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 】 再公投聯署破277萬人 英國會將為議題辯論

《光明日报》2016-06-26 14:47

(倫敦26日訊)英國脫歐公投,以脫歐陣營險勝告終。大批英國民眾不滿結果,於下議院請願網站發起聯署,企圖推翻公投結果,要求舉行第二次公投。截至今日中午,已有超過277萬人簽名聯署,遠超出被納入國會辯論的10萬人門檻,國會下週二將為議題進行辯論。
發起聯署的希利稱,要求舉行第二次公投的原因,是因為週四投票時投票率低於75%,而留歐陣營的得票率也低於60%,雙方差距不大,留歐仍存有一線希望,因此發起重啟脫歐公投聯署。
據悉,大部分聯署的民眾均是倫敦居民及支持留歐的學生,聯署人數以每小時10萬人的幅度暴增。

工黨國會議員拉米支持聯署,呼籲盡快舉行第二次公投,他要求國會以辯論和表決,中止脫歐。
拉米又指,脫歐公投只屬諮詢性質,並無法律效力。惟獨立黨黨魁法拉奇直斥第二次公投對各方均沒有好處。
請願委員會將於下週二開會,屆時將安排辯論有關議題。不過,首相卡梅倫在公投前就已表態,指無論結果如何都不會再有第二次公投,促請民眾審慎投票。
英國廣播公司(BBC)分析指,這項請願雖達到國會討論的門檻,但並無法律效力,逾270萬人的意願會成為新聞議題,受到社會關注,但沒有法律規定議員一定要接受,並為此提出第二次公投的提案。

英國憲政專家認為,再舉行公投的機率很低,週四的公投結果被歐盟視為最後的結果,相信未來政府對於舉辦公投一事將會非常小心。
另一名法律專家指,超過1700萬選民投票支持脫歐,這個結果應該要被尊重,現在不宜再辦公投,如果要推出聯署應該之前就做。
此外,公投後進行的民調顯示,有50%選民認為無論歐盟是否為英國留歐進行改革,公投結果都不應改變,39%選民則表示在新條款下,英國應進行第二次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