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之音:东盟是谁的东盟,是亚洲的还是西方的?!

时间:2016-06-17 09:01来源:环球之音 作者:若冲

内容摘要:如果继续置中国提出的双边对话的和平方案而不顾,铁定一意孤行而引狼入室,那就不难想象,未来的某一天,一旦南海局势失控,一些夜郎自大的国家也定会沦为美国教唆下的傀儡炮灰。

马来西亚,怎么又是马来西亚?!

马航MH370的239条人命还没有讨回,马航MH17的298条人命也还没有偿还,近日马来西亚又做出了一件震动中国乃至全球的好事!

值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到来之际,2016年6月14日,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在云南玉溪举行。王毅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会议由外交部长王毅和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新加坡外长维文共同主持。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原定由新国外长维文和王毅共同主持的联合记者会延迟了三小时,中方随后宣布记者会将“无限期展延、甚至取消”,最终中方在傍晚时候单方面主持了记者会。

可是,法新社却在晚上发布了一份莫名其妙的《东盟外长联合声明》!该声明写道:东盟外长表示,对最近和眼下持续的事态发展表示严重关切,这些事件损害了信任和信心,加剧了紧张关系,可能破坏南中国海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我们说这份声明莫名其妙,理由有三:

 一是在中国召开的中国-东盟国家外长特别会议并没有会后发布联合声明的预告,连会议东道主中国都不知有此声明!

 二是这份声明竟然首先由西方媒体法新社首先发布!法新社或法国是东盟成员国吗?是谁将所谓的声明(伪声明)提供给法新社的?有没有得到所有东盟成员国的同意?

 三是声明的内容莫名其妙!“这些事件”究竟何所指?发声明有如此行文的吗?声明中所谓“最近和眼下持续的事态”,究竟是指美日等域外国家横行自由、搅混南海、制造紧张局势的伎俩?还是指菲、越等南海周边国家受人挑唆、不断在南海挑事、将非法侵占中国岛礁的行为合法化的图谋?还是指中国在南海修建灯塔等民用设施、为维护南海稳定所做的不懈努力?

有此三疑,我们认为,这份声明完全是一份伪声明,除了让世界人民耻笑,还有什么价值?

果不其然,当事国也觉如此声明徒增笑料,当日晚些时候,马来西亚外长称,东盟决定撤回这份声明以做出一些修改。至于为什么,马来西亚没有给出任何解释。至今,东盟也没有发布修改后的声明。

第二天《华尔街日报》说:某东盟国家的一名高级外交官后来称,东盟决定不发表联合声明,各成员国如有意愿可发表单独声明。于是,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外长,以及之后的越南外长分别发表了各自的声明。

 请各位注意,这里马脚终于露出来了!一是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外长称,东盟决定撤回这份声明以做出一些修改”,马国并不是今年的轮值主席国(马是2015年的轮值主席国,莫非马国的日历还在2015年?),为什么是马国外长宣布撤回修改?伪声明是不是马国提供给法新社的?

二是美国,美国的“《华尔街日报》说:某东盟国家的一名高级外交官后来称,东盟决定不发表联合声明,各成员国如有意愿可发表单独声明。”这又是一个非东盟国家!它不敢指名道姓,用了“某东盟国家的一名高级外交官”,某国又是哪一国?马来西亚还是新加坡?既然不便出头,我们就不猜了。

其实,至此真相已经大白。从法国和美国的媒体率先报道东盟伪声明,马来西亚宣布撤回修改伪声明,以及后来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各自单独发表声明之事,事实再清楚不过了。

  真相究竟是什么?真相就是,美法等西方国家向东盟施压,指示东盟个别国家与中国对抗,将伪声明透露给美法媒体,以达到他们搅局南海,浑水摸鱼,围堵、孤立、遏制中国的罪恶目的!

美国并没有签署《联合国海洋公约》,却时时指示东盟个别国家拿《公约》向中国说事。新加坡外交部网站在公布的声明中提到:“东盟外长在该会议上对中国近期在南海的进展表示严重担忧。……维文也重申了新加坡长期以来在南海的立场——充分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和平解决争端,同时尊重国际法下自由航行和飞越自由,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不过,新加坡“声明”的双关语在指责中国的同时,似乎也含沙射影的旁敲侧击了美国,一个没有签署《公约》的国家,根本没有权利对南海问题指手画脚!新加坡一直想保持“中立”,可公开指责中国但却不敢点名道姓批评美国在南海的挑衅行为,难道这就是所谓的中立?

“尊重法律”、“尊重国际法下自由航行和飞越自由”!这不是美国一贯叫嚣的吗?什么狗拿耗子的狗屁法律?美国签署了联合国海洋公约吗?美国有权管南海这事吗?美国不仅一手操控的菲律宾所谓南海仲裁案,而且还频频入侵中国南海,这本身就是非法的,就是对国际法的野蛮践踏!如今新家坡、越南也学菲律宾作美国的跟班,贩卖美国鸦片。这种违背东盟成立的初衷,为一己私利,置东盟的安全、利益于不顾,公然与西方勾结,让第三方势力介入,分裂东盟,甘做美国炮灰的走狗行为,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所不齿!这一撮小丑必将遭到可耻的下场!

如果继续置中国提出的双边对话的和平方案而不顾,铁定一意孤行而引狼入室,那就不难想象,未来的某一天,一旦南海局势失控,一些夜郎自大的国家也定会沦为美国教唆下的傀儡炮灰。此次东盟外长联合声明的最终流产,就是一个难以抑制的凶兆!

想必,只要亚洲的东盟彻底沦为西方的爪牙之时,就是南海混战之日!

作者:若冲(环球之音评论员

来源:环球之音

责编:huanqiuthree