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媒批露:警惕策动颜色革命的白蚁战术

时间:2016-07-05 08:11来源:国防参考 作者:辛士红

内容摘要:如果说,20世纪60年代之前,谁掌控了纸质媒体,谁就拥有话语权;20世纪90年代之前,谁掌控了电视媒体,谁就拥有更多话语权;那么,进入21世纪后,谁掌控了互联网资源,谁就拥有最大的话语权。西方反华势力一直妄图利用互联网扳倒中国。
原标题 国安论坛:筑牢我们思想的”防火墙”

“宁可十年不将军,不可一日不拱卒。”假如用这句话来励志,颇能温润人心。但美国”第五纵队”的一位华人骨干,却把此语奉为实施”颜色革命”的圭臬,想来令人震惊。

“白蚁战术”历来是某些西方国家策动”颜色革命”、实施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的惯用伎俩。他们不是在网上放出一只又一只”猛虎”,而是在网上悄悄放进一只又一只”白蚁”,让对方的思想之堤在不知不觉间溃坝和失守,”照单全收”他们的价值观念,鬼迷心窍地成为他们的”吹鼓手”和”马前卒”。

心胜则兴,心败则衰。敌对势力要搞乱一个社会、颠覆一个政权,往往先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突破口,先从搞乱人们的思想下手。早在1945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  杜勒斯就曾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上这样说道:”人的脑子,人的思想,是会变的。只要把脑子弄乱,我们就能不知不觉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并迫使他们相信一种经过偷换的价值观念。”这是关于”政治转基因”战略直白而又形象的描述。

苏联解体前夕,从公开出版物到日常交流,人们可以尽其所能地嘲讽本国的政治制度,嘲笑本国的辉煌历史,嘲弄本国的英雄人物,弥漫着一种非理性的情绪。一位前苏联的学者说:”理性思维是有弱点的,通过操纵可向其中灌输’病毒程序’,促使人们背离明显的事实而接受谬误、有时甚至是荒唐透顶的结论。”所谓”病毒程序”,就是通过颠倒黑白、制造混乱、破坏记忆,让一个民族逐渐失去精神支柱、国家认同,走上自我毁灭的道路。

今天,中国的互联网舆论场绝不是一方清朗世界,而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一位海外留学多年的青年感叹:”能在网络上大肆污蔑造谣自己国家、民族和执政党的,恐怕这世上中国算是个奇葩。”不是吗?歌手王芳在舞台上穿着军装唱爱国歌曲,就被网上恶毒地谩骂;周小平参加了一次文艺座谈会,就成了网上造谣围攻的对象;当举国为第一艘航母引以为豪时,有”大V”反讥”搞航母不如养老母”;当社会崇尚英雄、学习先进时,有公知跳出来一个劲儿地丑化他们  在”奇葩”的背后,不乏有组织、有策划的行为,有的甚至与国外反动势力沆瀣一气,遥相呼应,成为豢养的”职业打手”。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尽管没有刀光剑影,但较量早已开始,尽管没有攻城略地,但损害的是一个国家的凝聚力,摧毁的是一个民族的自豪感。比如,他们挖空心思地毁灭国人的道德标杆,今天要拆穿西点军校学雷锋的谎言,明天要揭秘掏粪工人时传祥的经历;他们处心积虑地打击中国人的自信心,今天抨击”中国式马路”,明天丑化”中国大妈”;他们不怀好意地传播政治鸦片,今天鼓吹”美国为什么没有腐败”,明天炮制”某总统亲自打伞说明了啥”。诸如此类,俯拾皆是。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在他们的挤兑下,一些”沉默的群体”不再沉默,一些”自干五”奋起反击,更多的网民也认识到”网络有险恶,转发需谨慎”。有媒体在网上调查:”你认为’颜色革命’正在逼近中国吗?”84%的读者选择了”是”。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今天的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如果说,20世纪60年代之前,谁掌控了纸质媒体,谁就拥有话语权;20世纪90年代之前,谁掌控了电视媒体,谁就拥有更多话语权;那么,进入21世纪后,谁掌控了互联网资源,谁就拥有最大的话语权。西方反华势力一直妄图利用互联网扳倒中国。多年前,有西方政要就声称:”有了互联网,对付中国就有了办法””社会主义国家投入西方怀抱,将从互联网开始”。

“上甘岭已危,十五军安在?”面对”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面对种种抹黑中国的网络乱象,面对那些”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的不智之举,我们应多些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坚守我们意识形态的主阵地,该亮剑时就要勇敢亮剑,该狙击时就要勇猛狙击。”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明明敌对势力早已磨刀霍霍,蠢蠢欲动,明明自己的舆论阵地早已黑云压城,危机四伏,我们切不可掉以轻心,浑然不觉,陷入”天下无贼”的自欺,切不可被人家牵着鼻子走。

责编:Huanqiu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