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了2000多年 可为啥犹太人却那么有钱?

来源:房天下   2016-07-27 14:25       说钱

按理说,作为世界上最勤劳、最爱攒钱的民族,我大中华民族理应最!有!!钱!!! 可谁知,却败给了流浪了2000多年的资深流浪汉——犹太人! 美国《Fortune》杂志统计数据显示,虽然总人口仅占全世界人口的0.3%,但全世界超级富翁中,犹太人却占了1/4到1/5。 而且美国400大富豪排行榜中,有45%是犹太人;《富布斯》美国富豪榜前40名中,有18名是犹太人! 就连财经圈如雷贯耳的金融大鳄索罗斯、股神巴菲特,以及爱老婆又有钱的好男人、Facebook创始人小扎……居然也都是犹太人!

1469600653305_000流浪了2000多年 可为啥犹太人却那么有钱?
难怪有人说:“ 世界的钱,装在美国人的口袋里;而美国人的钱,却装在犹太人的口袋里。” 那么,流浪了2000多年的资深流浪汉——犹太人,是如何逆袭成最有钱的民族的?钱哥今儿就给你分析分析!

1 4000多年前,犹太人的祖先最早生活在阿拉伯大沙漠中的“新月形沃土”地带,也就是今天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1469600653961_000

流浪了2000多年 可为啥犹太人却那么有钱?
几经曲折、历尽艰险,犹太人终于在几位优秀领导人的带领下,成功在水草丰美的巴勒斯坦地区建立了自己的国家——犹太王国,定都耶路撒冷。 可是这种好日子只持续了70年,随后犹太人就进入了颠沛流离模式,不仅自己分裂,还被别的民族各种碾压、驱赶。 比如,公元前586年被巴比伦灭国,整个民族沦为“巴比伦之囚”;公元72年,又因坚决抵抗罗马人的掠夺而遭至屠城,近10万人沦为奴隶! 自此,犹太人被罗马驱逐、被迫离开耶路撒冷,开始了长达2000多年的流浪生活。

2 历史上被灭国的民族多了去了,可为啥唯独犹太人成为颠簸2000多年的流浪汉呢? 哥以为要归结为两个原因: 种族排外,不是一伙儿的不和你玩 一般的民族与别的民族交往,要么被融合,要么融合别人,总之最后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别想分出谁。 但犹太人却是个例外。 为了保持血统的纯正性,犹太人执着到近乎“顽固”:历史上曾终止与异族通婚,要求已婚生子的也必须离婚,而且所生子女归异族;即使现在,以色列的犹太人如若与异族通婚,婚礼也不得在境内举行。

1469600652962_000

流浪了2000多年 可为啥犹太人却那么有钱?
此外,以经商为生的犹太人,势必得四处走动,这也客观造成了犹太人不容易融入其他族群。 你想啊,犹太人天天生活在别人的地盘上,不合群、跟别人界限划得那么清楚不说,还辣么有钱,一有个啥问题,不排挤你排挤谁?! 真神排外,上帝只有一个,你不能瞎说 前面我们说了犹太人命运多舛,日子过得非常惨烈。日子惨人就需要有个精神寄托,于是他们梦想有一个救世主、唯一的真神——上帝来拯救他们,创造了犹太教。 后来,在犹太教的基础上,人们创造了一个新的宗教——基督教,并宣称拉比耶稣是上帝的儿子、神的转世,是三位一体的真神。 而这在犹太教看来,无异于背叛,是对真神的亵渎,是可忍孰不可忍,于是大力抵制。 最终,耶稣被犹太人诬告叛国罪,被当时的罗马统治者给整死了。 让犹太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基督教后来成为了世界第一大宗教! 于是,基督教的发展强大史,也就成为了犹太教的悲惨被害史。

3 为啥犹太人流浪了2000多年,可却成了最富有的人? 哥掐指一算,估摸是这么回事: 首先,他们是被逼的。 自从2000多年前被罗马灭国、赶出家园后,犹太人就只能四处流浪。 由于拒绝融入当时族群,以及基督教的排挤,在几乎2000多年的时间里,犹太人都无法从事农耕或制造业等社会正当职业,没法拥有财产和土地。 为了生存,无固定财产和土地的犹太人只能做生意,尤其是从事被基督教所不齿的放贷行业。 “一万小时定律”认为,只要坚持1万小时平凡的人也能成为专家,而犹太人由于没得选,坚持做生意坚持了2000多年! 一个民族,被逼花2000多年钻研来钱最快、最容易赚钱的商业,就冲专注和专业这一点,犹太人要没有钱那才奇怪呢! 其次,懂得钱是怎么回事儿。 2000多年前,当中国孔孟之道提出“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竭力撇开对“利”和“钱”向往的时候。 在西方基督教反对通过贷款收取利息,认为收取利息是不劳而获,是基于贪婪、欺骗和操控,是罪恶的时候。 务实的犹太人就开始教育族人“钱是上帝的礼物”“钱不是罪恶,钱是神对人的祝福”“《圣经》发射光明,金钱散发温暖”“身体依心而生存,心则依钱包而生存”。 而且,犹太人很早就意识到“ 若非自己在财政方面的效用,早就被消灭殆尽了”,明白钱之于他们,绝不仅仅是财富,而已居于生死之间。 因此,他们把对金钱的追求上升到信仰的高度,从小就培养孩子的财商、经商技巧。 有钱则生、生而为钱的犹太人,最有钱是必然。 最后,他们胆小儿。 在历史上,犹太人多次遭受迫害,比如千年之际的十字军东征、黑死病的罪名、15世纪的西欧驱犹运动等。 其中,希特勒纳粹的种族灭绝活动,导致了600万犹太人丧生。至于被没收财产、驱逐出境那更是家常便饭。 多舛的命运,让犹太人很早就形成了强烈的忧患意识,使得他们更加团结自律,异常注重防范风险。 俗话说,谁控制住了风险,谁就把握住了利润。具有强烈风险意识、团结自律的犹太人,在商业上越走越远,不足为奇。

4 看完钱哥的分析,你是不是恍然大悟,为哈犹太人就算流浪2000多年,也能比我大中华民族更有钱了吧? 一句话总结就是,中国人没被逼到份上! 总之,生活太安逸了,就没了斗志;不逼上绝路,也不会想着绝处逢生。

责任编辑:tanghongme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