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精英齐聚日惹——第十一届东南亚华文教育研讨会举行

《赤道论坛》2016/09/26 (印度尼西亚)中爪哇快报

 

首席代表在主席台座谈。

【本报讯】2016 年 9 月23-26日,第十一届东南亚华文教育研讨会在印度尼西亚特区日惹市皇家酒店隆重举行。大会由印尼三语学校协会主办,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承办,雅加达智民学院和印尼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联合秘书处协办。

9月24日研讨会进行开幕式。日惹特区省长十世苏丹、中国驻泗水总领馆副总领事江雷、筹委会主席日惹崇德三语国民学校董事长李喜庆、大会主席印尼三语协会主席陈友明、东南亚永久秘书处秘书长叶新田、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外交流协会会长康占平出席研讨会开幕典礼并致辞。

李喜庆主席说,本届研讨会讨论的主题是“华文教育的类型转型与质量提升”,很高兴同行们聚首一堂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会议主要分三组进行,内容涉及:世界各地华文教育概况、语言教学研究、学校管理及人文研究。李主席也介绍了日惹地区悠久的历史和名胜古迹,欢迎大家参观。

陈友明主席表示,东南亚华文教育研讨会是东南亚华文教育界的盛会。本届大会云集了东南亚各国和中国、港台地区等地的知名学者,为本届研讨会增加了力量和光彩。

江雷副总领事表示,国家间的友好关系是华文教育发展的动力。今天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友好25年,在各领域都展开了务实合作,全方位推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友好关系。东盟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互派的留学生,互访的人次和中国赴东盟国家的游客数量都在增长,不容忽视。正如李克强所说,未来25年会是中国和东盟国家深化友谊、合作共赢的黄金时期,从而将为华文教育夯实内部基础和外部基础,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交往奠定了坚实基石。华文教育的机会和成就比以前任何时期都要多元化,大家需要共同努力。

十世苏丹表示,在所有的外语教育中,华语成为商务英语之后的第二重要语言,它在东盟地区的教学就变得很重要。如果说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那么21世纪将会是中国的世纪。汉语已经成为联合国的第二语言,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

与会者有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缅甸、文莱、印尼以及中国、港台地区的华教领军人物、学者和华语老师,共计200余人。

开幕式结束后,首先进行的是东南亚十国首席代表发言,发言代表依次为马来西亚董教总教育中心叶新田、文莱中华中学校长许月兰、菲律宾华教中心黄端铭、越南胡志明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阮福禄、缅甸福庆学校董事长黄鹏飞、泰国北部华文名校联合会秘书长谢广、印尼智民学院院长陈玉兰等,代表们就各国华文教育发展现状、面临的教育困境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分别作出了细致而深入的分析和总结。各国都面临着如何在新形势下以市场需求引导华文教育改革,民间华文教育力量与地方政府支持的合作形式,社会对华语学习的重新定位等问题,代表们不吝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马来西亚华语教育体系是除中国地区以外最完善的地方,但马政府与华语民间力量的合作问题悬而未决。菲律宾地区华文学习群体庞大,华文教师队伍需要补充,培养本地华文教师是新方向。文莱地区与国内小学合编教材,共同研究,注重汉字词汇教学。越南华文学习热,南部胜于北部,高校华文课程是新趋势。泰国泰北华文教育市场庞大,但学生经济问题突出。

缅甸华文教育发展因政治、经济原因举步维艰,80岁高龄黄鹏飞老先生说:“20多年前,缅甸没有传承中华文化的学校。早年我们冒着被抓的危险,教书传承中华文化。我经常说,我们的孩子都已经缅化了,包括我在内,普通话讲得不好了……”黄鹏飞老先生潸然泪下,感动了在场的各国华校代表。

其次是进行大会主题发言,发言人依次为:贾益民、曹云华、李一平、陈友明、沈玲、马宝莲、黄端铭、曹秀玲等。诸位学者带着自己的研究成果和论文跟大家进行精彩的分享,围绕教育经费、师资队伍、教学模式、教科书等方面为与会者提供了全新的华文教育视觉。由于时间关系,提问互动环节设在25日进行。

最后是各类教学单位学者、教师们就各自的研究成果和教学管理、新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精彩的大会专题发言。发言者依次为八华三语学校林金将、菲律宾华校代表吴应辉、文莱中华学校校长许月兰、暨南大学知名学者宗世海、北京知名学者刁晏、北京燕京文化专科学校原校长潘汉亮等。

大会还精心准备了晚宴和安排文艺节目表演,晚宴结束前,主办方和各国代表互换礼物。

嘉宾与研讨会代表大合照。

与会代表合照。

(国际日报-记者汤莹敏报道)

附:【叶新田博士会议发言纲要

叶新田博士在《第十一届东南亚华文教育研讨会》上发言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