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情报机构——国家安全理事会(下)

·蓝中华·

12-03-2009

[揭露国家情报内情] 在马来西亚三大情报机构中,警队的政治部最闻名,军队的国防情报参谋局神秘异常,但国家安全理事会(国安会)是最关键的,因为它掌握了如何去定义国家安全的权力。

在讨论国安会前,必须先解释马来西亚内阁本身设有一个国家安全理事会,或称为内阁国家安全理事会,主席是首相,成员包括内阁部长和军警首长。我要讨论的国 家安全理事 会(简称国安会,Majlis Keselamatan Negara)是一个在1971年2月23日成立的中央机构,其前身是国家安全局(Bahagian Kesemalatan Negara)。为让国家安全局适应时代的改变,当局于2007年 7月24日更换其名字成国家安全理事会,其主管名称也从总监改称秘书。国安会附属在首相署下,其负责部长是纳兹里。

国安会管理范围广最重要

为何说国安会是最重要?我们只要看其组织架构和职能就知道。根据2007年公布的组织架构,其属下设立了11个署,分别负责战略策划与执行研究、国家情报 协调与联系、危机与天灾管理、边界管理、海事安全政策、外太空安全、以及海事协调与执法。可以说其管理范围几乎是无所不包,连外太空也要监视,而危机与天 灾管理包括所有常规和非常规安全威胁。

至于其职能,国安会也是内阁国安会的秘书处,其扮演对国家安全进行定义、诠释威胁和制定相应措施和政策的角色。具体的工作是收集、分析情报,监督安全局势 的发展,为首相准备日常安全报告,在发生危机、天灾、公共秩序失控和紧急状态时候协调各单位行事。

国安会处理国家特别安全事故

在发生特定安全威胁或事故时,国安会将启动特定委员会处理相关事情。例如,2008年8月发生两艘MISC轮船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事件后,政府随即按照2002年7月10日拟定的18号国家安全理事会指示(检讨)启动向国安会负责的恐怖控制委员会,以管理和应对恐怖危机。

上述三个情报机构暗地里都有进行反间谍和部署间谍,以及收集和监视各种情报的工作。但国安会没有庞大的情报人员,其监视行动通常是由警察、军队或其他执法机构执行,并分析和整理获得的情报成报告给内阁国安会阅读。

国安会定下安全意识形态

然而,其最重要处是它掌握了如何去定义国家安全的权力,而且必须服从其政治主人的看法。很简单的逻辑是,当你确定了什么是安全威胁后,其他执法机构就会朝这个方向走。或以更简单的说法来说,是国安会负责为安全意识形态定调。

据国安会在去年4月15日公布的安全意识形态,就明确指出第12届全国大选带来的挑战是:

1,华裔和印裔要求成为副州务大臣或首席部长
2,在槟城要取消执行新经济政策
3,在雪兰莪养猪课题
4,国大党要求释放被内安法令扣留的兴都权益行动力量领导人
5,兴都权益行动力量运动重新活跃

美其名上述课题是带来挑战,但暗含的意义是上述5个课题是安全威胁。读者可能不认为那是安全威胁,但国安会可就不这么看,甚至把这些课题定调为“挑战”。

所以,在国内搞政治的人不可不对这些情报机构不察。

[笔者蓝中华为新闻工作者,曾任报章记者,现为军事网站编辑。]

登入为: admin
妙文:国家安全理事会.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3/11 16:29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