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河:从英国脱欧看岛国人民狭隘心胸的局限性

 

时间:2016-06-29 09:16来源:军武酷 作者:辞河

内容摘要:世界虽然分七大洲四大洋,但几千年来,有的国家烟消云散,有的国家四分五裂,真正能够保持几千年文化,且拥有庞大国土和人口的国家屈指可数。从英国脱欧来看,岛国人民具有狭隘心胸的局限性。
  一、英国在工业革命曾经辉煌一时

英国,全称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英国由大不列颠岛上的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爱尔兰岛东北部的北爱尔兰以及一系列附属岛屿共同组成的一个西欧岛国。

1688年的光荣革命确立英国君主立宪政体,英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化国家,首先完成工业革命,国力随之壮大。18世纪至20世纪初期,英国统治的领土跨越全球七大洲,是当时世界上最强的国家,号称日不落帝国。

英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取得了胜利,但国力严重受损。到20世纪下半叶大英帝国解体,资本主义世界霸主的地位被美国取代。不过,现在英国仍是一个在世界范围内有巨大影响力的大国。

2016年1月20日,全球最佳国家排名出炉,英国排名第3。

2016年2月,2015年度全球战力排名公布,英国排名前10。

2016年6月23日,英国将举行脱欧公投。

2016年6月24日,英国公投结果是脱离欧盟。

英国能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国家,成为一个统治全球的霸主,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机缘。由于英国远离欧洲大陆,又是第一个实施工业革命的国家,在国力壮大后实施资本主义的扩张制度,依靠船坚炮利,打遍天下无敌手,在前工业化时代成为世界的霸主。

  二、英国在后工业时代日渐渐衰落

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特别是在19世纪后期的后工业时代,英国逐渐丧失工业垄断地位。特别是经历两次世界大战,英国国力日益衰落。而在同一时期,后起的美国逐步赶上并超过英国,并且通过在美国本土外进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使美国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曾经势均力敌的德国、日本,包括意大利都在战争中国力受到损失。二战后形成的东西方阵营,英国只不过是其中的一分子,根本无力与美国抗衡,只得将霸主地位拱手相让。

战后的英国在1947年参与拟定并接受马歇尔计划,从美国得到大量援助,经济逐步复苏。与此同时,工党政府还实施一些改善劳动人民状况的措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英国,由工党和保守党轮流执政,经济发展缓慢。1979年大选后,保守党执政,撒切尔夫人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并在1982年、1987年连任。撒切尔政府采取国有企业私有化的政策,开始推动部分企业私有化,在振兴经济方面取得不小成绩,并使英国经济恢复活力。

英国的帝国在19世纪初达到鼎盛,大约有4到5亿人口,占当时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领土约3367万平方千米,占到了世界陆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目前仅仅还拥有14个海外领地。中国的香港就是在1997年回归中国的。

  三、岛国狭隘的心胸使英国日渐式微

虽然英国曾经拥有过世界十分之一领土和人口,可那些都是通过殖民扩张获得的。随着殖民地的纷纷独立,英国虽拥有所谓的56个英联邦成员,实际上只是一个松散的组织,所以说英国的主体仍然生存在原来的几个主要岛屿上。英国虽然经历过战争扩张,但这些生存在岛屿上的民族,具有天然的狭隘性。他们机缘巧合能够红极一时,却无法摆脱天生的命运。

日本也是一个岛国,发动过侵略战争,也占领过很多地方,但战败后仍然只能萎缩在岛屿之中。

从历史上可以看出,岛国人民具有天生的心胸狭隘的局限性。英国拱手相让“霸主宝座”就算了,还和美国同属一个同盟国。二战胜利后,甚至成为当今世界霸主美国的小跟班。同属于岛国的日本,由于属于协约国,二战失败后,不仅被美国军事占领,几十年来为了一个所谓的“正常”国家地位,不得不向美国摇尾乞怜,成为美国豢养的一只狗。

由于岛屿地域的局限性,决定了岛屿人狭隘的心胸和性格。得势时穷凶极恶,失势时俯首称臣。英国这样,日本如此,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岛国无不如此。

从某些方面来讲,台湾虽然是中国的一个省,但因两岸分离几十年,台湾人也难免有心胸狭隘的性格特征。

  四、英国的民主公投将使英国逐渐边缘化

英国在短时间内,不断地就国家重大问题实施所谓的“民主”公投。先是对苏格兰是否独立进行公投,幸亏主张留在英国的比例高,否则英国将成为欧洲不起眼的国家。现在英国又举行脱离欧盟的公投,而同意脱欧的意见占上风。英国公民终于可以脱离欧盟了,在大多数人欢庆的时候,他们不知道他们的国家正在走向消亡,他们的子孙后代还将为他们今日的盲目和狭隘付出惨重的代价。

欧盟本来是一个可以有“一极之地”的联盟,可惜这个联盟虽有雄心,但这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在战略上仍过于偏向所谓的“民主”,制定的政策需要所有国家“一票否决”才能实施。由于欧洲国家差异很大,互相扯皮,往往实施了错误的策略而无法纠正,欧盟的所谓一体化难以进行。欧盟的前途地位也难以从容,加上欧盟成为国家之上的太上皇,国家成本反而加大,这也是一个举行脱欧公投的主要原因。

在笔者看来,英国实施这样所谓“民主”公投,将使英国彻底沦为一个逐渐边缘化的小国,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将沉入大海,永世不得翻身。

英国公投后面临两个问题:一个是稀里糊涂的老百姓脱欧后想反悔,试图再来一次公投;一个是曾经进行公投独立的苏格兰要求再进行一次独立公投。公投,劳民伤财,即使像英国这样的小国家,一次公投的成本也是巨大的。而老百姓把公投当儿戏,公投过了还想再来一次公投。由此可见,是否会进行再一次公投和再次公投的结果如何,都无法反映真正的民意,更是对国家造成巨大的财政开支。

在笔者看来,公投的确反映了一种所谓的“民主”。但是,有的事情可以发扬“民主”,而诸如类似国家的重大决策,需要扎实的政治、军事、经济的理论知识,所谓术业有专攻,应该让精于此道的人来做出专业的正确的判断,不是说老百姓就不懂,老百姓平时的工作重心不同,没有时间和资源来专业分析,自然也就做不出专业的判断,不管三七二十一让老百姓通过投票来选择,纯属儿戏,身在高位不谋其政,对不起老百姓纳的税。老百姓如果能够正确决策国家的大政方针,那要议会和精英军政官员干什么?一切都让老百姓做主就可以了,那样不是更民主了吗?广大老百姓只能在自己专注的知识领域和社会范围内,认识正确和错误,可以有效的选择,或者只是为当前的利益甚至个人好恶进行选择。如果一般老百姓都具有战略眼光,那进行全民公投还有什么意义?如果为了公投而公投,这样的“民主”公投不仅害死国家,还会害死民族,更害死未来的千秋大业。

英国、日本这些岛国,由于所处环境的限制,他们的心胸是非常狭隘的。这与大陆国家是难以比拟的。辞河判断,将来的世界领袖国家,绝对不会再从岛国出现,属于岛国的时代已经终结,因为他们缺乏那个胸怀和气度。

责编:huanqiuth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