恐怖主义”和“反恐战争”,本身就是伪命题。帝国主 义美国是真正的、最大的、对内对外的恐怖主义,新自由主义就是恐怖主义。在阿富汗、伊拉克的军事失败和巨额财政开支,大伤美国的元气。科技泡沫、房地产泡 沫相继破裂,使一个穷兵黩武、消费多于生产、靠别国生产维持自己超前挥霍的寅吃卯粮的美国,显示出世界历史赘物的面貌。

第八步,金融泡沫破裂,手忙脚乱中向欧洲、向全球转嫁危机,至今不是摆脱而是继续加剧衰退,开启新自由主义坟墓的大门。

关于美国金融危机的结果,目前有两种意见。一种,新自由主义寿终正寝,资本主义浴火重生,产生“新型资本主义”。另一种,这是资本主义的最后一幕,在新自由主义废墟上,将出现社会主义或称新社会主义。

不论怎样祈祷“垂而不死”、“死而不僵”,新自由主义已经死亡,世界人民不会允许它死而复生。它是作为资本主义最高阶段的帝国主义的一种实现形式。帝国主 义仍然可能寻找另外的实现形式。但是任何形式都无助于挽救它的末日。我们只能说,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获得社会统治地位的日子,不是更远而是更近了。如果埋 葬新自由主义不是直接导致这种统治,也是造成条件使它的实现成为必然。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和二十一世纪第一个10年,历史出现两次惊人相似的现象。

当美国当局和它的西方盟友全副武装、荷枪实弹,向苏联发起冲击的时候,遭遇的不是稍微像样的抵抗,而是苏联领导集团的告饶、退缩、缴械、乞降和不战而溃。 事情进展如此之快,使进攻者始料所不及。那不是社会主义的失败,而是徒有“社会主义”外衣、内脏已经资本主义化的一种特定对手的失败。

不足20年,历史在别样的意义上重演了。尽管新自由主义在全球布满仇恨的火种,反抗和创造新社会的力量,也还没有积聚到足够强大。但是新自由主义的死亡和 帝国主义美国的衰落,却仿佛突然地到来。与其说这是世界工人阶级、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斗争的结果,不如说它是资本主义固有矛盾病毒繁衍,同样在其内脏 爆炸的产物。事情进展如此之快,也为世界始料所不及。

2008年12月10日

来源: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mayezhuye

登入为: admin
妙文:新自由主义走向地狱之路.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3/11 16:35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