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民的自我觉醒与普世神话的破灭

时间:2016-10-05 07:27来源:察网 作者:青平

内容摘要:美国《华盛顿邮报》公布了著名的美国盖洛普公司的一项民调数据:有57%的受访者表示,美国有必要存在第三个强大的政党打破现有格局。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西方的体制与价值观从来不具有什么优越性,只不过是一种人为塑造的神话。公知大V的忽悠还能坚持多久呢?
在2016年10月1日中国庆祝国庆节的时候,大洋彼岸的美国《华盛顿邮报》公布了著名的美国盖洛普公司的一项民调数据:有57%的受访者表示,美国有必要存在第三个强大的政党,只有有37%的受访者表示目前两党局面可以满足美国国家社会需要,不需要第三党打破现有格局。该报道指出,对第三党的呼声并非因为希拉里和特朗普被认为是美国现代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候选人。事实上,从2013年起,盼望第三党崛起的呼声就一直高涨,并一直在57%到60%之间高位徘徊。

在大西洋彼岸的欧洲,情况也大同小异。先是英国在全民公投中以52%的微弱多数决定退出欧盟;然后是德国的地方选举中以反难民政策为标榜的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地方选举中迅速崛起,德国的政局开始由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两大政党控制,转向大党组阁困难小党群雄并起的混乱局面;欧洲的另一个大国法国,反对留在欧盟的人数也达到了40%以上……

这一系列现象指向一个共同的事实:西方国家越来越多的民众从所谓自由民主这一“普世价值”幻梦中走出来,不仅对于长期控制社会舆论的“政治正确”日益不满,而且已经影响到了现实的政治生活,使西方国家出现了“体制危机”的征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近期西方国家的这种民众对于包括传统政党和重要媒体在内的主流社会的反感具有深厚的社会根源,并经历了一个长期发酵的过程: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西方国家转向新自由主义政策以来,大部分中下层民众的实际收入反而下降了,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国家的经济形势非但没有好转,反而呈现出不断恶化的状态。经济形势的恶化与贫富差距的拉大也导致了社会问题的日益突出。近几年,西方国家里以种族,宗教为由的冲突逐渐表面化,所谓多元文化已经难以为继。以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和英国的“伦敦骚乱”为代表群众性抗争运动此起彼伏,在希腊,意大利等一些国家,非传统政党在这几年来也开始冲入政治舞台的中心……

但是,2016年仍然是在世界政治史上有标志性的一年。因为前些年西方国家的政治问题或是以占领华尔街运动这种形式发生在体制外,或是发生在希腊这种西方世界的边缘国家。而今年以来,西方国家的这种结构性危机从体制外走入体制内,从边缘走向中心。美国,英国,德国这几个西方世界最有掌控力的国家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失控局面。在美国,除了特朗普成为总统候选人之一,另一位以“局外人”标榜的桑德斯同样取得了几乎和希拉里旗鼓相当的地位;在英国,除了公投结果让一些人大跌眼睛,还有主持工党的科尔宾同样是非传统化的政治人物;德国非传统右翼政党的膨胀则表明对于战后雅尔塔体制下形成的政治管控已经濒临死亡;西方世界内部的两大贸易协定(太平洋伙伴协定和跨大西洋伙伴协定)遭到了有关各国民众的普遍反对,呈现出流产的可能……这一切哪怕是在几年之前还是难以想象的,表明民众对西方体制的不满已经开始由量变走向质变。虽然这种不满可能暂时还无法建立一种新的体制,但至少已经足以搅乱旧的体制,使其无法稳定的运行下去。

曾记否?就在一代人之前,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曾经席卷全球,客气一点的说是“最不坏的制度”,高傲一点的表态是“人类社会的大趋势”,最信心满满的一批人在克里姆林宫的红旗落地之后干脆喊出了“历史的终结”。可惜的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从几十年前的苏联东欧,到几年前的阿拉伯世界,几乎所有以推崇西方政治制度和价值观的运动均以给国家带来混乱和衰败告终。如今,西方国家自己终于也快玩不下去了。一个自己也不信的东西怎么还能推销给别人呢?真是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然而,这种看似不可思议的大转变其实又是必然的。西方的体制与价值观从来不具有什么优越性,只不过是一种人为塑造的神话。从战后到七十年代,西方世界在面临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强大压力下,偷偷地学习对方的优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自身的缺陷。兼之其积累雄厚,掌控着世界体系的霸权,因此才取得了冷战的胜利,从而成就了西方的神话。其实,这就好像一个患病的成年人吃了点药,提起精神打败了一个小孩子,我们却不能说这个成年人的体质就比小孩子更健康。因此,当那些小孩子们学习那个成年人的体质的时候,其实仅仅是把他得的病学去了,不仅不可能战胜对方,反而进一步拉大了和对方的差距。同样的道理,西方国家失去了苏联这股制衡力量之后,其体制病也就渐渐无可抑制的暴露了出来。

不过,对于中国某些崇拜西方的人士来说,这一切都不是问题。他们总是善于发现一些西方国家并不存在的闪光点,诸如日本马桶盖,德国良心下水道之类,从而进一步推出中国的一切问题都是体制问题,只有学习西方的体制才是出路。很多人认为他们是西方国家的特务,一部分或许是的,但更多的仅仅是把西方国家作为一种信仰,作为情感的寄托。这种信仰正是在一代人之前那个西方神话盛行的年代确立起来的。

可是,在西方的神话走向破灭的今天,还会有多少人听从他们的忽悠呢?

责编:HuanQ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