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组织:美国领导的空袭一次炸死56-200名叙利亚平民

张广凯观察者网时政组编辑

发表时间:2016-07-30 10:40:01

据外媒报道,7月19日,仅仅在叙利亚小城曼比季(Manbij)的一场战斗中,美国领导的盟军空袭行动就炸死了至少56名叙利亚平民,甚至可能超过200人。如果报道属实,这将是盟军空袭叙利亚和伊拉克以来导致平民伤亡最为惨重的一次行动。就连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都呼吁美军立即停止空袭。

10多天来,路透社、法新社等欧洲主流媒体都对此事进行了详细跟踪,美国媒体却至今少有报道。美国方面已经宣布展开官方调查,但不肯透露任何确切的消息。

另据新华社援引黎巴嫩广场电视台29日报道,美国28日晚间主导的最新一轮空袭行动,又导致叙北部地区至少35名平民死亡。

7月5日,美军在曼比季附近发动空袭

叙利亚平民遭“恐怖屠杀”

据多方消息报道,上周二(19日)凌晨,叙利亚北部小城曼比季的一群居民正在逃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却在一个名为al-Tokhar的村庄遭到空袭身亡。由于死者是以家庭为单位逃难,其中包括了大量妇女和儿童。

对于死亡人数,各方给出了从56人到200余人的多种不同说法。

据英国路透社22日报道,总部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声称,至少有56人在周二的空袭中丧生。

该机构认为,自从今年5月美国支持的“叙利亚民主力量”武装在曼比季同“伊斯兰国”开战以来,当地已有167名平民死于空袭。

曼比季位置示意图

英国《卫报》援引位于土耳其的“叙利亚正义机构”的统计称,有73名遇难平民的身份被确认,其中包括35名儿童和20名妇女。而遇难的平民总数可能达到117人。

另一家英国人权机构“空中战争跟踪组织”则声称确认了78名遇难平民,并以家庭为单位记录了他们的信息。该组织称,遇难总人数可能高达203人。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更报道称,当地居民认为,死于这场空袭的平民可能多达212人。

报道称,曼比季当地一位名叫哈桑·奈菲的社区领袖20日表示,“看上去,‘叙利亚民主力量’的行动是受到国际盟军的领导的,而后者正在实行焦土政策。”

“曼比季拥有25万居民,而‘伊斯兰国’正把我们当做肉盾。昨天,盟军空袭了al-Zahuna社区,至少有23人死亡。然后,他们又空袭了城市的西门,也有人遇难。”

“今天,al-Tokhar的居民遭遇了恐怖的屠杀,死亡人数已经达到了212人,并且有可能继续上升。”

“空中战争跟踪组织”声称确认了78名遇难者的身份

叙反对派呼吁停止空袭

21日,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政府“叙利亚全国联盟”主席阿布达呼吁,美国主导的盟军应当停止在当地的空袭,并对事件进行彻底调查。

阿布达指出,美军主导的空袭若造成平民死亡,将成为“恐怖组织招募新兵的工具”。

阿布达向反“伊斯兰国”联盟的各国外长写信称,“重要的是,相关调查不仅要改变未来的行动准则,更要为这类严重违规的行为制定可量化的追责措施。”

美军中央司令部回应称,美方已经正式展开调查。中央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相关信息是可信的,我们会决定下一步的适当措施。”

美方的回应中并没有提到具体的死亡人数。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曼比季死者图片

尽管尚无消息确认当天执行空袭的到底是哪国飞机,但由于曼比季当地一向只有美国领导的盟军行动,因此各方都认为美方应当对此承担责任。

不过路透社援引叙利亚外交部的消息称,19日的空袭可能是由法国飞机执行的,而此前一天美国飞机也在当地执行过任务。

法国总统奥朗德回应称,他不掌握这方面的确切消息,并强调法军是严格在盟军指挥框架下行动的。

美国中央司令部确认,盟军19日在曼比季共执行了18次空袭。这只是5月以来盟军在当地总计450次空袭中的一小部分。而在总共的2年空袭行动中,盟军已经执行过10500次空袭。

正在执行叙利亚空袭任务的法国“阵风”战机。叙利亚官方声称19日的空袭是由法国执行的,但奥朗德未予证实。

美国官方死亡统计被质疑

尽管没有正面回应19日空袭的死亡人数,但是28日,美方发布数据称,自去年7月28日至今年4月29日,美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发动的反恐空袭行动导致14名平民死亡,另有1人受伤。

白宫7月初公布的报告曾称,2009年至2015年间,美在巴基斯坦、也门、利比亚、索马里等地发动的空袭造成64至116名平民死亡。

如此低的数字自然遭到了人权组织的炮轰。据《卫报》报道,“大赦国际”和“空中战争跟踪组织”都认为,实际的死亡人数是美国公布数字的十倍以上。

“空中战争跟踪组织”的负责人克里斯·伍兹对《卫报》表示,单单是在曼比季,盟军空袭就导致了210名平民死亡。

“空中战争跟踪组织”统计的叙利亚和伊拉克每月死于盟军空袭的平民人数

今年4月1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2015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及2015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以下简称《人权纪录》),其中也指出,据空中战争跟踪组织统计,2014年8月8日以来,美国不断组织联军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武装进行空袭。截至2015年12月6日,美国空袭伊拉克3965次,空袭叙利亚2823次,据估算共造成两国境内1695至2239名平民死亡。

《人权纪录》提到,2015年10月3日,阿富汗昆都士的“无国界医生”组织医院受到美军持续近半小时的空袭,许多无法行动的病人在病床上被当场炸死,一些逃出医院的医护人员遭到空中扫射,共造成42人遇难,许多尸体难以辨认。

(观察者网 张广凯)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Third-World/2016_07_30_369495_2.shtml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张广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